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时,请让自己拐个弯

2020.2.25

温言说

1

作为一名文科生,偏科严重,最害怕的是数学。因此学习时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数学上,做题慢慢效果逐渐明晰,但一逢测试,垫底的科目也是数学。

临近高考那段时间,我多次模拟考的成绩都近乎持平。模拟考的成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或将是高考的成绩。寥寥无几的模拟考都当成高考来测试,但自己不上不下的成绩,距离考上心仪的大学还有一大截距离。我深知,以自己目前的水平只能有学上,但上不了好大学。

那段日子里,迷茫伴随着整个高三冲刺期。数学越学越懵,而考试成绩依旧毫无长进。我曾有数次濒临崩溃的瞬间,上课会走神,看书背书会突然脑子里不知在想些什么。随着冲刺期日数越来越少,老师告诉我们:迷茫是学生时期的常态,找准方向才能更好地为高考做好准备。

于是,我改变了复习策略,把平日里花在数学的时间均匀分配在其他科目上,以能够求取总分互补。后来高考成绩还是和预知的那样,数学最差,但其他科目的分数足以持平回来。

上大学后,数学成绩依旧差。现在想想,如果当初我一心埋头学习数学,不懂得让自己拐个弯冲刺其他科目互补,现在的自己会不会考得更烂,上更差的大学。

我想,会的。

2

因为疫情,只能呆在家里。这段时间里,我不断在看书,写文和看剧三件事上迷茫徘徊。我有个习惯,每次写文前,总喜欢看一些公众号文章才有心思打字,看着看着就会打开其他网页看剧刷视频。

家里没网,手机热点是连接电脑网络的唯一方法。有时自己翻了一篇又一篇的推文都毫无思路时,心情就会更加郁闷。有时已经有些思路去写文章,等打开文档时就刹间想不起任何内容。

老实说,以前会很赞同自己写文前看文的习惯,但现在不会。这种习惯既浪费了时间,又消磨了心情。原本一个小时可以写完的文章,会异常多了好几个小时都写得无头无尾。

之后我和朋友聊起这事,说起自己对于写文的迷茫,她认为我死脑筋不会转弯。如果明知写文前看文是件无功的事情,为什么不懂得写文时切断网络,断绝刷剧看短视频的网络来源。

朋友的意思,是让我在处事时,要分得清事情的轻重,偶尔也要让自己换个角度看问题。

3
“迷茫是世间常态”这句话我很认同。学生党常对未知的社会感到惶恐和茫然,上班族常游离于工作与家庭中,身心上的疲惫,工作里的尔虞我诈,都会让我们越无知越迷茫。每行每业都充斥着外行人不知的心酸苦楚。

若一切都已云烟成雨,可能这世界就不会充满着挑战和刺激。

我们常常会给自己设定值,就像电脑上功能的默认值一样,无数次开机关机都遵循着固定的代码运作,重复着同一套操作流程。但人生不一样,我们会给自己设定值,最初也不过是基于认清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只能按照这种模式生活。而随着在生活上遇到各类不一样的事情,最初的设定值会跟随着被自己改变。

自身的设定值就是我们对迷茫的认知,会给自己规划好将要完成的任务,会期盼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大人。我们所说的迷茫,无非就是在行动力和认知力中徘徊和犹豫。在给自己设定这些目标后,迷茫就会接踵而来。

因为不知自己下一步骤该往哪一方向走,或者执拗于某一固定的思路,而忽略其他能走得通的法子。

4

直到现在,我也时常会觉得自己很迷茫,不清楚自己未来该要往哪一方向努力。就好比自己前面提到的那些小事一样,生活充满着的是未知数,具有一万个可能。可能今天会怎样,可能明天的你,明天的我又会涌现其他的想法。面对那些既定的事实,我们虽说要认清现实,做到完美。而每逢迷茫时,能真正开导和点拨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他人的建议远不如自己的大彻大悟,因为只有这样,才会让迷茫找到行动力,才能足以支撑自己走出那些昏暗恐惧的苦日子。

迷茫上的坑,都是自己挖的。未来的路是向左,向右,还是向前,全取决于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青春的耀眼,在于它让我们对未来想象中带着憧憬。迷茫时,请让自己拐个弯,拐弯之后的风景也许就是那条明智的路。

温言说:写温情的文字,交走心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