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挺经》22

《挺经》是曾国藩人生阅历和成功经验的总结,是他为人处世、做官治军的统一准则,共分内圣、励志、家范、明强、坚忍、刚柔、英才、廉矩、勤敬、诡道、久战、廪实、峻法、外王、忠疑、荷道、藏锋和盈虚十八卷,称为“挺经十八法”。

对于我们现代人,虽然时过境迁,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法,但人性鲜有改变,可以将挺经做为一面镜子,经常拿出来照一照,并时不时地问一下自己:“是否挺得住?”

本文是曾国藩《挺经》第八卷廉矩上篇。

【原文】

翰臣方伯廉正之风,令人钦仰。身后萧索,无以自庇,不特廉吏不可为,亦殊觉善不可为。其生平好学不倦,方欲立言以质后世。弟昨赙之百金,挽以联云:“豫章平寇,桑梓保民,休讶书生立功,皆从廿年积累立德立言而出;翠竹泪斑,苍梧魂返,莫疑命妇死烈,亦犹万古臣子死忠死孝之常。”登高之呼,亦颇有意。位在客卿,虑无应者,徒用累歔。韩公有言:“贤者恒无以自存,不贤者志满气得。”盖自古而叹之也。

 

【译文】

翰臣方伯廉正的作风,令人钦敬仰幕,然而死后家境萧条败落,无法庇护自家亲人,这使人觉得不仅是清廉的官吏不能学做榜样,甚至善良的事情也没必要做。他一生好学不倦,正打算著书立说流传后世,却不幸去世。

我昨天送百两纹银帮助办丧事,又做了一副对联悼念他,说:“豫章平定贼寇,家乡保护人民,不要惊讶书生建功立业,都因为二十年积累道德学问才产生;翠竹斑如滴泪,苍梧招魂欲返,怎可疑惑贤妻死节贞烈,也如同千万载臣子死为忠孝的常行。”

我这样站出来大声呼吁,颇有号召众人学习之意,然而仅处于客卿的位置上,估计无人响应,只好独自反复感叹不已。

韩愈说过:“贤德的人经常无法维持自身生存,无德的人却志得意满,不可一世。"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对这种情形的叹息。


【解读】

曾国藩一直主张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怕死,刚组建湘军的时候,他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和属下,随着湘军的不断扩大,在碰了很多壁之后反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对部将的约束有所缓和,后来湘军攻下一座城池之后,烧杀抢掠横行,但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都非常严格,从未有过丝毫的松懈。

腐败一直是官场的通病,反腐也是历朝历代吏治的重点,在明朝达到了巅峰。朱元璋十分痛恨贪官,他吸收元朝因贪灭亡的教训,采用“重典治贪”。

有个户部侍郎郭桓,是个正三品的官,也算是地位显赫朝廷要员。洪武十八年,他在朝廷征粮过程中,勾结地方官吏,侵吞官粮及鱼盐折米达万余石。案发被查后,郭桓以及六部左右侍郎以下几百人统统处死,共牵扯到数万人被治罪下狱,追回脏粮万石。

许多地方官吏上任后,并不是励精图治地当好老百姓的父母官,而是贪赃枉法地大肆敛财。

为了杜绝官员的贪腐,朝廷想尽各种办法,对贪官采用剥皮等酷刑,但效果怎么样呢?

还是有人贪污不断,屡禁不止,还越来越多。

治贪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完善制度、监督审查、树立榜样,各环节缺一不可。有比较完善的制度,才能使各级官员都有章可循,责权利对等。人不可能不犯错误,犯了错误就要去改正,不能怕犯错误而不去尝试,同时加强审查和监督,尽量不给人犯错、重犯和犯大错的机会。此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榜样,往往能引领一方之风气,开一代之先河。

原文中提到的翰臣,即指龙启瑞,龙启瑞号翰臣,桂林人。清道光十四年(1834)举人,道光二十一年状元及第。由翰林院修撰官至湖北学政、侍讲学士、江西学政、江西布政使等职。

咸丰元年(1851)六月,受广西巡抚邹鸣鹤之命组织地方武装团练,对抗太平军。咸丰二年七月,省城桂林解围,“以守城出力”擢侍讲学士,赏戴花翎。咸丰六年以通政司副使视学江西,没有去成,后升官江西布政使,因“焦劳筹度”,忧患成疾而终。

韩愈说:贤德的人经常无法维持自身生存,无德的人却志得意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贤德的人不争,或者有比较高的志向,看得更长远,更愿意付出,不屑于去做一些小动作。而无德的人呢,充满贪欲,会时刻想着去获取,甚至没有底线,这就容易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所以对于贤德的人,除了埋头赶路,还要抬头看天,更要能做到“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用这个真实的故事唤醒大家高中的激情,最苦闷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大学,珍惜。 ——东叔 总有一些回忆催人泪下,总有...
    微语东来阅读 341评论 0 4
  • 这些天,文章总是要到很晚才去完成,不是撒懒,也不是磨蹭,更不是不想去早早完成,而是更多的受到很多事情的牵绊...
    dxnb阅读 448评论 0 0
  • 松阳会成为下一个莫干山? 在民宿圈,大多数人提到松阳的第一反应就是过云山居。网红民宿,数以千万计的曝光量,近乎10...
    乡伴文旅阅读 1,854评论 0 1
  • 焦点初级十期 成长分享第98天 2018-09-27 昨晚,给女儿打电话问候她近来学习生活情况时,顺便问她:有什么...
    风雨彩虹1219阅读 159评论 0 1
  • 1、每天三件事 一、给一家商贸公司找了10份简历,两个职位分别是薪酬经理和人事经理。 二、四小时的人力资源管理师的...
    钱程浩瀚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