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种菜

文/似曾相识

萌生种菜的想法,由来已久。可能因为根在乡村,从小在农家长大,对蔬菜和土地都格外亲切。

去年去孩儿大姑家,看她家新楼那个室外大阳台,羡慕得不得了。和大姐说,这样的大阳台,太适合种点菜,种点花了。她笑着说:“谁有那闲工夫侍弄菜啊?还不如去超市买点省事儿。”我也笑了笑,看来是“志不同”啊!


我在花盆里种的第一盆毛葱


小时候,我最喜欢家里的菜园了。每到春天,和爸妈一起早早下地栽下土豆,种上毛葱和大蒜。帮妈妈在松软的泥土上洒下生菜,菠菜,香菜,小白菜,水萝卜菜等小菜的种子。每天放学和姐弟一起,打水浇菜园。用不了几天,小白菜最先钻出泥土,接着就是水萝卜菜,生菜,菠菜,香菜发芽是比较晚的,往往一起种下的小白菜都可以吃了,香菜细细的小芽才慢悠悠地钻出地面。这时候的菜园,简直太可爱了:绿油油的小白菜,有点微红色的水萝卜菜,肥头大耳的菠菜,脆生生的小生菜,茁壮的毛葱苗和蒜苗,争先恐后地长起来。这时候,我最愿意干的活儿,不是帮妈妈抱柴禾,烧火做饭,而是去菜园里拔菜。拎着爸爸编的柳条筐,蹲在菜园里,一棵一棵拔下那些绿油油带着泥土的蔬菜,再拿上水桶和洋漆盆,到井沿跟前,打水洗菜。摇着辘轳把,一圈一圈,柳罐斗摇上来了,一斗清凉的井水,倒进水桶里,把新鲜的蔬菜放进去,一遍一遍清洗干净,装在洋漆盆里。一边洗菜,一边想着,很快就可以吃上妈妈捞的小米饭,鸡蛋酱,加上这些小菜,葱苗,用蒜苗炒笨鸡蛋,哎呀,简直太香了!一顿饭我能吃满满一大碗饭……

等到盛夏,菜园里紫色的茄子,绿色的豆角,粉红色和黄色的西红柿,陆续都可以吃了。到黄瓜架下,随手摘一根顶花带刺的黄瓜,用黄瓜叶子擦吧擦吧就可以嘎嘣嘎嘣咬着吃,满嘴都是黄瓜的清香……烀土豆,蒸茄子,辣椒酱,大葱叶,就可以吃一顿香喷喷的晚饭。妈妈做的腊肉炖豆角,油汪汪的一层泡沫,总也吃不够……菜园里园子边的青苞米可以吃了,烀一锅苞米,就着蘸酱菜,可以吃的唇齿留香……

正是家里菜园里种出来的那些蔬菜,香甜了我贫瘠的童年……

后来,求学离开了乡村,再后来,爸妈也进了城,就很少能吃到那么新鲜的蔬菜了。虽然超市有各种蔬菜看起来也格外新鲜,但吃起来,都不如小时候妈妈种的菜那么香甜。

于是,我也曾想过要种菜,可惜因为太忙,迟迟都没有落到实处。家里阳台上养了三十多盆花草,yq期间执行完采样任务回来,又累又困,又饿又渴。忙里挤时间收拾花草,浇水施肥。看着冰箱里的蔬菜已经空空如也(那段时间因为小区fk,买菜变得不容易。)忍不住在想:种了这么多花花草草,竟然都不能当菜吃,是不是有点浪费了?可不可以种点菜呢?

正巧网上刷到外地一插画师在自家5.6平米的阳台上种菜的视频。看着人家阳台上各种各样生机勃勃的蔬菜瓜果,根本吃不完。就在想,自家大小阳台,总共也有七、八平米,留出一个小阳台晾衣服,大阳台用来种菜,那是不是也可以自给自足呢?不用买菜还不算,起码吃的是绿色安全蔬菜吧?

想归想,前段时间太忙了,根本抽不出时间去落实。正巧有三个花盆花草生病枯萎,拔除后,我就栽种了两盆毛葱,种了一盆婆婆丁。没几天,毛葱发芽了,婆婆丁也出土了。看来,我可以实施我的种菜计划了。

吃着自己种出来的毛葱苗和婆婆丁,我在规划,等忙过这一段,我还是要买点种子和土壤,继续种菜。不是心血来潮,头脑发热一时的凑热闹,是真的想踏踏实实种点菜。让家里的阳台,由花园变成菜园,不仅仅是为了吃那一点新鲜蔬菜,更多的是对乡村生活的一种眷恋……


我在花盆里种的毛葱头长叶子了



我在花盆里种的婆婆丁长势喜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