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认为自己是对的(哪怕其实错了)?

当预言并未出现,人们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吗?还是会重新寻找别的途径,来解释当下情境?

01承认自己错 有违天性


1954年,实验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廷格(Leon Festinger)和他的两位同事潜入了一个预告世界末日的邪教组织,根据几个月的深入观察写成了《当预言失败》这本书。

当我读到这本书时,意识到偏见未必全是坏事,它能保护你免受伤害。

比如在球赛中,裁判发你方黄牌,你会认为判错了,而当对方被发红牌时,你却认为裁判是公正的。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有这种思维习惯,不妨把它当作一种警告。承认事情并不总是自己以为的那样。这就很棒了!

费廷格潜入的邪教组织里的成员,深信世界会在某个特定日子结束。但当这一天到来时,世界还好好的,换作是你,会怎么想?就这么完了?还是会找别的理由。

信仰、信念、价值观,能给人带来很多慰藉。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公正和令人痛苦的事,你的信仰让你相信自己是被选中因而获救。

就算你不信教,你的潜意识也不会让你轻易放弃信念。

费廷格的这本书展示了人们是多么容易给自己的信念找借口。他们从邪教组织成员那收集到各种合理化“末日预言”的解释,比如

外星人给了人类第二次机会;

我们把日期弄错了,世界末日还是会到来;

是我们的祈祷让人类躲开了惩罚!

所有这些解释,都被作者称做“安慰剂”(和谐药),因为人们渴望内心安宁。

我把这本书当作案例研究的小书来读,所以读得很愉快。在类似小说的情节中,我对成员们那么努力为荒谬的末日预言做准备,既同情,又觉得好笑。

我相信任何人都在某个时刻,都可能是铁板一块,很难让他们改变想法,接受错误。怀有强烈信念、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人,更不容易动摇立场。

我们无意识的动机、欲望和恐惧塑造了我们解释信息的方式。科学家称这种思维偏差为“动机推理”(Motivated Reasoning),它就像程序里的bug一样干扰我们作判断。比如接下来这个故事。

02 “德雷福斯事件”

1894年的德雷福斯事件堪称历史上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当年,有人在法国总参谋部的废纸篓里发现了一张被撕碎的备忘录,拼贴起来后,参谋部怀疑有人向德国泄密,随即展开调查。

怀疑的焦点很快指向一名叫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Alfred Dreyfus)的犹太裔军官身上。他没有犯罪记录,也没有动机叛国,但他是军队中唯一一名高级别的犹太军官。

当时的法国反犹太情绪暴涨,在笔迹比对后,军方得出结论说这是得雷福斯的亲笔信。

尽管笔迹专家对此并不肯定,但军方并不理会。他们搜查了德雷福斯的公寓,翻了他的档案,什么也没找到。这让他们更加确信,德雷福斯不仅有罪,还很狡猾,把证据早就藏起来了。

接下来军方从问询中得知德雷福斯语言能力超强,这显然符合他与外国里应外合的人设,再加上他出色的记忆力,更加断定他就是间谍。

德雷福斯就这样被判有罪。他被判处终身监禁在魔鬼岛上,单独监禁,他不断写信请求重新审理还他清白。直到1906年底,德雷福斯才获得平反。

这个事件中有一点我很感兴趣,就是为什么警官们认定德雷福斯有罪。

历史学家分析说,这些审案者并没有为了陷害栽赃德雷福斯而捏造事实,他们认为他有罪,是因为他们真的相信对他的指控是有力的、正义的。

用并不可靠的证据就能把一个人推上罪人席,人类的思想也太脆弱、太荒谬了!

科学家把这件事当作动机推理的典型:无意识的动机、欲望和恐惧,塑造了我们解释信息的方式。

我们只想听那些早已相信的事实,忽略与之相左的另一部分事实。

社会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Jonathan Haidt)曾说,“我们的推理过程,更像是一个辩护律师,而不是探索事实真相的法官和科学家。”

于是我们希望自己的信念赢,自己的球队赢,我们要保护这一切。其他都是敌人。

03 你是“士兵”,还是“侦察员”?

假设你是一名士兵,战斗已经打响。你的肾上腺素会升高,这是数万年来人类进化过程的结果。

你会做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你的行为反应不全受理性支配。身为士兵,你一心想的是保护自己和自己人,战胜敌人。

这种角色定位也同样适用于战争之外,比如你在看体育比赛、辩论赛时,都可能挑起你好战的一面。

再看战场上的另一个角色——侦察员。侦察员的任务既不是进攻,也不是防御。他们的核心任务是理解:测绘地形,识别潜在的障碍物,观察敌方如何布阵,把这些信息带回来给指挥官。

一般人可能只注意到前方有座桥,但侦察员还想知道那到底有什么,桥面用什么材料铺成的,是否容易摧毁,下面的水流是否能过人。优秀的侦察员就像雷达一样,是部队的耳目。

在一支军队里,士兵和侦察员都是重要角色,少了谁都不行。

你天生自带的A或B基因,决定了你更倾向于怎样筛选任务、解决问题:

A基因主导的人,行动敏捷,具有超强的执行力,是当兵的好材料;

B基因主导的人,具有敏锐的判断力,比其他人更快做出预测,擅长作决定。天生就是优秀的侦察员。

记住一点,不是所有人都跟你一样。一旦你意识到,A和B都是优秀基因,形成两种不同人格,或许下次再遇到跟你不一样的人,你能心里面对他们更宽容一点。

04 要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偏差?

「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说:

如果你想要造一艘船,你要做的不是叫大家一起找木头、分配工作,下令誰該做什麼。相反,你要勾起大家对浩瀚海洋的渴望。

换言之,如果你想提高判断力,最需要的是保持“侦察员”的心态。

如果你自己本人是典型的“士兵人格”,你要在关键位置上安插“侦察员”来帮你校正认知。你应对此感到自豪而不是羞耻。

当遇到与我们个人信念相悖的信息时,好奇而不是防备。

放下心中的评分牌,把歌曲听完,至少学着去欣赏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

问问自己:我最渴望的是什么?捍卫信仰,还是尽可能看清这个世界?


参考文献

维基百科“得雷福斯事件”

费斯汀格(1957)认知失调理论

Kathryn Schulz (2011). Being Wrong: Adventures in the Margin of Erro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