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被骗身亡:你没穷过你不会懂

文/婉兮

山东临沂的准大学生徐玉玉,在被骗子以助学金发放为理由骗走学费9900元后郁结于心,致使心脏骤停而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活活气死的年轻人并不多见,若非伤心绝望悲愤到极点,一个身体向来健康的花季女孩,没有任何可能忽然死亡。

9900元,此时与一个年轻生命划上了等号。

多吗?对有些人来说可能还不够买一件外套。

少吗?对有些人来说它却是入学、救命的重要筹码,寄托着无上的希望。

骗子丧尽天良,考生信息泄露都是杀死徐玉玉的刽子手。这一出悲剧其实本可避免,因为骗子用的是最拙劣的行骗手段。可徐玉玉一家人却轻易上当受骗,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一个穷字。

我在报社实习的时候,曾经采访过一个带着白血病女儿来省城求医的年轻父亲。拼拼凑凑借来的三千元钱,还没挂上号就被骗子以走后门开特例为借口骗走。七尺男儿抱着女儿在医院门口嚎啕大哭,无法可想,也无处可去。

一分钱逼死英雄汉,从来都不夸张。

然而翻阅大部分社会新闻,你会发现,最容易受骗的,其实正是底层民众。因为贫穷不仅造成物质匮乏,还深刻影响着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价值体系、处世方式,而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为骗子提供钻空子的机会。

有篇很火的文章叫作《你没穷过你不会懂,你没富过你也不会懂》,说的是人与人之间因为阶层与资源迥异,不能用自己的观点来随意揣度别人。世间有同情也有爱,但不会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第一眼看这个新闻的时候,我不太明白已经考上大学的徐玉玉为何能够如此轻易被骗,直到我看到了她的录取通知书和一部老式诺基亚蓝屏手机摆放在一起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姑娘,肯定天真单纯,只懂得埋头苦学而对外界知之甚少。她也许是迫不及待想要拿到那笔助学金,以减轻父母负担。加上前一天刚好接了教育局打来的电话,顺理成章而又出人意料,她就把视若命根的钱打进了别人的账户……

令她瞬间丧失理智来不及细想究竟的终极原因,也不过是因为穷。

父亲在外打工,母亲腿有残疾。对尚不能自食其力的她来说,那笔助学金绝对是一场及时雨。对钱财的极度渴望,往往就是骗子最可利用的心理漏洞。

然后,悲剧就发生了。

此时,及时止损是最正确的选择。报警、与教育局、南京邮电大学取得联系,助学贷款或是其他政策,总有一个办法可以让徐玉玉同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被骗终会成为一个人生小插曲,她依旧可以凭着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

然而没有如果,因为这9900元钱对一家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近万元学费瞬间消失,我估计父母是责备过徐玉玉的。

我在农村长大,曾亲眼见过一些父母因为子女弄丢了交书本费的几十元钱暴跳如雷,拎着棍子将孩子打得到处跑。父母当然不会真的把孩子怎么样,但那一刻的愤怒和惊慌也不是假的。

你或许不知道,浸满汗水的钞票充满着一种怎样心酸而又悲怆的味道。那么,对一向懂事的乖乖女来讲,自责与愧疚就足以将她压倒。

她的父母,可能也不太懂得怎么安慰几近崩溃的女儿,甚至提不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法,至于心理疏导,就更无从谈起了。

当然,这并不是父母的错。经济基础与社会地位都决定了他们对爱的表达只能如此,而这种处世方式必然也将影响儿女,使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为了不到一万元钱香消玉殒。

还是那句老话,穷也许并不可怕,但贫穷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很可怕。加诸在心理精神之上,会在某个偶然事件到来时造成不可逆转的可怕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