Go语言make和new关键字的区别

关键点

1、分配内存的内置函数是newmake

2、new 方式 分配内存,并不常用,一般使用短式和结构体字面量的方式

3、new 不能用于mapchannel切片的声明

4、new 分配时,接收的是类型,返回的是该类型的指针,并且默认   初始化

5、make 分配后,没有初始化,需要显示初始化

6、make 分配内存后,返还的是该类型

image

7、make的使用场景? 下面三个进行声明初始化时用

  • channel

  • 切片

  • map

8、sync.Map, 以及 sync.Mutex 这两个可以直接 通过var来声明变量,不需要 初始化

  • var map2 sync.Map

  • var mu sync.Mutex,

   可以直接使用map2, mu变量,操作

9、普通变量,声明后,就有默认的初始化值 ,可以直接使用

10、引用类型,需要声明分配内存 两步;如果只是声明,操作时会抛异常

1、前言

本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了Go语言中函数new与make的使用和区别,

关于Go语言中new和make是内建的两个函数,主要用来创建分配类型内存。

在我们定义生成变量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点迷惑,其实他们的规则很简单,

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些示例说明他们的区别和使用,话不多说了,来一起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2、变量的声明

var I int
var s string

变量的声明我们可以通过var关键字,然后就可以在程序中使用。

当我们不指定变量的默认值时,这些变量的默认值是他们的零值,

比如int类型的零值是0,string类型的零值是"",引用类型的零值是nil。

对于例子中的两种类型的声明,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对其进行赋值输出。

但是如果我们换成引用类型呢?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func main() {
 var i *int
 *I=10
 fmt.Println(*i)
}
image

从这个提示中可以看出,对于引用类型的变量,我们不光要声明它,还要为它分配内寸空间,否则我们的值放在哪里去呢

这就是上面错误提示的原因。

对于值类型的声明不需要,是因为已经默认帮我们分配好了
要分配内存,就引出来今天的new和make。

3、new 方式

对于上面的问题我们如何解决呢?

既然我们知道了没有为其分配内存,那么我们使用new分配一个吧。

func main() {
 var i *int
 i=new(int)
 *I=10
 fmt.Println(*i)
}
image

现在再运行程序,完美PASS,打印10。

现在让我们看下new这个内置的函数。

// The new built-in function allocates memory. The first argument is a type,
// not a value, and the value returned is a pointer to a newly
// allocated zero value of that type.
func new(Type) *Type

它只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是一个类型,分配好内存后,返回一个指向该类型内存地址的指针

同时请注意它同时把分配的内存置为零,也就是类型的零值

我们的例子中,如果没有*i=10,那么打印的就是0。

这里体现不出来new函数这种内存置为零的好处,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package main

import (
    "sync"
    "fmt"
)

type user struct {
    lock sync.Mutex
    name string
    age  int
}

func main() {
    u := new(user)

    u.lock.Lock()
    u.name = "张三"
    u.lock.Unlock()

    fmt.Println(u)
}

image

示例中的user类型中的lock字段我不用初始化直接可以拿来

不会无效内存引用异常,因为它已经被零值了。

这就是new,它返回的永远是类型的指针,指向分配类型的内存地址

4、make 方式

  • make也是用于内存分配的,但是和new不同,

  • 它只用于chan、map以及切片的内存创建

  • 而且它返回的类型就是这三个类型本身

  • 而不是他们的指针类型,

    • 因为这三种类型就是引用类型,所以就没有必要返回他们的指针了。

注意,因为这三种类型是引用类型,所以必须初始化

但是不是置为零值,这个和new是不一样的。

func make(t Type, size ...IntegerType) Type

从函数声明中可以看到,返回的还是该类型

5、new 与 make的不同点

所以从这里可以看的很明白了,二者都是内存的分配(堆上)

但是make只用于slice、map以及channel的初始化(非零值)

而new用于类型的内存分配,并且内存置为零

所以在我们编写程序的时候,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很好的选择了。

make返回的还是这三个引用类型本身;

而new返回的是指向类型的指针

6、其实new 不常用

所以有new这个内置函数,可以给我们分配一块内存让我们使用,

但是现实的编码中,它是不常用的

我们通常都是采用短语句声明以及结构体的字面量达到我们的目的,

比如:

I:=0
u:=user{}

这样更简洁方便,而且不会涉及到指针这种比麻烦的操作。

make函数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在使用slice、map以及channel的时候,

还是要使用make进行初始化,然后才才可以对他们进行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