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桃非桃

曾经有段时间,工作压得我喘不过气,正常的生活节奏被完全打乱了。整个人显得十分消极,没有一丝年轻人的朝气。

那时的我,被彻底打败了,被生活狠狠地踩在脚下,根本兴不起一点反抗的念头。我想过放弃,也大声地质问“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电影《少林足球》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套用在我的身上,“做人如果没有希望,跟空壳有什么区别”,再恰当不过了。

那段黑色的时光,文学成了我最大的慰藉。我疯狂地迷恋上一首诗,每当念及,仿佛感同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治愈。

这首诗叫《桃花庵歌》,是唐伯虎写的。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来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贱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

字里行间绵延着追求自由的隐者气息,让我读完之后只想“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几年过去了,我不再是从前那个少年,成熟、改变了许多。虽然不再逃避,但这首《桃花庵歌》却沦为了与人隔绝的娑婆净土,自我安慰的精神鸦片。

直到最近,看见太爷、太太辛苦摘桃的背影,我才毅然决然地戒掉了瘾癖。

前些日,开车送太爷回家。本来是不打算停留的,太爷直夸屋后的桃子长势喜人,非要摘一些带着。我执拗不过,将车停稳后,跟在他们的身后来到河边。

从屋前到屋后,虽然只有几步的距离,却像转换了一个世界。没有密不透风的墙壁,映入眼帘的是零星栽种的树苗。由于不种田的缘故,高耸的稻草堆已经销声匿迹了。

望着眼前陌生又熟悉的一切,像打翻了调味瓶,有对过去的不舍,有对现在的无奈,也有对未来的期许,其中滋味,不一而足。

再往前,便见着了那棵桃树。

它的个头很小,被层层叠叠的枝叶遮住了真容。乍看上去,像我这样“直把杭州作汴州”的人是断然分辨不出了。

梅雨时节,桃树早已褪去了花团锦簇的繁华,洗去风尘后,更多了一份清雅与宁谧。蜿蜒的河道是水乡姑娘,体态婀娜,将长发松松挽起,傍水而生的桃树就像一枚别致的发簪,慵懒地斜插在发间。那晶莹剔透的果实,像小而巧的坠饰,闪耀着万种风情。

我的太爷和太太

太爷顾不上这些,在桃树底下,仰着头四处张望,寻找成熟的桃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曾经直挺的脊梁也被岁月压弯了,却努力地挺直腰杆,想摘高处更加鲜红的桃子。他终于选定了一颗,拨开密密的树叶,用左手托住它,朝着顺时针方向轻轻地转了一圈,桃子便落在了他的手里。不一会,手上就放不下了。他只好再弯下腰,又深怕桃子滚落摔坏了,小心翼翼地捧在怀里,等头快碰到地了,才慢慢地放下。

我的太太和太爷

太太的个子就更矮了,她佝偻着腰,根本够不到太高的地方。她只能迈着蹒跚的脚步,向河边一点点挪动。紧挨着河边的枝条,都已经渐渐垂向水中。她略微踮起脚尖,缓缓抬直身子,向前微倾,用双手抓着桃子。摘下后,由于放手过快,枝条拖着枝叶猛地从太太的脸颊擦过,她也浑然不在意。太太的手也更小,一不小心,桃子从她的手里滑落,沿着河堤骨碌碌地掉入水中。

太爷见此情形,随手从猪圈旁抄起一根木棍,急忙要把桃子捞回来。我本来抢着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踩着阶梯,慢慢探身下去,一步步走到码头上。他不敢用棍尖戳桃子,改用棍子的前端轻轻推过来。等桃子靠岸了,他赶紧弯腰捡了起来,看见桃子的外皮没有破,就顺势扔掉了木棍,心里很轻松似的。

太太望着太爷火急火燎的模样,白了他一眼。太爷假装没有看见,特意叮嘱太太:“河水有点脏,你用自来水冲一下,找个干净的袋子,再带着。”

与太爷挥手作别后,我便开车回去了。

从鉴青村到徐家桥,有一段路比较坑洼,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桃子也随着不停地颠簸。我担心桃子撞坏了,连忙靠边停车,把袋口扎得更紧一些,也换了位置,放在了脚垫上。打量着袋子里的——不止是桃子,我的眼泪还是没绷住,很快地流下来了。在模糊的泪光中,又看见太爷、太太辛苦摘桃的背影。

重新上车,我莫名地想起《老人与海》中一句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