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1)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第一要界定一个范畴,第二要进行深度思考。

这是一个比较宽泛也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它会有一些普遍的和无法说不对的答案,比如健康、家人等等,非常重要,说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一点也不为过。但我们这个问题的思考前面有一个范畴,即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我第一时间想了很多种可称之为财富的东西。

资源:你可以调动的智力和人脉资源,很重要。资源的分布区域和多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发展的水平和挣钱的能力。无论你是在工作还是创业,没有资源怎么能做好呢?

时间:人最宝贵的是时间是个永远不会错命题。毕竟人的生命都是由时间组成的,人的所有成就也都是有时间付出的累积效应产生的。格拉德威尔在《异类》里提出了10000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如果把财富自由看做一个领域专家的话,要成为这个专家,也要遵循1万小时定律,时间怎能不宝贵呢?

能力:什么是能力?就是可以把别人做不好的事做好,把别人做的好的事做的更好。这种能力往往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进化的,广泛分布在人的IQ和EQ上。所以能力也应该是很宝贵的财富啊。

如果在这三个中选择一个,我最终会选择时间。但进行更深度的思考之后,你会发现时间也不是一个好答案,我们需要在这个答案的基础上再度挖掘。这个问题里面有两个值得深度思考的点,一个是“你拥有的”,必须是内在的属于你的;一个是财富必须是有价值或可创造价值。


(2)


时间是你所拥有的吗?时间是你的财富吗?不一定。

每个人都有几十年的时间供支配,但这几十年的时间却不一定属于你,特别是在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上。时间对你来说,更多是的是一种外在的物品,你用与不用,它都在那里一分一秒向前流逝。同时,非常多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只是消耗和浪费掉了,不能算作我们的财富。

一个朋友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一个答案:自己,我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还需要具体化一些。

好了,我们来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我比较认可的答案:注意力。你的注意力才是你所拥有的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是你确实可以自己做主的。最终,你的一切价值,都是你的注意力的产出。一个人的注意力,很可能是唯一能够称得上是与生俱来的有产出能力的资源。

回到时间上,唯有赋予注意力的时间,才是属于你的时间,唯有属于你的,才是财富。1万小时定律,也必然是以赋予注意力的1万小时为计量单位的。


(3)


你的财富都浪费在哪里了?

从一睁眼,我们就在浪费自己的财富。

早上起床,除了洗脸刷牙上厕所,一定要看看朋友圈,看看朋友圈里的世界又发生了什么,有没有什么新鲜事和大事,虽然和自己并没有关系,但不看就像少了点什么。

从时间的分配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注意力分配情况:工作、聊天、吃饭、刷社交软件、线下社交活动、发呆、幻想、关心八卦和国家大事、关心别人的动态、学习新知识、购物、游戏、电视电影、家务、陪伴家人、锻炼身体、休息……

一般工作是付出注意力最多的,当然也有付出时间很多但是注意力不多的,很多单位是这样的。无论哪种情况,工作永远占大头,这是生活的需要。其他的呢?被或多或少的分散到砂砾般的事务中去了。


(4)


在这里引用一下李笑来老师的总结概括:注意力的三个大坑,看看你是否在坑里?

第一:莫名其妙凑热闹。

第二:心急火燎随大流。

第三: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我们是一个擅长围观和接受,擅长通过关心和指点传递自己爱心与智慧的群体,但欠缺自己的注意力和思考。这三个大坑基本概括了注意力的浪费去向,不用每个都展开来去举例、描述,看到这三个大坑的时候从字面思考到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是否有入坑的行为?

如何高效运营你最宝贵的财富?

现在来看,注意力是稀缺资源,原来我们认为稀缺的时间资源反而显得不那么稀缺了。如何去高效的运营这笔你最宝贵的财富呢?这决定了你成长与否,成就几何,包括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是否能够到达里程碑式的中间点。

首先我们来明确,注意力要分配到哪些地方?我们不能做偏激的人,不能认识到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就立马变身葛朗台要把这笔财富牢牢的控制在手里一点也不外流。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不等同于自我封闭,对外部事物漠不关心。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自己搞成机械化或者苦行僧式的生活,要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财富上来,这没有必要,也没有效果。

首先,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到自我的成长上。放在一切可以有积累效应的技能上,然后给予充分的学习、思考和磨练。包括工作内需要和工作外储备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不是一句话,而是很多年的行动。当准备充分,大流来时,你才能游刃有余,不必心急火燎。

而且,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就会促进自身的成长,放到别的地方呢?往往就会成为别人的商业模式,有多少项目是靠吸引大量的注意力来获取利益的?不珍惜自己注意力的人,注定是实现不了财富自由的,因为他们终生被收割,不会有真正有价值的产出。

其次,注意力要放在自己的真爱上。对真爱我的理解是你真爱的人和真爱的事。注意力已经是你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怎能不把它放到自己的真爱上面?

真爱的人,把多少注意力放到他们身上都不算浪费,陪伴、相守,哪怕聊聊天、做点杂事,都是幸福、愉悦的,如果没有别的目标,我宁愿把所有注意力都放真爱的人身上,和他们一起走下去,而不是把本应产出幸福愉悦的注意力分散到一些没必要的事情上。

真爱的事,同样值得你去付出注意力。真爱的人和事,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就是你愿意付出却不求回报。我们喜欢做的很多事,并没有多么明确的回报目标,只是因为我们喜欢。比如养狗、养花、爬山、徒步、书法、画画、欣赏电影……只要我们真正喜欢,能够给我们带来内心的充实和满足,而不仅仅是打发无聊的时间,这些都值得你去付出注意力啊。

最后,个体价值等于他的社会贡献率,要把注意力放在对整个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事情上去。前期,我们做好前两个就好,等我们收获到前两个注意力集中带来的好处时,自然会提出进一步个人发展的升华要求,再来深入的思考这个方向,肯定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5)


其实,很大一部分人只是知道今天我做了什么什么事情,并没有在意我们的注意力是怎么分配的。我们缺乏的,是意识;和意识到位之后的践行。一念之间,事情会展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表里。有了这些意识,我们可以整理一下如何高效运营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的基本思路了。

第一,明确注意力应该放在哪里;

第二,去记录注意力的消费情况,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记录注意力的消费情况不等于记录每天的时间流水账;

第三,分析注意力的分配情况,画出自己的注意力象限;

第四,有意识的内观,有计划的规划;

第五,践行、调整与坚持。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必太强求自己,循序渐进是自然规律,适当的浪费也是一种必要。


版权声明

文章皆为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