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反省自己了

你抽烟吗?你喝酒吗?你嫖娼吗?你吸毒吗?你懂礼吗?你吃饭吧咋嘴吗?你嘴巴里有食物时说话吗?你吃着东西的时候会从喉咙里发出怪音吗?你坐在椅子上会抖腿吗?你会翘两郎腿吗?你喝水会发声吗?你闲着的时候会挖鼻孔吗?公共场合你会扯着嗓门大声说话吗?进电梯的时候你看到门口来人会主动按着门等他进电梯吗?你会站在电梯门口主动帮人按门以及询问其他人去几层楼吗?

这些陋习你有注意到吗?在自己身上亦或是别人身上,你会发现这些毛病,说不大也不小,关乎一个人的教养和修养。吃饭的时候,你会只顾着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个不停吗?当有人善意委婉的提醒你时,你还是蒙头做吃还是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立刻停止,不好意思的羞红了脸。

1、有这样一种人,捡好吃的自己吃,他不会和别人分享,把自己喜欢吃的全吃了或者把那些看上去好一点的吃掉,剩下的全是坏掉的然后给别人说:恩,你吃吧。更有趣的是他吃自己爱吃的,也吃别人的,吃完还说自己没吃,甚至不懂得感恩,会让那些想给他吃的人后悔让给他一些东西。

这种样子我们通常第一个质疑的就是他的母亲,到底有没有教过他这些道理。我想在他心里来说,可能觉得自己赢了,占了便宜,很开心。餐桌上,如果他的母亲教过他,又不得不怀疑究竟是如何教的,能让一个二十几岁的孩子长成这样。毫无礼义廉耻,孩子,如果你母亲教过你做人的道理,那你不听是你的错,如果没教你,我对你真的感到很遗憾,自己好歹活了二十几岁,小孩子尚且在十五六岁便可以主宰自己的思想,您难道没听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吗?老师难道没教育过你思想品德吗?没有告诉过你什么是礼吗?

“不学礼无以立”孔夫子很早年前便告诉我们了。你真的该反省反省,你的母亲看到你这些陋习,她没有心痛自己把孩子教育成这样是很失败的吗?自己的孩子在社会如何立足生存。还是她看着你这样很棒,看自己孩子多会疼爱自己只知道给自己吃不懂得分享。还是她看着你这样什么都不说,我真不觉得她多爱你。当然即使他很爱你,出了自己的家门踏入社会没人看你这样方式的讨人喜,但凡有点素养的人不会和一个没有教养的人打交道的。

一个称职有修养的母亲,我相信她看到一个外人有这样的做法都会嫌弃,何况自己的孩子,即使揍他一顿也要让他改掉这些臭毛病。

2、是什么时候起,你开始机不离身,没事习惯性的掏出手机看看微信,刷刷微博,翻翻朋友圈,而不是无事时拿着 一本杂志、一本书、一份报纸看看时政,看看全世界的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学习一位好作家写的内容?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年轻人甚至老年人,我们大多看到的是更多的“低头族”,他们都抱着手机,一个iPad,笔记本,独自看着处在自己的世界里,发发微信,发发微博,各种碎片化信息,这样一看可以看很长时间,坐车可以是整个路程,上班可以是整个上班时间……好像习惯了和手机作伴,完全忘记了身边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回到父母家,那些年迈的父母,是多么渴望你可以和他们交流些什么,说些自己的事情,让他们多了解你在外面过得好不好,而年轻人心里甚至嘴上会对年迈的父母说:你怎么那么烦。对啊,他们疼爱你的时候,就输了,想多了解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与坏,就错了。他们对你不闻不问,放任你看着手机跟远没有血缘关系的那些人嘘寒问暖打情骂俏约了又约就是对的,孩子啊,你是不是忘了谁给的生命,对于父母你是否可像那些所谓的朋友那么关心过?你又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他们又有多少个岁月可以让你陪伴着?

抱着手机,工作的关系不能免,其他的时间,能远离电子产品尽量让自己远离那些辐射吧,对身体是种爱护,对家人是种守护,当你无事时,看看书,看看报和旁边的人聊聊天, 听听他们的故事未尝不是一种打发时间和学习的方式。

3、是什么时候起学会了抽烟,是什么让你纵容自己不爱惜自己,让抽烟成为你打发寂寞,想问题,抹掉愁绪的一种方式?

吸烟等于慢性自杀

有人说这些烟草公司在我看来最可笑,每盒烟的上面都会写:吸烟有害健康。可是他还是会出产烟草。听到这样的话我就笑了,你真的搞不清状况吗?对于烟草公司,目的很明确为了谋利,我反而觉得他还是很善良的,提示你:吸烟有害健康。但凡有点自律精神的,明知有害就不去碰了,它给你带了的是百害而无一利。你还要一意孤行碰触,那真的是不能怪烟草公司。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你不买,更多的人不买,我想烟草渐渐便出了人民的市场。中国自鸦片战争开始,鸦片,也就是大麻,和毒品性质一样,吸食便让人上瘾,烟草同样不例外,每个吸烟的人,大量吸烟,或者经常吸烟,也许因为环境也许因为压力,被迫性吸烟,最后主动吸烟,渐渐的烟瘾便产生了,而且不控制会越来越大。最后也许你的趋势便是毒品才能让你麻木了。

都说:心病还需心药医。再大的压力,也需要自己内心去调和,而不是靠外界的佐料,是药三分毒,佐料也许只是起到你心灵上的慰藉作用。大多吸烟、吸毒的人、我觉得他并没有多么爱自己,更不是多爱他的家人。一个吸烟者,自己吸烟,烟草燃烧后会散发尼古丁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对于身边的那些人,同样会吸食这些有害物质,这就是二手烟,一滴尼古丁就能毒死一只肥猪,还能使人的寿命缩短五秒!三滴尼古丁就能毒死一头壮牛,危害可想而知。尤其对于孕妇,吸菸则易导致胎儿早产及体重不足,甚至使流产机率增高。即使出生也会出生两岁左右开始出现较大反叛、冲动和暴躁的行为。

对于这些,您的家人是在多少的良苦用心和苦口婆心劝说下无果直到最后绝望才不再说你的,如果你爱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人,即使不为自己也为了身边的人不吸烟,坚决不碰毒品。请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健康和孩子的安全,不吸烟,还家庭一份清新的空气。

4、为了应酬,为了替人顶酒,为了谈生意,喝酒喝得烂醉如泥,喝酒是家常便饭,喝得酩酊大醉,喝得找不到南北,喝得出租车司机都不敢拉你,喝得撒酒疯,借酒撒欢……真的是想要的吗?“酒是穿肠毒药”,老古话从来都不假,明知是毒还要喝,就像明知故犯,你岂不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要。

说是为了谈生意,拿下订单,拿下合同,你夜夜陪酒,真的拿下的有几个,是人皆有弱点,我相信他可能爱酒色,可能爱其他的,一个正儿八经的企业,如果一个真正想和你合作的商家,不会让你喝得烂醉如泥,说话舌头都捋不直咯的才答应,反而一个想看你出丑的人,他一定会看你醉酒后是什么鬼样子。酒入肚子,有时候自己是心口不一的,也会搞不清自己究竟做了什么,这就是“断片”,这也是为什么不能酒后驾车。最好的朋友和生意伙伴,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而不是“感情深一口闷”。

饮酒不醉量为高,多吃菜少喝酒,身体不可掉轻心。很多恶习,都是自己一味纵容自己,不加克制才酿成的,别等欲望的小鬼战胜了内心的大人才想起自己初衷不是这样的,这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样。别等身体到了垮的边缘才后悔莫及,愿你有个好身体。

多倾听别人给你的劝解,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真心劝你好,多听听批评之声,因为那可能是别人忍了你很久才发出的。愿你改掉所有恶习,不再自甘堕落。愿你提升自我修养,给自己更大的平台有更高的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拖延你还有理了?! 我这是拖延症么? 为了家庭和健康,你一而再的推迟同事间的聚餐,只是时间不充裕罢了;为了得到一...
    职场飞叨阅读 382评论 0 0
  • 一 小时候做过很多梦,大都记不起来了,可有一个梦——在那时来说,可算作噩梦——总会不定期地浮现在脑海里。每出现一次...
    逐日钩沉阅读 459评论 0 3
  • 写封情书 给我还未寻到的爱人 不盖邮戳 不用寄出 只将其放入我的心间 等我觅见她 一字一字地念与她听 轻轻地舔着她的耳垂
    周田心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