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是植物最好的打开方式

读书的时候,有大把时间,喜欢去学校边的小咖啡馆自习,一泡就是一个下午。

坐那么长时间,点杯咖啡,一会儿就凉了多不划算,最好的选择是一壶茶,不停加热水,配个蛋糕,完美。什么伯爵茶、洋甘菊、薄荷茶,我都喝了个遍。

直到有一天,我手贱点了一壶“缤纷水果茶”。

差不多就长下面这个样子:

玻璃壶,点个蜡烛,一堆没有味道的水果丁,泡在热水里,不要说蜂蜜了,连个糖都不加。

此后,还喝到过什么新鲜橙子 + 玫瑰花,猕猴桃 + 菊花的奇葩组合,以致于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花果茶”或者“花草茶”三个字,基本上敬而远之。

不过,冥冥之中,总感觉花草茶很憋屈的样子。

后来才知道,花草茶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


只要是(能吃的)植物,就逃不开被人类吃掉的命运啊。

神农尝百草,人类开始喝花草茶,少说也有上千年了;最早的花草茶,多是入药,而随着时代发展,花草茶的意义,不再限于治疗各种杂病小症,而更注重“感官享受”:看着干枯的花朵枝叶,在热水中徐徐舒展,本身就是美的体验呀。

不过最重要的是,当然还是好喝。

所以,是时候更新一下你对花草茶的认识了!今天,就来聊聊发端于欧洲的现代花草茶。

前面说了神农尝百草,中国人在花草茶上也有自己的套路:不论是定义还是制作工艺,与欧洲可谓大相径庭,我们将在下一篇细细道来。


目 录

Ⅰ.花草茶是什么?

花草茶,它不是茶

Ⅱ. 花草茶,都是哪些花和草?

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统统通吃!

Ⅲ. 经典口味及匹配


Ⅰ.花草茶是什么?

英文中,herbal tea本义指药草。据记载,几千年前的古希腊人用草叶煮汁来治疗各种病痛;地中海丰饶的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等等香草,不仅在厨房调味大行其道,也被人拿来晒干泡茶喝;后来,人们发现的植物越来越多,部位也从茎叶延伸至植物的各个器官,herbal tea的定义也发生了改变:

如今,它指具有疗效的、可以被冲泡的植物,包括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等等等。


那么,花草茶属于茶吗?

当然不是。我们所说的茶(tea),必须生长自茶树。来自其他各种植物的花草茶不含咖啡因,茶相反。

一张图告诉你花草茶和茶的区别:


喝花草茶的历史固然悠久,但真正在欧洲流行开来,也就是最近一两百年的事。究其原因,大概都是因为咖啡因:当时的茶、咖啡等富含咖啡因,长期大量饮用,似乎对身体不太好;但人们又热衷喝茶,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就是绝佳的选择。


Ⅱ.花草茶有哪些元素?


看看,从根茎叶到花果种子,

通通都能用,利用率高伐?


1|根

甘草根|Licorice root


在中国,甘草常入药,甘草片苦中带甜,满格的童年回忆!

甘草以甜博出位,也被称为甜草根,它的根部储藏着甜味来源——甘草甜素,甘草根也是甜味最浓重的部分,甜味这么讨喜,自然就成为花草茶的重要原料了。

甘草的甜味强烈且持久,不仅能单独冲泡,还十分百搭,常用来做调配花草茶。与其他植物都能和谐共处,混合后不仅自身甜味变得柔缓,还能掩盖其他植物的苦涩。

除了做成花草茶,和甘草有关最逆天的食物莫过于西方传统的甘草软糖(Licorice)……有兴趣可以找来试试,反正我吃不下去。

常见搭配:单品、搭配任意花草均可

效:祛痰止咳


2|茎


肉桂皮 | Cinnamon


肉桂?肉桂不是用来煮肉的吗?

肉桂主要有两种,产于南亚的锡兰肉桂,和产于东亚的中国肉桂。前者香甜鲜美,后者浓烈辛辣——中餐用来调味卤煮的,自然是中国肉桂啦。

常用作花草茶的是锡兰肉桂。相比浓墨重彩(适合煮肉)的中国肉桂,它的气质更加柔和,香气清雅,带一点陈皮和花香,入茶后呈棕色,味道绵长复杂,甘甜中穿插着隐隐辛辣。制作过程相对复杂点:取肉桂树干内皮,成卷后干燥,由于树皮比较坚韧,通常热水煮才能将香气悉数释放。

常见搭配:小豆蔻,苹果

功效:有益心血管健康


3|叶


路易波士|rooibos


可能是当下最流行的花草茶之一。

南非三宝,除了钻石和黄金,第三个就是它了。“路易波士”是红色灌木的意思,只有南非开普敦附近的Cedarberg高山这一个地方能长,海拔、降水量、土壤酸碱度,少了一个都不行。一个字,作!

好喝吗?当然!路易波士是少数需要像茶叶一样发酵的花草茶,由于南非日照充足,发酵时间短,发酵完的叶片由绿色转为棕褐,汤色和红茶相近,发酵带来复杂口感,回甘自然,混合着独特的山草香和清新果香。

此后,人们发现,这个茶不但入口顺滑甘美,还有安神助眠的功效……这么好的东西,当然要大规模向全世界扩散移植啊!

蓝鹅,一直到现在,路易波士都没有被成功移植(囧)

因为它真的,非!常!娇!贵!不仅对生长环境非常挑剔,种植过程也比较复杂:一年半到两年才能进入收获期,一年一收成,只能取最嫩的叶片部分,收成三次后,一棵路易波士就寿终正寝了……

常见搭配:香草,柠檬,玫瑰

功效:助眠,调理肠胃,改善皮肤


薄荷|Mint

相比之下,薄荷简直活得太糙了!对,只要有土,插下去浇点水就活,叶子摘不完吧还能越长越多……

吃了那么多年薄荷,你以为吃的都是一种mint?其实,唇形科薄荷有个超级庞大的家族,成员多达二十个,从叶片色泽、香气到口味都有所区别:有些清凉感强,薄荷脑是主要成分,有些气质更温婉,自带柠檬香。

花草茶里(同时也是牙膏和口香糖里)出场频次最高的有两种,绿薄荷和胡椒薄荷。

绿薄荷(spearmint)


又叫荷兰薄荷,更为熟知的名字是留兰香,在亚洲产量很大,性情柔和,清凉感较弱,但有着沁人心脾的清甜,有“口气清新剂”之称。对,如果你有注意到某口香糖的留兰香口味,其实就是更加柔和的薄荷糖啦!

常见搭配:马鞭草,柠檬草

功效:缓解感冒咳嗽,治疗胃痛腹胀


胡椒薄荷(peppermint)


是欧洲最常见的薄荷之一,水薄荷和绿薄荷的杂交品种,严格来说,胡椒薄荷自成一体。它的个性张扬,有明显的辛辣味,乍闻甚至有点冲鼻。

胡椒薄荷是所有薄荷品种里含薄荷醇精油含量最高的一种,由此气味也最浓烈,入口是明朗激烈的清凉感,喝下去能醒脑效果一流。

常见搭配:单品

功效:抗菌镇定,止痒,提神


柠檬草|Lemon Grass


说柠檬草你可能一头雾水,提到它另一个名字香茅,吃货就顿悟了:作为东南亚菜的灵魂之一,主司去腥、开胃、提香。

它也能从餐桌配角摇身一变为花草明星:形似大蒜,入茶只取绿色茎叶部分,主要香气成分有柠檬醛、茴香醇和橙花醇,香气俏皮活泼,类似柠檬和生姜的新鲜味儿,带着清冽的草香。

常见搭配:单品,洋甘菊

功效:消除疲劳,帮助消化


4|花


洋甘菊|Chamomile


洋甘菊是历史最悠久的花草茶之一,分为德国洋甘菊和罗马洋甘菊两种:两者在外观上差距不算大,都是雏菊状白色小花朵;从功效上看,前者偏消炎镇定,后者擅长安神催眠。

在德国,洋甘菊被称为万能神药,每户必备,居家旅行良品,几乎就是德国版“板蓝根”啊!但是德国洋甘菊的气味并非人人都爱,有人还闻出了臭袜子味儿、馊饭味儿……

被当做花草茶广泛使用的是罗马洋甘菊,香气柔和讨喜——雏菊的优雅花香,混着类似苹果的甘甜,味道清爽悠扬。

常见搭配:单品,柑橘类水果

功效:安神助眠


接骨木| Elderflower


接骨木花细碎而繁茂,香气扑鼻,花蜜量大,在各种糖浆和鸡尾酒里,常能见到它。

接骨木的味道乍闻比较复杂,类似葡萄、玫瑰和柑橘的混合体,温婉甜美不乏清新,识别度高,花朵和果实均可入茶。

常见搭配:各类水果

功效:止咳,治感冒

此外,黄色万寿菊、蓝色矢车菊和各色木槿也是花类的座上宾。这类花大多颜值比较高,而香气和味道偏淡,经常取整叶一起混合,艳丽纷呈,特别讨女孩子喜欢:

矢车菊茶

木槿花茶


5|果实和种子

柑橘类|Citrus


任何水果都可以用作花草茶,好吃就是它们的资本,各种酸甜特质能极大提升花草茶的可口度。

当然,也有先后之分。比如,谁都比不上庞大的柑橘类家族——在所有水果中,这种芸香科植物入茶频率最高。柑橘类家族,包括一切柑、橘、橙、柚、柠檬等等,共同特点是香气浓郁,识别度高,酸甜交织,非常适合为花草茶调味。

柑橘类皮尤其:在表皮分布着大量密集的细胞,含有气味独特的芳香因子,香气比果肉更强烈,浸泡后,酸甜中带着微苦,例如橙皮和柠檬皮就是最常见的入茶水果。

常见搭配:百搭

功效:抗氧化,增加免疫力

此外,苹果、蜜桃、樱桃、葡萄和各种莓果都常常出现,既可以和花草调配混合,也可自称一派搭配成水果茶,谁叫它们生来就好吃可口呢!


莓果家族


水果拼配


Ⅲ.经典口味及拼配

1|单品花草茶

适合做单品的植物,本身需要有个性:要么如薄荷、柠檬一样,有标志性的、强烈的气味;要么如路易波士、洋甘菊一样,本身味道较为复杂立体,能够独自撑起一片天。前文已介绍,不做赘述。

常见的单品花草茶:

路易波士,洋甘菊,胡椒薄荷,柠檬草,马鞭草

2|复合花草茶

而复合花草茶的排列组合就无法穷尽了,名字也不一而足——每家茶商都有自己的拼配方案,用各种有趣、浪漫的名字命名。但一般拼配上会遵循以下原则:

1)口味相近

最典型是柠檬口味。

不仅是这种柑橘类水果,很多草本植物(比如柠檬草啦香蜂草啦)都自带柠檬香气。将这些有共同气味的植物一起搭配,就能得到妙不可言的体验:组合后柠檬味凸显悠长,而各自独特的本味又叠加交织,香气丰富立体。

同理,将味道相近的各类植物混合,是一种“求同存异”的微妙口感。

2)功能相近

将功能相近的植物组合,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这也是花草茶诞生的初衷呀——良药也能可口!鹅君这就根据功能列出了单子供大家参考:

3)开心就好

随意搭配,由着你的喜好来。事实上你也能在各种茶品牌中,看到拼配师们天马行空的创意:胡椒番茄味儿、杜松子橙皮薄荷娃儿、接骨木肉桂味儿,诶有些看起来还不错……或者干脆来一个摸不着头脑的名字,各种茴香豆蔻辣椒红花大手一挥,特来劲!

和茶进行拼配也比较常见,比如某品牌的奇葩口味:

宝莱坞拉茶:

红茶,茴香,小豆蔻,生姜,肉桂,红胡椒,香草

火辣巧克力:

红茶,巧克力,红胡椒,百合花瓣,阿拉伯椒,西班牙椒

也许你看过很多养生指南指北,告诉你花草茶不能乱喝、食材相克等等。但有句老话是,一切抛开剂量谈危害的都是耍流氓。即便花草茶中有相克的成分,日常饮用也很难达到危害身体的量。

企鹅君的建议是,不要长期饮用同一种茶,多多开发味蕾的隐藏喜好,每天换着口味喝好啦!

本着公开公正科学的企鹅精神,我们喝了国内各种渠道能买到的9款薄荷茶9款洋甘菊茶,告诉你哪些靠谱。

可以移步淘宝,就能喝到好喝的花草茶啦!

企鹅市集 | 英国茶猪猪Teapigs洋甘菊茶盒装 丝网茶包15包


文 | blublu

设计 | 心悦

编辑 | 喜北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悠闲的下午,习惯了咖啡的香气,又不想来一杯茶多酚?要不,来杯花草茶? 花瓣在热水中慢慢舒展开来,一口,满嘴是草本香...
    食而不惑阅读 1,512评论 0 30
  • 第一章、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十味中药 灵芝:固本祛邪,神仙草 人参:每天吃一点,健康延年好福 山楂:消食化瘀的好手 ...
    黄耀毅阅读 1,220评论 0 4
  • 女人的外在贵族 香薰,很多人都以为日常生活中放在浴室或者客厅、清新空气、去除异味,其实瑜伽中,可以利用香薰来练。 ...
    瓦斯花儿阅读 2,978评论 0 6
  • 当西北风吹落本已萧瑟的落叶乔木上最后几片树叶后,冬天就结结实实地来了。 如同轮毂成就了车辆,东施衬托出西施一样,冬...
    苏艺艾芙阅读 453评论 2 4
  • 开营两周快乐! 作业: 动物 嗯,它们没有四肢,,,哈哈哈,萌萌哒! 我是哪个部分大先画哪个部分,头大的先画头,身...
    ZomZom白阅读 1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