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医保卡外借,你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温馨提示!医保卡外借,你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看到这个标题点进来看文章的你,不知道有没有试过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家里人用去看病开药?可能当初借给家人用的初衷,是觉得医保统筹(公费医疗)的额度不用白不用,我也用不着,所以就借给家人用一用,省点钱。

     这个初衷是好的,但有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特别是,假如你有帮自己买重大疾病险和医疗险等健康保险的打算,切记一定不能再外借给家人或其他人用。

    若只是借去看小病,比如咳嗽感冒,开些感冒药之类,还谈不上大影响。但如果是借去看长期的严重慢性病,比如中风、心脏病、糖尿病之类,那对于你的损失会非常大。

    因为当你要投保健康保险时,是要向保险公司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申报的(一直没有过体检记录的人、新生儿除外),需要进行体检和保险公司是要审核你最近的一份体检报告的。如果你的医保卡有过慢性病记录的话,保险公司轻则要求加费或做除外责任,重则直接拒保。

     这时你会问我,我的医保卡只是借给家人用过,虽然医保卡上有这些慢性病的开药记录,但我确实没病,买保险时不向保险公司申报,不就可以了吗?那你有可能会面临被拒赔的风险。

外借医保卡的行为,在买保险时,可能会有加费或做除外责任,或者拒保,甚至拒绝理赔等情况出现。

究竟是为什么?

 首先第一点,是关于诚信问题

 一直以来,医保卡的默使用者都是持卡人本人,医保卡是不能够外借的(个别地区家人是可用医保卡里的钱,但不能以持卡人的名字看病),因为一旦外借会涉及诸多利益及道德问题。

   如果你本身没有慢性疾病,只是将医保卡借有慢性病的家人看病开药,然后你向保险公司申请体检以正清白,那么其实你已经向保险公司承认了违反医保卡不能外借的条例,保公司会以不诚信这个原因对你直接拒保。

第二点,是关于风险问题

 假如你家人借用你的医保卡是去开高血,可能不是重高血你本身也没有高血,但是因医保卡已你看病开高血压药记录,所以你就要向保公司申有高血压这个病,然后在保公司行体,保公司会根据你的体检结行核保,看是否要加费还是拒保。

 公司不是冤大,也不是慈善机构,所以保公司要根据被保人的身体情况来核承保风险

 第三点,关于拒,我用一个真案例告大家:

 朋友Q,她在16年年头买了一份重疾险,当时理财顾问问她是否已将所有身体情况和病史都告诉清楚了保险公司,朋友Q说对的,当时的理财顾问根据Q的体检报告预约了保险公司的体检,体检结果也通过了,Q买到了重疾险。

 不幸的是,Q173月,被确诊甲状腺癌,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拒赔。为什么?因为保险公司查出来了Q在过往7年间,都有一直开过慢性病药,而且将时间地点都列出来。Q的理财顾问问Q,你不是说什么情况都告诉公司了吗?Q后来问了家人,才知道,原来家里人是没有经过她的同意,擅自拿她的医保卡去看病开药。

     综上所述,信用体系较为完善的香港对“外借医保卡”这一行为的可谓是零容忍,投保人会被打上不诚信、没有原则的标签,一律拒保,这也会是内地保险市场的发展方向。

    其实医保卡外借,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的保险公司看来,都是一个不符合条例的行为,都是有可能发生拒保或拒赔的情况,但是现在有些不负责的内地保险人,为了加快签单的速度,而让投保人隐瞒医保卡外借的情况,单是很快签了,但是之后的风险却是要投保人去承担。

小编在这里要郑重提醒大家,这是一种不正当行为。鉴于这种行为不被严格监管,且无专人进行追究,不少人都会去做,但其中藏有颇多隐患,大家最好三思后行。

最后附上医保卡的被借用方式以及相后果

为了不犯错,首先要了解使用医保卡的“游戏规则”,明确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现在为大家介绍一下医保卡的被借用方式以及相应的后果。

门诊/医院就

1. 若你的医保卡被别人借去门诊/医院进行了中风、心脏等严重慢性病疾病的诊治,或是开了相关的药物,情况会变得复杂。高血压等疾病可以以吃药的方式被控制于正常指标,即便有合格的体检报告,保险公司也不会轻信你的一面之词。

2.部分疾病如乙肝,投保时,即使自己本身没有这个疾病,也要向保险公司申报有这个疾病,到时候就要看保险公司结合以往开药的病史和现在的核保情况作决定了。

用医保卡去药店买药

   医保卡的余额需要被定性,不同地区的对医保卡余额规定不一样。在北京,个人账户的钱可以提取出来;在广州,用医保卡余额中的钱,是可以帮家人开药付款,但仅限付款(钱可以借用,但是医保卡中不能有就诊看病的记录,只能当像银行卡那样付款)

   其实用医保卡就诊买药,不管是统筹账户还是个人账户,只要社保系统有记录,保险公司就可以查到。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会要求你针对所有药品的购买记录作出解释,意思就是你很有可能会因为购买了相关某个的药物被认为患有相关疾病,当然这一判断是建立在购买频率以及具体情况上的。

所以,还是一句话!切记,医保卡谨慎外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