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随笔之最后一笔

《Shape Of My Heart》

前些日和同事聊到一个话题:为什么我们来到一线城市?

是啊!我们为什么选择了背井离乡来到了北上广!

我从一个逢人见面都知道谁是谁的小县城来到了人际疏离的上海。

这里让我真正的感受到自由的空气。

因为没有人在乎你。

每天和不同的人见面,然后再也不见。

或许城市有些冷漠。

然而越是孤独的地方,越容易去干自己想做的事。

尽管它看上去是多么的不靠谱。

依然可以拿人生做赌注,可以任性妄为的去追逐。

一直以来,我惧怕的并不是失败,我惧怕的是失败后别人的评头论足。

在满是熟人的地方。

总有一个声音在你耳边嗡嗡作响:你应该这样,你不应该那样!

总有人在指点着你的人生;

总有人比你更操心你的将来;

总有人在为你计划着所谓的后路。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可悲的是,在那样人际关系紧密的小地方,你甚至难以启齿心中的梦想

因为但凡称之为梦想的都应该有那么一点不切实际吧,你很难说出来,你会在意旁人的眼光,你很难为之而付出行动。

而在上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没人在意你,

每天和陌生人笑脸相迎,却从未袒露心迹,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匆忙的,他们不会管你是想混一口饭吃还是想改变世界。


我有一个朋友他在北京。

他经常是戴着耳机...

耳机里声音有时是怀旧的,有时是摇滚的,有时是流行的,也有时是安静的;

戴着耳机穿梭于城市中等公交坐地铁,戴着耳机安静的工作

在那个陌生的城市,他需要声音来屏蔽一切

似乎一副小小耳机就给了他最大的幸福

这种幸福来自于自己选择的声音

在这个声音中仿佛整个世界都那么平静踏实

他所在的部门频繁有所谓的聚餐讲座等等

其中的原由也千奇百怪

餐桌上的话题一如餐桌上的食物乏趣

餐厅倒还不错,只是面对一桌食物,明明之前很饿,来了却没胃口

他安静着,面对身边的吵吵嚷嚷,他只想快点回家

他更喜欢回家点外卖,亦或是自己做点小菜,食材可辛辣可油腻

边吃边看刚刚更新的新剧,或者是一些随性的视频

他也知道这样的日子略显粗糙乏味,但是却能真切的感受到挣脱拘束后的轻松。

在繁华的都市里,他将与陌生人的互动降到最低,试图屏蔽身边的一切。

交流也仅限与几个老友之间。

内心世界也越来越少的被人看到。

他刚刚失恋,交往六年的女朋友说离开就离开。

他被公司辞退,毫无征兆理由荒诞。

如歌词中一样,一盏灯、一座城、找一人、一路的颠沛流离!

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刚刚发生的一切,看不到一点悲伤。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他们,亦如这座城市一样平静和冷漠。

没有人在乎你的悲伤,甚至没有人知道它。

这样挺好其实!


人与人之间变得疏远,城市中的我们越来越冷漠。

这些都是合理的,我不会抱怨,甚至有点享受。

因为一个人的快乐和悲伤,往往是他最私密的东西。

否则,你为什么不愿意给别人看你手机相册,为什么要将手机设上密码,为什么要将很多话藏于心中。

而人情味这种东西,最容易窃取那些只属于你的隐私

陌生人的同情,亲朋好友间的安慰,确实能让人感到温暖。

但这温暖的背后同样带有期盼

当这种善意的安慰来临时,在我客套着感激的同时,事实的真相真的不愿意说出

我宁愿独自一个人默默消化掉这些,既已发生实不忍心让他人再去平添这么一桩故事,更不想在这些难过还未消失之前,还要去回应那些安慰的话语。

悲伤的事情带来的感觉很不好,但是人的一生必须要有,它是人生的财富之一,我需要它。

渐渐的冷漠在我心中也就变成了一个中性词。

我只需要懂我的三两好友就够了,而更多的人,我希望我们冷漠且礼貌的相处。

我希望安慰不会给人压力,温暖不会使人局促。

我希望戴上耳机沉浸在自己喜欢的声音世界里。

我希望我的悲伤不被他人知晓,成为私藏。

我希望在冷漠的世界里不失一颗与时光对峙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