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S数据批量下载教程

    由于毕业论文决定将MODIS作为自己的主要数据源,而我本身以往的时候都是接触的Landsat或者Sentinel-2数据,对于modis可谓是一窍不通,为了毕业也只能从头学起了,同时也将自己的学习笔记写成教程发布出来,若大家发现有错误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并联系我加以改正。
    对于modis的数据介绍百度百科介绍的相当详细,这里不多说明,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文中某个地方也提供了百度百科中modis的链接。本教程要感谢我的本科同学B哥的耐心指导,这篇教程也是在他给我的教程上,我按照自己的操作过程写的,主要内容是modis数据的批量下载方法,其中提供了Shell脚本和Python脚本两种下载方法,这里对两种方法都做了介绍。

    截至2018年4月20日,NASA阻止了所有向公众服务器发送的FTP请求—包括LAADS DAAC和LANCE NRT。传统的FTP下载通道于2018年4月20日被关闭。官方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下载方式——HTTPS。相关内容可以查阅LAADS(the Level 1 and Atmosphere Archive and Distribution System),这个网页也对新的下载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不想看英文的童鞋,可以直接看这篇教程。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是当今驱动大多数网站互联网流量的协议。该协议的一个变种称为“HTTPS”,“S”为“安全”,已被选择来取代FTP。HTTPS加密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所有事务处理,使得截取正在传输的内容变得更加困难。因此,LAADS DAAC目前支持所有数据的HTTPS下载。

LAADS官网截图

不说废话,直接丢出两个下载网站:
1.[earthdata]https://search.earthdata.nasa.gov/search?m=-0.0703125!0!2!1!0!0%2C2
2.[NASA]https://ladsweb.modaps.eosdis.nasa.gov/search/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网站下载方法有所不同,但都需要一个earthdata账号注册链接


首先介绍新版的earthdata下载方法,此方法是基于Shell脚本的:
    1.打开网址https://search.earthdata.nasa.gov/search?m=-0.0703125!0!2!1!0!0%2C2
可以看到有三块可以自定义下载设置的地方,左侧可以选择卫星平台和产品级别等,右侧则可以选择通过绘制矩形或者多边形等选择需要下载的区域,上方类似时钟的按钮则可以选择时间。


    2.选择数据。
笔者通过下载MODIS L1B级别数据演示批量下载过程,实际下载的数据按各自的需求进行选择。MODIS不同级别产品的具体介绍可以参考百度百科MODIS数据介绍


点击数据右侧的感叹号按钮,可以查看该数据的具体信息。


这里选择下载的数据为Aqua星的MODIS 250m分辨率的L1B级产品。选择好时间和下载区域,点击Apply Filtter,即可看到筛选出了3景符合该时间范围和区域的影像。点击右侧Download All进入下载页面


选择Direct Download后点击Submit


点击Download Acess Script


点击Download Script File将生成的批量下载脚本下载至本地。


    3.搭建Linux运行环境。
由于批量下载的Shell脚本在Windows上运行需要搭建Linux环境,点击网页中的Cy.gwin,下载Cy.gwin环境,并双击安装,注意安装路径不要有中文,安装完成后点击运行。


    4.运行批量下载脚本
将下载好的批量下载脚本放入自定义文件夹中,比如笔者自己定义的文件夹中''E:\temp\modis''


输入以下代码,切换至批量下载脚本所在的目录。由于Linux路径的分隔符与Windows不同为'/',故输入命令时请大家注意。

cd E:/temp/modis

输入以下代码获取下载权限

chmod 777 download.sh


输入以下代码执行下载命令,输入用户名,回车后继续输入密码,输入密码时,用户是看不见密码的,所以输入时要注意别输错,完成后直接回车,程序就开始下载了,请耐心等待下载的完成。

./download.sh


下载完成

    第二个介绍基于Python脚本的下载方法,此方法的下载网站是https://ladsweb.modaps.eosdis.nasa.gov/search/
使用该方法需要Python环境和应用密钥。
未安装Python的童鞋需要下载一个Python并将其添加入系统环境变量中,Python下载链接
不添加进环境变量是无法再cmd中运行的。
    在cmd窗口输入以下命令,(注:C:\python3.6是自己Python的安装目录)然后enter。

set PATH=%PATH%;C:\python3.6

通过在cmd中输入python,若出现以下类似界面,则说明设置成功。


登录Earthdata账号,点击Profile→App Keys,输入modis创建应用密钥。

创建应用密钥

1.登录下载网站https://ladsweb.modaps.eosdis.nasa.gov/search/
依次选取产品类型,时间,地点,文件,提交订单


这里我选择的是Aqua星的MYD02QKM类型数据。


点击数据右侧感叹号,依然可以看到该类型数据的详细描述信息。


选择时间


选择地点


选择文件,点击Select ALL



提交订单,点击Submit Order


订单提交完成后,注册邮箱将会受到相关邮件


2.下载Python批量下载脚本



向后浏览至python脚本处,点击下载至本地,注意保存为.py文件




3.下载数据
点击订单号

查看下载链接



打开cmd,运行Python批量下载脚本之前,首先切换至脚本所在目录

查看脚本运行帮助
python laads-data-download.py -h

简单地说这个函数有几个参数需要传进去,-s就是下载源,URL就是你要下载的数据的URL路径(网站+文件订单);-d就是下载路径,也就是数据应该下载到哪个路径里;-t就是token,令牌,即前文提到的应用秘钥。


键入代码后,点击回车开始进行下载,这里需要替换的代码主要是订单号码,前文在订单页面可以看到,另外下载路径替换为自定义的文件路径即可。

python laads-data-download.py -s https://ladsweb.modaps.eosdis.nasa.gov/archive/orders/501258472/ -d E:\temp\modis_download -t 30BD0D18-A3AF-11E8-B764-010A90D4D0B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智能手机的时代,手机就像是人体的一个器官一样。没有手机,很多人都已经做不到生活自理。 在平时的工作中,时不时的拿起...
    849745bedbe5阅读 689评论 2 1
  • 今天看到这个题目旅行。第一想到的就是: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我长期出差在全国各地,其中有...
    姜能伟阅读 298评论 0 0
  • 苏一叁月 说到江南,广义上讲地理上的位置,该是在长江之南流域的省份,长江以南的省份,我也曾去玩过。觉得只有江苏浙江...
    苏一叁月阅读 4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