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

我们常说养生,但也要有个重点。从我们日常的生活节奏来说,早上、中午、晚上都是养生的重点时间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这三个时段,有三件大事要特别注意,中老年朋友不可不知!这三件大事就是:“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

针对这三件事,我们来看看大师级的养生心得,照着做,健康少病痛!快来看看吧!

第一件大事:早上养胃

黄金时间点:7点到9点

据世界健康管理联盟统计,全球胃病患者已经从1985年的1.5亿人激增至2012年的5亿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胃健康似乎已成了人们最容易忽视的一个环节。

早上是气血流经胃经的时候,一定要让胃开始运行,所以早上要吃好,否则容易气血不足,并患上胃疾。

这里,就需要注意两个时间点:

早上7:00一杯温水护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7点左右喝杯温开水,可以湿润口腔、食管、胃黏膜,冲刷附着于黏膜的黏液和胆汁,促进胃肠蠕动,为进餐做好准备。

还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但不宜过多饮水,约100毫升即可,以免冲淡胃酸,影响消化。也不宜喝凉水,以免对胃部造成刺激。

早上7:30吃好早餐养胃

经常不吃早餐引发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的几率高达36%。还易导致低血糖、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患病风险。

一份好早餐应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在空腹状态下损伤胃黏膜。

第二件大事:中午养心

黄金时间点:11点到13点

11点到13点这个时间段,也就是午时,此时心经当令,是一天中最利于养心的关键时刻。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何养护心脏尤为重要。

小睡片刻:护心血管,防心脏病

沈阳市中医院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东升表示,中医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主宰。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睡眠,而且能够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

有资料显示,午睡还可大大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发病机会。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是很有好处的。

刺激心包经:保护心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身体有两条与心脏有关的经络,分别是心经和心包经。心主神明,心经和神智有关;心还主血脉,主要与心包经有关。

而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如果适当地刺激心包经,可以增加心脏供血,有效地保护心脏。这个方法,不但适用于患心脏病的老人,对所有老人来说都是很好的养生妙招。

方法:

用一只手沿对侧心包经的路径,从中指尖向上沿途按揉,内关、极泉等穴重点按揉。如果觉得按揉比较麻烦,沿心包经拍打也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第三件大事:晚上养百脉

黄金时间点:21点到23点

这个时间段是三焦经当令之时,该经通达身体的五脏六腑,因此,也是增元气、养百脉的好时机。不少人会利用晚上的时间锻炼或是进行娱乐活动,不过,从21点到23点,就应该静下心来了。

晚养百脉:做好三个动作

1手指梳头:气血畅

俗话说,头梳千遍,病少一半。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有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晚上用手指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2温水泡脚:温养肾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体的肾经起于足下,温水泡脚以后对温养肾经,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有效。因此,通过经络也能起到补肾的作用。

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晚上9点到11点泡脚最合适,正好是晚上养百脉的时间段;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

3晚上捶背:好入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龙江省医学会老年病学会委员田晓彦表示,睡前捶背,可以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能有效改善睡眠,催人入睡。

捶背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方法,均沿脊柱两侧进行。

拍法用虚掌,击法用虚拳,通过压缩空气而产生震动力;手法均宜轻不宜重,两侧掌根、掌侧同时用力,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

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速度以每分钟60~80下为宜,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养生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科学的调理方法,“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养生的这三个黄金时间段,一定要做好对胃、心和百脉的养护。

这些大师级的养生心得,一定要发给身边的朋友看看!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