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做成事的正确姿势

文/十年磨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职业棒球界,0.3以上的击打率就可成为优秀打者,年度击打率超过0.4是神话一般的存在。在美国的职业棒球界,目前仅有两位击打者击打率超过0.4,其中一位就是被称为“史上最佳击球手”的泰德。

泰德,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中最后一个年度击打率在0.4以上的球员,位列美国《体育新闻》杂志评选的史上百位最佳运动员第八位,在其影响深远的教科书《击打的科学》中,提出一个观点:高击打率的秘诀是不是要每个球都打,只打“甜蜜区”的球。正确的击打甜蜜区的球,忽略其他区域的,就能保持最好的成绩。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就必须等待一个好球。如果我总是去打甜蜜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入选棒球名人堂”,这是他的名言。

02

泰德的《击打的科学》中阐述的道理,以及他自身的经历,带给我们什么样子的启示呢?

先听我说几件事情,可能你会觉得无关紧要,但就是这些无关痛痒的故事,背后透露着智慧。

1.在无数的股票投资天条中,有一点是这么写的,“不要借钱炒股”。其实,这句话说的是,在炒股这种博弈的战场,在这种零和游戏中,借钱就是一种加杠杆的方式,尤其是对于那些资金量不足的普通人。

首先,在股票波动的K线图中,你没有绝对的把握确保证你买的股票只涨不跌,自身实力的限制,你的这种加杠杆的方式,只会弄的你的心脏上窜下跳。其次,在靠概率和资金量取胜的市场,你加的杠杆还没有达到以少胜多的程度,只会增加你的犯错成本。再次,你的想赢怕输的心理,会让你患得患失,然后神奇的“墨菲定律”就会发生功效,最后让你黯然出局。

2.我曾经面对着一个小杠杆撬动大地球的机会。当时有个投资,朋友和我说,投资30万,干一个项目,干成了估计能赚300万,失败了,血本无归,当时预估的风险是70%。面对这种情况,也许你会动心,但我直接了当的拒绝了。你也许会说,我没有魄力,不敢赌一把。但我告诉你,我能享受成功带来的收益,但我却承担不了亏损带来的风险。

3.年轻的时候,每天想着发大财,曾经一不小心就陷入了炒现货白银和原油这种骗局中,当时不懂事,觉得买涨买跌,可以双向炒作,至少赚钱的机会有50%。于是在别人的蛊惑下,在自己的无知带领下,盲目的杀了进去,结果是亏的血本无归,我光恢复元气就花了三年时间。

03

三个投资的例子,机智的你也许早已经发现,是的,说的就是论概率来取胜的事情。

一个经济科班出身的我,竟然在盲动和盲从中,忘记了“做事情,取胜靠的是大的概率的”。而不是凭的一腔热血,盲目四处出击。

过往我接受的思想是,一件事情有50%的成功机会,我们就要抓紧行动,因为时不我待,机会稍纵即逝。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绝对是个误区。

既然是普通人,各种资源不是没有,而是都有那么一点,且是有限的。这种有限包括你启动的本金,你的人脉,你的创意,你的精气神你的意志力等等。这是一个复杂的多种的因素的组合体。

当你意气风发的投入到胜负各占百分之五十的某种事业,搞个全力以赴的时候,又回到了那句话:你能享受成功带来的收益,但不知你是否能承担亏损带来的风险。

这真不是你说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这也不是像歌词里唱的“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

04

我知道万事俱备号的帆船永远不会启航,我知道世界上没有百分百把握成功的事情。

这绝对不是成功学鸡汤中的说的,全力以赴,成功踏浪而来。作为理性的人,不要盲从。

我讨论的是,像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泰德那样,做一个聪明的击打者,只击打高概率的球,也不强求全垒打,只求把合适的球打到没有防守队员的地方。

在这个方面,我不由得想起了动物世界中描述的亚马逊流域一种全世界最长最重的莽蛇的狩猎过程。

这种蟒蛇在捕食的时候,会先找准树荫边的水源,静静的等待,一动不动,像死了一样。

一天,两天,三天……周围的小动物,什么虫子、鸟、松鼠在它身上跳来跳去,饥饿的蟒蛇都会选择无动于衷。

直到有一天,巨大的猎物比如鳄鱼淡定的出现在水边的时候,这条蟒蛇会突然蹿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自己的鳞片卷住鳄鱼,缓慢的施展它恐怖的绞杀之术。

狩猎成功,这种食物足够它生存一个月,然后它会找到一个水边的树荫,慢慢的消化,等待下一个猎物的到来。

05

我们作为普通民众,体量有限,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试错。我们要做的是慢慢的积攒力量,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以更高的成事概率,去抓住它。

持续的做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情。

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

找到高价值有体量的区域,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这才是普通人成事的正确姿势。




我是十年磨刀,我很真诚,这是我的第63篇文章,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还有点启发的话,欢迎点赞转发评论哟,当然适当的吐槽也是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