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我们,既不是米格也不是主角

现实中的我们,一点都不可爱

我们都是繁星之下的普通人,为了一日三餐而奔波。

毕业半年了,还在想此生是否如此“庸碌”下去。大学的时候,身边的人常常会说:时间很多,可是没钱去旅游。毕业后,听得最多的是:我想去,可是我要上班。

大概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无奈,而成长的无奈,是在“平凡得像咸鱼”的话题里度过的。

前几天,刚追看了网上安利的《寻梦环游记》,豆瓣高达9.1分的动漫片。这部动画片,很新颖,以着亡灵的故事诠释了追梦路上的温馨,虽然满幕的骷髅头,却给予人治愈的力量。然而,现实中我们的追梦故事真的如电影般温馨吗。

答案是否定的。

浮躁让我们忘了梦

前几天,朋友给我发来几个消息,她说出来社会后,我变得很浮躁了,很少看书了。

浮躁是碎片式阅读里,最明显的特质,而她曾有的梦,是成为可以天天看书的书店管理员。现在的她,却连书都没怎么碰过。

初中时代的我们,还没有手机,那时候看完一本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或许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越变越焦虑,一本厚厚的故事书要花很久时间才能看完,反而开始会担心朋友圈发得好不好,会担心找不着对象,还会迷茫到连心里的小目标都忘了追。

其实,我倒蛮羡慕电视剧、电影里的纯粹。

电视剧是无法传达主角的焦虑,他们每天都在发生故事,而没有细节,最后都是完美的结局,主人公总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断遇到贵人后,就实现梦想了。然而,电视剧传递到现实,倒是我们拿着一个手机逛街,在被窝里刷段子,在微信里聊着许多无用社交……什么不懈的努力,什么贵人,很多很多的细节,都在展现着互联网时代下大家的模样,说好的毕业后,老子要混出点样子,却最后因茫茫人潮中的忙碌和浮躁而忘了最初吧。

明明一分钟可以完成的事,可是我们却要花五十秒去回信息。

碎片化时代的可悲大致如此吧。前几天,一位在职公务员师兄告诉我:如果你想证明是否浮躁,尝试睡前抄唐僧心经吧。这句建议,竟令我眼前一亮,因为在我平凡的生命里,很多人都说不开心就该学会看喜剧、学会打游戏。

这是唯一一个建议我抄写心经的朋友。

有时候,总会觉得这位师兄,以后肯定有所作为,一个能看无数本国学的人、能每天清晨六点起来朗诵的九零后,难能可贵。

他说,如果你连抄心经都无法专心抄完十五分钟,那你还想怎么完整的坚持着去做一件事。

或许,师兄想表达的是,学习的能力和坚持。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变得看着书,就会不自觉举起手机来。

随波逐流后失了个性

毕业后的我们,习惯尝试用“忙碌”来掩盖自己浮躁的事实,也习惯用人潮所向掩盖自己失去个人看法。不知什么时候,微博下被舆论领着走的我们,会无故变成“水军”,这有点像自己看的一部剧匹诺曹。该剧的父亲是一位消防员,那一天大火燃起,而他在大火里救人牺牲,原本是一件很伟大的事。然而他奔赴灭火的故事,被媒体无理由的诬陷为“逃兵、放火的坏人。”舆论之下,他的家人都因为媒体的舆论引导,导致全家流离失所,妻子自杀,虽然儿子最后成为一名记者,让父亲从此不再被误会,但那时候的舆论却毁了一个家。

现实既是如此,我们也变成了一个“浮躁”的人,随着众人与舆论,翻雨覆云般的这里怼一下,那里说一下,却只想着自己消除情绪,没有问过“事实究竟如此。”

跑去骂不是事实的事,又好像是事实的事。

所有模棱两可的事,磨掉了我们许多性子。

既然无法辨认,那么有时候,留几句可有余地的话也好。

迷茫可以,但是不努力不可以。

大学时候的我们,有着辅导员的耐心守候,可是到了社会,人家拿命拼来的公司肯定是不允许你犯错的。

就像,成长会带来一些东西,也会带走一些东西。

以前,喜欢一个人,不会特别想去拥有,一旦去拥有,会想“开心就好”。

但是当恋爱到一定程度了,你们毕业了,到了一定年纪,就要面对“催婚”,还会担心未来,为柴米油盐而奔波,想着什么时候买车买房,什么时候有份稳定的工作。

周一到周五的上课,我们的轨迹相通,考证、学习。

平凡的度过每一天,朝九晚五上班。

偶尔来个旅游,看个电影。

感觉着“当个平凡的人,其实还好。”那是因为,你在努力。

平凡的背后,总有着浮躁与焦虑,以及恨铁不成钢。

《今生是第一次》,有一句台词是现在,我们只是为了平凡地活着,而不得不去做点什么。

不得不去做什么,这句话是多么的无奈。

或许,大学的你还在迷茫自己在干什么。有位师妹,曾特意私聊我,问我是怎么找到自己稍微有点兴趣的工作。她跟我诉说了她的迷茫,她认为自己学的专业跟自己喜欢的东西完全不同,学得一点都没有用。

总会有人会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却要为了期末考而学着。有些人可能学着学着就喜欢了,但也只是少数。那时候的我,只告诉师妹:想想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排除了就可以。

五月天的咸鱼里有句台词,错过才会更明白,明白坚持是什么。

咸鱼也要有梦,梦不在于天真,也不在于大,只是活着总要有个小目标吧。前几天,是众多毕业生国考时期,很多人只是去“打酱油”“裸考”,或许她们是真的想成为公务员,也许只是因为迷茫所以想试一下。

试一下也可以,不试也好,只是你在努力着寻找喜欢与不喜欢的东西。活着以梦想为生的确好比一个人走在漆黑的隧道中,会被淹没,会听不见周围的声音,会浮躁,还会看着身边一个个熟悉的人走散。

但坚持就对了。

想去环游各地,那就放弃一些去出发。想找到喜欢的东西,那就放弃些无用的时间去摸索一下。想实现梦想,就试着行动下,少看点鸡汤。

也不要去想最后什么都不能实现,就不那么努力的生活,总有个位置是留给你的。避开最糟心的明天,活着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