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学习孙杨好榜样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游泳世锦赛也在布达佩斯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泳王”孙杨捷报频传,先是以打破亚洲纪录的佳绩拿下了填补自我荣誉簿空白的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包揽了从自由泳200米到1500米的全部金牌,然后又收获400米自由泳的三连冠。

这位曾经写下“我是王”的90后小子,如今用实力证明他名副其实。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成就了孙杨,让他取得如此璀璨的成绩?

不设限

在取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记者采访孙杨,孙杨说:“我想知道自己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此外,他还报名参加自己一直成绩不佳的1500米自由泳,“看看吧,自己的能力究竟如何。”

是的,有意义的人生,就是不断追求极限的一生。不要问自己极限在哪里,因为人类总是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进发,永远没有终点。

前段时间有一本叫做《人生不设限》的书很火,作者尼克没手没脚,但用他的生命体验来展示自己也可以活出超级精彩的人生,活出自己的价值。

孙杨获得了大满贯,并不认为这就是他事业的终点,而是马上为自己设立了新的目标;

尼克没手没脚,并不觉得自己就应该躺在床上了此残生,反而学会了连很多正常人都不会的冲浪、潜水,踢足球、溜滑板、打高尔夫球样样在行,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纷呈。

反观我们有些人,没有像孙杨如此的成功,但不知比尼克的身体条件好多少倍,却自我设限,把目光聚焦到种种不确定上,自造囹圄,身陷其中不能自拔。

有些人善于为自己贴标签。

我妈就是这种人,她老人家的口头禅就是“我不会”。

买了个智能手机,她说“我不会!”,就搁在旁边,自己继续用老年机;

买了个电压力锅,她老人家又说“不会用”,压力锅又只好睡大觉了;

买了个智能电视,这下没办法了,为了看电视只好学。一天没学会,两天没学会,三天下来比我玩得还溜了,有些我不知道的功能她都摸索出来了,还得意地感叹:“学会了也挺简单的嘛!”

是啊,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心态。

后来,我妈为了要跟她儿子、媳妇沟通,学会了微信,先只会发语音,后来还学会了手写,现在上网看新闻、微信发红包,玩得不亦乐乎。

所以,她老人家再说“我不会”的时候,我就会怼回去:“不会不能去学吗?你看电视、微信你都学会了嘛!”

有些人不仅给自己贴标签,还给别人贴。孩子被老师发现有画画的天赋,让家长着意培养,家长却说:“就他那样,考试都考不好,还学什么画画呀!”孩子被无知的家长贴上了“成绩不好就一事无成”的标签,您老人家就等着收获一个一事无成的啃老族吧!

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不管你是否相信自己能做一件事,你都是正确的。”

你相信你不会成功,你便不会成功;你相信你能成功,你就一定能成功!

不推诿

赛前,霍顿再次挑衅孙杨,他认为这是一个顶尖运动员和服用过兴奋剂的运动员之间的比赛!

面对挑衅,孙杨没有上当,因为他确实服用过禁药,虽然是误服。

孙杨因为患有病毒性心肌炎,一直服用药物,其主要成分是曲美他嗪。2014年1月,曲美他嗪突然被列入禁药名单,而当时的《运动员用药指南》中,曲美他嗪却被标注为“允许服用”。后来,在孙杨夺冠后就被查出来服用禁药。

孙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过多地为自己辩解,因为他相信“清者自清”。事实也证明孙杨确系误服。

此外,孙杨的“驾照事件”和与恩师闹翻等事件,都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然而,我们在这些事件的背后,没有看到孙杨急不可耐地为自己辩解,看到的是孙杨直面现实,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勇于承认错误,沉淀自己,才成就了现在这个大满贯!

我们不是必须对一切听其自然,我们能主动创建它们!

赛后,在颁奖台上,孙杨主动与获得亚军的霍顿握手,用实力回应质疑他的人。

强者无需多言,实力自是明证!

不急躁

看孙杨比赛,总让人把心跳到嗓子眼上。

一开始,孙杨的起跳并不完美,出发时间为0.71秒的他在前50米过后位列第七,100米转身时,他将排名提升到了第六。后半程,他完成了对一个又一个对手的反超。进入最后50米时,他已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并且将头名位置保持到终点。

“最后50米真的是咬着牙,上午800米游完,中午没睡着,因为做完治疗之后时间太短了。能坚持下来拿到这个成绩,也算把之前训练的东西给展示出来了,”孙杨说。

是的,这是时间给孙杨最好的礼物。从小学开始练习游泳,到今天,孙杨已经在泳池里泡了20年。20年日复一日的训练,孙杨早就练就了从容不迫的心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一切尽在掌握中,大将之风尽显。

加入小灶群,猫叔一再告诫我们,“慢慢来,比较快。”然而,我还是急躁了。离开两月后回归,发现自己还在原地打转,而小伙伴们已经快速成长,甩我几条街。每天的最佳晨读对我都是一种刺激,不仅没让我静下心来学习,反而使我的心愈加浮燥。

好在,我坚持了下来。通过拜读晨读最佳,让我切切实实找到了自己与牛人的差距,既放平了心态,也真切地领悟到“慢慢来,比较快”的含义。

如果说我们的人生像是孙杨参加的游泳比赛,那么,一场比赛下来,谁还记得前半程的第一名是谁?人们记住的,只是比赛结束时的第一名而已。

学生时代,我曾经参加过1500米赛跑比赛。教练说,一开始要跟在第一名后面,保持实力,伺机越过领跑者,不要一上来就用尽力气,到最后无力冲刺。“对自己多一点耐心,别急着当第一。”这是教练教导我的话。虽然我1500米跑得不咋样,但这句话我记下来了。

我们的一生是每一天的总和。将进步变成常态,永无止境地进步,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就能带来大改变。

孙杨说,“今天的成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他还说,“我记得莱德茨基这位美国天才女将说过,伟大不是一次两次比赛,一定是一个长久的时间保持一定状态,这样才是优秀的运动员,甚至伟大的运动员。”

孙杨正朝着伟大运动员的方向前行,而努力追求成长的你呢,是不是已经学到了孙杨成长的精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霍顿也有一个。 在昨天的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0.13秒的微...
    岚逸筠篁阅读 555评论 0 11
  • 文|锦兮公子 北京时间8月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400米自由泳产生金牌,赛中孙杨以0.13秒之差遗憾屈...
    锦兮公子阅读 722评论 2 3
  • 人不能奢求太多,过好自己的生活,身边有自己爱的人,也有爱自己的人,这样就挺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野心,总想去追求自...
    说dream阅读 307评论 0 0
  • 总有一些物品,我们不会丢弃。 我有一件小斗篷,大红色天鹅绒的质地,上面是个虎头帽,帽檐是一圈白色的温...
    罗冰_9c81阅读 338评论 0 0
  • 知一书店当然不是我的。我不过是它的一个会员。 周六、周日早晨八点到九点半,我准时到店里看书。赖书店开门迎客的经营理...
    铅笔芒种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