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快乐的小山

本文章参加简书官方有奖征文「脑洞写作大会第二期|创意续写计划



从前有座山,这山不似黄山泰山巍峨壮观,不似峨眉少林有名寺镇神,没有奇石盘绕,没有名胜古迹。

只是小小的一陀,开满了果树,远远望去,像是半颗长了青苔的石头。


小山没有名字,淹没在群山之中,倒也悠然自得。每日与山腰处的一小挂瀑布聊天。


“瀑布妹妹呀,你说我身上为什么会有果树呢?”

“你都问了我八百遍了,不是告诉你了,因为我水质好啊,你看我身下的那些小鱼,被我养的多肥多大。”

小山轻轻晃了晃,身上的果树也跟着摇动树枝和叶子,吹起一股清香的风。

每次听瀑布妹妹这么说,他都觉得怪怪的,明明别的大山上也有水质清甜的瀑布姐姐,怎么别的山上的果树,都要栽种培育呢。

小山不敢再问,怕又惹瀑布妹妹生气,他怀疑的口吻已经惹她发过脾气了,有一次还直接气得把无辜的小鱼们都甩到了地面上。

瀑布妹妹什么都好,就是有点凶巴巴,明明出现没有多少年,可总一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模样。

小山安静下来,晒着太阳。

看在瀑布妹妹每日陪他说话也不嫌他笨的份上,他还是要多让让她,让她开开心心长成大瀑布。


山上的动物少,可小山一点儿都不羡慕那些大山上热闹的景象。他觉得,他满身的果树和整日活力四射的瀑布妹妹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我能到你这儿来吗?”一头小鹿怯生生走来,蹭了蹭山脚下的那块没有写小山名字的大石头,那是小山的门铃。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门铃,想要入居的小动物都要得到山山们的同意。幸运的大山有名字,名字被越来越多的小动物知道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寄居动物。可小山太平凡了,只有一块不太圆润的大石头,上面光秃秃的什么都没写,也因为没有被使用过几次,还毛毛糙糙的。


难得有小动物看上他这座矮小的山,小山真诚地道,“我不高哟,也没有很多动物和你做伴,这里只有很多果树和一挂瀑布。”

小鹿闻言,以为小山在拒绝他,大眼睛顿时湿漉漉的,他只有一头鹿,一点都不占地方,都不行吗?

“笨蛋!笨蛋!好不容易有小动物来,你怎么不接受?”一山一鹿听着这突如其来的责备,都愣了愣。


小山如平时一般,轻轻颤着半山腰,哄着在那儿的瀑布,“我只是实话实说呀。”

瀑布妹妹又生气了呢,虽然不知道原因,可小山猜大约是瀑布妹妹太寂寞了,他嘴又笨,平日里没有能和她聊天的,她想留下这小鹿,可他却说自己不高也没有动物,怕小鹿不肯留下,才着急了。

“可我也告诉他我有果树了。”他没有忘记说自己的优点,只是怕万一这头想安居的小鹿想要大大的草地和高高的视野怎么办?他不想耽误小鹿找家的时间。


聪明的小鹿听懂了他们的对话,赶忙插嘴道,“我最喜欢果子了,其他我都不在意的。”

小山一听,也高兴了,原来还有跟他一样,那么喜欢果子的小鹿。

自豪地又晃了晃身上的果树,“那好呀,我有好多种种类的,瀑布妹妹的水也是甜甜的,欢迎你来。”

瀑布这才满意得哼了哼,要不是她,这笨小山又要把来入居的小动物吓走了。


小鹿抬腿踢踏踢踏地进了山,随着小山特地的指引,一路走到了瀑布边,乖乖叫人,“瀑布姐姐好。”

瀑布一改之前的硬声硬气,热情道,“走来累了吧,喝水喝水,跟我说说呀,你怎么就一头鹿,朋友们呢?鹿鹿不都是一群一群的吗?”

小鹿眨眨眼,解释着,“其实,我们之前居住的山爷爷年纪大了,养不活植物,山上的动物们都没有了吃的东西,本来我们都想陪着山爷爷,一直到他去世的,可山爷爷越来越虚弱,说他想安安静静地走。我们也怕都待在山爷爷身上,会增加他的痛苦,让他走得不安详。”小鹿有些难过,他是在山爷爷身上出生的,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今日也是饿了好久,才大着胆子问这陌生的小山的。

“咦?既然如此,那你们那座山上的动物不是都没地方住了,那你怎么会落单呢?”瀑布没有见到他带着其他的动物,难不成是迷路了?

小鹿摇摇头,一条后腿在地上蹭了蹭,长长的脖子向下弯了点,脑袋上两颗像珊瑚似的小小角都低了下来。“其实还剩了好多,他们都躲在不远处的小溪旁。”


厉害的动物们都找到了新住处,他们是最后离开山爷爷的,没有山山收留他们,他还想着先独自过来,然后再每日给大家带果树上的果子出去呢。

“那叫他们一起来呀,我们这儿果树那么多,不会吃不饱的。”瀑布自然而然地提议。

小鹿脑袋“蹭”得抬起来,大眼睛里写满了不可思议,“真的……可……可以吗?”过去询问的山山,都不喜欢新来的动物,要问好多好多的问题,还要和原著的动物们商量,更不能有喜欢吃山上稀有植物习惯的动物。要不是大家一次次地被拒绝,他也不会独自来找吃的了。

“当然啦,每天只有我和这座笨山,没劲死了。”瀑布嫌弃地道。

小山听到瀑布的抱怨,委屈地摇一摇,“瀑布妹妹……”

小鹿还是有些不敢相信,急急得再向小山确认,“山山,我真的可以把朋友们都叫来吗?”

小山还在刚才被瀑布嫌弃的郁闷中,只闷闷地答着小鹿,“嗯……”

虽然小山答得不情不愿,可小鹿也升起了希望,至少这次,小山没有直接说不欢迎太多的动物来。

“那我去叫他们,马上就回来,等他们来之后,你们再选合适的动物留下好了,我们不会勉强你们的。”小鹿一边说着,一边飞奔着下山了。

“勉强?”小山不懂为什么小鹿这么说的意思,想问的时候,却发现他好像走得很急的样子,乖乖闭上了嘴。

大概他真的太笨了。

没关系,有瀑布妹妹聪明就够了。


太阳下山前,小鹿又出现了,这一回,身后还跟着许多形形色色的小动物们。

小鹿不必按门铃,可他身后的那么多小动物,都是需要的。

大家都是幼崽,战战兢兢的模样,最后才推了一头水牛过去按了下门铃,又踌躇不定地退了几步。

小山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小动物,成群结队的,还有他没见过的物种,瞪着呆着。

小山不发一言的模样,把大家都吓坏了,一只小白兔红红的眼睛立马湿了一大圈,扑在兔妈妈怀里,呜呜得哭了出来。

小鹿怕自己多嘴会让小山讨厌朋友们,只得在一旁担惊受怕,不敢说话。

小山没有发觉大家的异样,只觉得新鲜又有趣,兴奋得不行。扬声问道,“你们都喜欢果树吗?”

来了来了,眼前的山要发难了。小动物们都这么想着。

还在考虑说喜欢还不喜欢的时候,小山又自顾自说道,“既然你们都是小鹿的朋友,就一定会喜欢果树的,大家快进来吧。”

嗯?

怎么回事?

同意了?


小山快乐地摇着身体,“快呀快呀,瀑布妹妹最爱热闹了,她一定喜欢和你们说话。”

小鹿小心翼翼地问,“大家都可以留下吗?”

“大家不是来居住的吗?”小山有些失落,难道他误会了吗?他还想着能认识新朋友呢,摇着的身子也停了下来。

小鹿松了一大口气,这才明白他一直都误会了小山,欢快地答道,“是来住的,大家不熟悉路,我来带路。”他要慢慢给大家解释清楚,小山并不可怕,他跟别的坏山山一点都不一样。

小山又开心得摇了起来,“好呀好呀。”


从那以后,小山每天都摇着身子晒太阳,听着身上小动物们的欢声笑语,夸果树上的果子好吃,夸小山漂亮,夸瀑布妹妹的水好喝。

忽然,他不只有果树和瀑布妹妹,还有许多可爱的小动物。

他真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山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