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个妈妈

图片来自网络

与妻子的结合,让我有了生命中第二个妈妈。她是我的岳母,我结婚前叫她阿姨,叫了四年。后来改口,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与妻子认识的第三天。我们骑电动车去看江水,中途车没电了,正好路过妈妈的单位。妻子把车存放在那,我在路边等,看到她出来送妻子,隔着很远的距离,只能看到大体的轮廓。

第二次是送妻子回家,见到前面有辆车突然慢了下来,我问妻子是不是她家的,她回答:“肯定不是,我家的车还不知道?”可是车却停了,下来的是她爸妈,然后我傻眼了,再然后我被请到他们家喝茶。那时妈妈给我的印象是长长的波浪卷发,很和蔼的样子。

不过后来听妻子说,那次妈妈对我的印象不是很好,觉得我“耳朵小、眼睛小、鼻子小,不好看”、“哪有女儿灵气”。

真正的接触是当年冬天妻子翻山越岭来我工作的地方看我,陪我过年,但不是一个人,而是和妈妈一起,那也是我们第三次见面。

一周的时光,让我们彼此有了较为深入的接触和了解。我开始发现妈妈是个特别随和、可爱的人,很好相处,没有一点架子。她喜欢戴墨镜,特别喜欢被拍照。而正好,我喜欢拍,恰到好处的默契真是让人愉悦。

记得那天带她们去单位旁边的沙漠,蓝蓝的天空、金色的沙、明媚的阳光、柔和的风,原始粗犷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逛了大半天。我和妈妈一个拍,一个摆拍,依然饶有兴致,妈妈还开心得唱起歌来。可妻子却累坏了,闹着要回去,见我和妈妈没离开的意思,竟然躺在沙丘上睡着了。对此妻子很不爽我,说我只顾着拍马屁,根本不管她。

不过经过这次的相处,妈妈对我的印象有了改观,一定程度上成了她支持我和妻子在一起的基础。

妈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温和、美丽、端庄的,不知是否与她名字里有一个静字有关。很少见她发脾气,常常微笑挂在脸上,让人如沐春风。

但如果你觉得她好欺负,那就错了,她很有自己的见解,骨子里带着一股倔强。遇到自己不认同的事,她会以自己的方式让你感受到,话可能不会说那么多,但却会让人无法忽视她的意见。

有次在洗车店洗座套,她觉得老板多收了一次钱,不爽,带着我到洗车店找老板要回,钱不多,但她就是觉得有这个必要。老板是个胖子,像个小痞子,见到她杀气腾腾地过来,诚惶诚恐,不停解释,妈妈不管:“反正你多收了,要退出来。”小胖子却无可奈何,只得服软。后来发现真是妈妈记错了,错怪老板了,可想想当时老板怎么向妈妈解释都无可奈何的样子,实在令人捧腹。

妈妈特别爱干净,她的家纤尘不染。第一次意外碰见,被请到她家喝茶时,就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简单的陈设,却让人感觉到处处用心,包括墙上的画,桌上的摆件,都显得那么恰到好处。黄色的木地板,泛出类似珠宝的光泽,温暖而不妖艳,走在上面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份舒适的光滑。

后来去得次数多了,才知道,干净整洁的屋子是建立在妈妈勤劳的基础上,每周至少一次彻底大扫除。先用吸尘器把里里外外的灰尘吸净了,再用抹布来回两遍,就连厨房里的地面都是手持抹布抹出来的。她家里的灶台看不到油渍,每次做完饭,她都要仔仔细细地对油渍进行清理。她让我知道,自己常常屋子收拾不干净不彻底,不是因为没有好的工具和方法,而是自己怕脏、怕麻烦。

妈妈的厨艺自成风格,简单、清淡中蕴含着十分的美妙。她炒的蔬菜是一绝,晶莹透亮不油腻,清脆可口又鲜美,那颜色的搭配常是红绿相间,色泽清丽,刚端上桌时那沁人的香气更是把人的味蕾引诱到极致。

她做的红烧鲫鱼让我难以忘怀。那诱惑的酱油红加上脆嫩的青椒和香菜绿,仿佛让人一下子从闹市穿越了田园,经历繁华的同时,亦能感受到郊外的自然和清新。那鲜美中带着微微的辣,辣中又包裹着似有似无的甜,实在妙不可言。

听妻子说妈妈年轻的时候吃过很多苦。家里条件不好,怀妻子的时候丈夫不在身边,还要下田劳作。之后开过小卖部,当过洗车工,在制衣厂上过班......不过由于她性格安静不争,做事也特别认真负责,到哪都受欢迎。更由于她有一个好心态,一颗到哪都能发现快乐的心,一颗很容易满足幸福的心,生活和岁月好像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

相对于同龄人,她看上去是如此年轻,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富家千金。由于她年轻的容貌和心态,我和妻子常在背后称她为静姐。静姐喜欢摆拍,同时还喜欢拍花、拍草木、拍天空,常常在朋友圈发特别好看的照片,妥妥的文艺心。她有自己的姐妹淘,她的朋友很多是小年轻,但就是能和她聊到一块,毫无违和。她喜欢在网上挑衣服,往往挑的很时尚,穿在身上绝对的卖家秀......

我和妻子结婚后,妈妈专门去学了育婴师,在医院实习那段时间,经常熬夜特别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她说特别喜欢小孩子。

我和妻子长期异地,妻子怀孕的大部分时间我都不在身边,都是由妈妈陪护。包办了一日三餐、家务活,还有妻子时不时的小脾气。宝宝出生了,她又担负起带宝宝的工作,十分辛苦,白天一刻不得闲,晚上宝宝哭闹她也睡不好。我们跟她说晚上自己搞定,让她好好休息,她嘴上说好,但只要一听到宝宝哭声,即使再晚、即使是在隔壁房间,都会立即跑过来帮助照料。由于长期劳累,颈椎和腰椎出现了病痛,有段时间疼得动不了,但从没听她抱怨过。

她对妻子的疼爱,真真切切地传递到了宝宝身上,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和关爱。在宝宝7个半月的时候,我有空回来了一次,接过带娃的工作,让她回去休息。说实话,不管我怎么努力,宝宝跟我在一起的状态没有跟妈妈在一起那么开心。两个月后她回来,宝宝居然仍记得她,那见面的一瞬间,宝宝的眼神都变了,是那种别后重逢的特别特别的开心和依恋,主动上去抱住妈妈,长时间把脸跟妈妈贴在一起,不愿分开。

妈妈以前在制衣厂上过班,针线活做得特别好,家里至今还留有一台老式缝纫机。有一次看到宝宝衣服穿得单薄,怕着凉,没一会功夫就做了几件小衣服给宝宝穿上了,看上去跟店里买的一样。

在我看来,妈妈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有一颗慈爱、善良的心,有一颗容易满足、幸福的心,对生活充满了热爱。那种对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人感到一种无压迫的舒心的温暖,她是真的对家人好。我和妻子有矛盾时,她从不偏袒,常常跟妻子说我不容易,要多体谅我的难处。刚和妻子结婚,每每到妈妈家我还有点拘束,后来相互了解了,也就真的放开了,真的就是自己家的感觉。

又想起妈妈做的红烧鲫鱼了,妈妈经常做这道菜应该是跟我有一定关系的。一次吃饭中我不经意提到自己喜欢吃鱼,妈妈就记下了。之后只要有我在,她家的饭桌上都会有鱼。菜场最容易买到的是鲫鱼,于是几乎每次都是红烧鲫鱼,且至少两条。

好像是形成了默契,一家人吃饭,鱼几乎归我。我也不客气,两条鱼往往我一个人就吃了一条半。我本来是有点喜欢吃鱼,但好像也没那么喜欢。但家里人都觉得我特别喜欢,然后妈妈的红烧鲫鱼越做越好,我吃得多了,也就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喜欢了。

我是打心底里喜欢、接受并十分认同我这个妈妈的,不光光是因为妻子,还因为她是真真正正的把我当自己的孩子,给我无压迫的、平等的、真实的、温暖的支持和关爱。我感到庆幸,能在生命中出现这样一个妈妈,拥有第二份与生我的妈妈同样真切但又是另一种感觉的母爱。

最后,向着窗外的月光祈祷,衷心祝愿妈妈健康、平安,永远年轻、快乐,永远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第二个妈妈 认识徐先生,大约在2004年,那时候,高一下学期分班,我们成为了同班同学,相识于此。大学,我们相知...
    妈妈说呀说阅读 758评论 0 3
  • 我是三年级四班的一名学生,我叫韩家欣,我们班里有54个同学,我们是一个大集体,在一起学生,在一起游戏。 ...
    吾家有女初长成生活点滴阅读 282评论 0 0
  • 今天是母亲节,昨天我的前婆婆从我家离开,我躺在床上,已经觉得有些想念她了。她说过一句话,让我离婚时尤其不舍,结了婚...
    花花的樱花阅读 663评论 7 6
  • 感恩所有发生的一切 感恩关心我的人 感恩伤害我的人 感恩木子老师的沟通,希望宝贝珍惜学校生活的时间 感恩店铺伙伴辛...
    十八菩提子阅读 290评论 0 1
  • 城市漆黑的夜 一脚深 一脚浅 路左边是银行 右边是夜总会 中间叠满被剪断的尸体 匍匐爬行 我刨了一个坑 把自己深埋...
    林木森深深阅读 459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