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智能硬件产品管理特点

关于智能硬件产品与微信平台开发差异的的一点理解。

一 关于问题本身的理解

问题有三个关键词

 智能硬件:智能硬件是一个科技概念,指通过将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对传统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而智能硬件移动应用则是软件,通过应用连接智能硬件,操作简单,开发简便,各式应用层出不穷,也是企业获取用户的重要入口。典型的智能硬件包括Google Glass、三星Gear、FitBit、麦开水杯、咕咚手环、Tesla等。

微信开发:微信开发即微信公众平台开发,将企业信息、服务、活动等内容通过微信网页的方式进行表现,用户通过简单的设置,就能生成微信3G网站。主要功能有微信官网、微信客服、微信商城、活动与促销。

产品开发:产品开发是指个人、科研机构、企业、学校、金融机构等,创造性研制新产品,或者改良原有产品,产品开发的方法可以为发明、组合、减除、技术革新、商业模式创新或改革等方法。例如:电灯的发明、汽车设计的更新换代、饮食方式的创新、洗发水增加去头屑功能、变频空调等等。另外美国次贷,同样也是金融产品开发,即使是失败的,仍属于产品开发的范畴。

以上是百度百科上关于这三个关键词的定义,描述比较清晰。为了更好为后面的描述做铺垫,做一些补充说明。

关于智能硬件,可以分为有操作系统和无操作系统,有操作系统的智能硬件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比没有操作系统的比如部分智能手环、智能水杯等。有操作系统的智能硬件需要更强运算能力的芯片,需要嵌入式开发。

关于产品开发,我理解的产品开发定义可以有广义和狭义。广义上的产品开发应该包括产品规划和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市场营销或者运营五个阶段,以及贯穿前三个阶段的项目管理,一起六个方面。下面讨论异同时,因为我能力的局限,生产方面就不展开讨论。

二 项目管理方面的不同点

1 需要的开发流程不同,智能硬件比微信开发步骤多

智能硬件产品开发流程有

- 产品设计:产品策划、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包装设计、交互设计、UI设计

- 硬件开发:原理图设计、电路图设计、PCB板设计、单片机设计、元器件选型、测试板生产、功能性测试、稳定性测试、小批量生产、量产

- 软件开发: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代码开发、软件测试、发布上架

- 软硬件联调测试

微信开发流程只包含产品设计的产品策划、交互设计和UI设计,以及软件开发的流程。

那么开发流程的不同,导致实际开发过程中的差异在哪里?

开发环节多,需把握的关键节点增多,增加管理难度。环节的增多除了对项目管理在各环节衔接和把控上提出更高要求外,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软硬件联调测试这个环节,最容易导致项目的延期。需要控制好软件版本输出和硬件试产T0、T1的节奏,加强与软硬件工程师的沟通协调,而项目经理最好对硬件开发和软件开发的特点都有所了解。

 举前公司2013年开发安卓车机为例,首先要选定硬件平台,理论上硬件平台选型需要硬件工程师、系统软件工程师和产品经理负责,实际上多是技术出身的高管,最后选了MSTAR786平台,平台的选择考虑的因素众多(平台技术成熟度、性能、成本、平台的生命周期等等),电子元器件的选型除了硬件平台外,还涉及比如各种天线(GSM、GPS等,这里还需要射频工程师)。初步确定电子元器件后就需要电子工程师设计硬件原理图、单板功能框图及编码、PCB布线,同时完成开发物料清单、生产文件、物料申领。PCB设计完后发出打板,之后单板测试,软硬件系统联调。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早期调试时没有发现GPS搜星的问题,小批量试产后才发现,然后重新改原理图重新来了一遍。

2 需要的开发工种不同,智能硬件比微信开发工种多

以智能手机为例,可以分为四层开发,硬件(电子、LAYOUT)、系统软件(驱动、单片机、嵌入式开发)、应用软件、应用内开发。微信开发属于应用中的开发。所以,智能硬件的工程师有电子工程师、LAYOUT工程师、驱动开发工程师、单片机开发工程师和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前两者一般在硬件开发部,后三者一般在系统开发部。如果涉及终端软件的开发比如安卓平板,那么就需要安卓开发工程师。而微信公众号的开发主要是web开发的前端和后端工程师。

工种的增多不仅增加了开发的技术难度,还增加沟通的难度,实际开发过程中,普通存在不理解对方技术特点的情况,并且开发习惯相差也很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极易造成软硬对接的部分和共同作用的功能出现问题并且难以发现和排查。而这,又对项目经理和产品经理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

前公司的项目经理和产品经理对硬件开发工程师的评价都很低。仔细想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缺少重要电子和平台选型的决策权导致影响力不足,二是几个工程师和硬件产品经理的文凭都不高导致自身综合素质较差,三是颜值低情商差。而为什么前公司会存在这一的情况,我猜测又和国内硬件行业的大环境有关,国内消费类电子的产品开发一直处于低水平,而软件开发特别是互联网行业起码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3 需要的开发周期不同,智能硬件比微信开发周期长

这看上去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也是如此。只是影响硬件开发周期长的两个因素需要重点说明,一是涉及硬件制作的时间是固定的、备料的时间是固定的,比如6层的PCBA板设计完成之后发板给工厂制作需要大约七天时间,而不同物料的备货时间也是固定的,最长的电子物料备货需要两到三周。二是前面提到的联调测试。这些都导致智能硬件的开发周期比微信开发长的多。

另外,因为智能硬件开发如果在测试环节出现硬件导致的BUG,有可能重新修改原理图,那么就需要再走一遍发板。这和纯软开发的微信开发解BUG有极大的不同。基于这个原因,智能硬件的开发不会选择敏捷开发,而微信开发可以快速迭代。

因量产涉及供应链,延伸一点供应链管理的问题,后面就不赘述了因为我也不懂。如果没有靠谱的供应链团队,对产品上市以及上市后的销售影响是巨大的,比如锤子手机T1。所以初创的智能硬件团队可以寻找专业的供应链服务来解决生产的问题。补充重要的一点,量产后costdown(降低成本)的工作即对可替代电子元器件的选择上即影响采购也影响开发,同时成本控制意识对工程师影响极大,使得他们在做决策时偏保守,如容易采用新技术,软件产品要说服他们需要费一番功夫和技巧。

三 产品规划和设计方面的不同点

1 适合的需求场景不同,智能硬件适合高频长使用时间的场景。

微信公众号目前的功能主要是微信官网、微信客服、微信商城、活动与促销。这几个功能主要满足信息展示、信息交流、线上交易、宣传互动的需求。公众号的延伸小程序,适用的是低频刚需的需求场景。适用的原因是低频需求对获取用户的成本很敏感,而又因为低频,对用户基数要求高,所以适合大众低频的产品。

智能硬件的需求场景就相当多,以至于无法穷尽。不过,理论上讲它还是逃不开现有硬件产品需求场景的范畴,比如杯子到智能杯子,实际上就是传统硬件没有充分满足的需求通过新的软硬件技术去满足。所谓的智能只是服务于需求的工具,或者说是获得更好体验的手段。比如kindle之于读书,扫地机器人之于扫地。

需求的高低频,我认为会影响对体验的要求,或者说体验在低频产品里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在产品设计时需要注意平衡取舍。

除了高频低频之外,还有使用的时间长短,使用时间越长对体验的要求就越高,比如读书的时间一般较长,而阅读就不一定,有许多碎片阅读,这样需求场景的不同,满足的产品就不同,前者有kindle,后者就是微信公众号上的大量资讯文章。值得一提的是,微信读书是单独的APP,我对此的理解是读书与阅读的需求差别决定的。

2 产品路标不同,智能硬件版本周期长。

智能硬件的版本号是1、2、3或者6、6s、7,一般一年以上一迭代升级。而微信开发或者说软件开发的版本号多是1.0.1,一周一版本。所以产品路标的规划上有很大的差别,或者说产品版本管理的思路和价值对于智能硬件和微信公众号开发不同。尽管没有实操智能硬件的产品迭代,但有几个点是需要考虑到的,一是新旧软硬件兼容的问题,二是对未来新软件功能提前支持的问题,比如iPhone6S支持iOS 10的拿起亮屏而6不支持。

3 产品成本不同,智能硬件成本高。

这里的成本包括开发实现成本(开发时间、开发人力成本、物料成本)和获客成本(营销费用、渠道分成、运营成本)。另外,从用户的角度也存在成本,简单称之为使用成本。粗浅的理解,实现成本和获客成本影响使用成本,使用成本越高要求用户使用意愿越强。结合需求场景或许更好理解。

4 产品设计不同,智能硬件的设计边界更广。

智能硬件的外观设计和结构设计,涉及人机交互、界面交互、视觉设计、材料工艺等。需要考虑易用性、耐用性、不同环境下的适应性。而微信公众号产品主要考虑的是界面设计,虽然也涉及人机交互,更多的是界面交互和视觉设计。消费类智能硬件设计除了要考虑用户自我评价外,还要考虑他人评价的影响。那么社会性的考虑就比个性的考虑要多一些,延伸一点来讲,文化对产品设计也会产生影响,但是纯软产品就不用关注这些。话说情怀也多是智能硬件产品在强调。

三 技术方面的不同点

不是技术出身,讲技术不同显得不自量力了。其实在项目管理部分,不同工种的背后,对应的技术也不同。主要两点,一是知识产权,二是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范围挺广,这里主要讨论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一提到专利,想到的是三星和苹果专利案、山寨。实际上,专利的申请一直是硬件技术公司很重要的工作,专利又分外观、实用新型和发明三种,申请时间和难度由低到高,细节不赘述。专利起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发明专利保护时间较长,专利还可以授权来获益。我们经常骂国内硬件公司垃圾,和专利积累不足以及成熟行业专利被垄断导致核心技术难以绕开专利而只能采购国外公司核心元器件导致产品没有竞争优势。专利申请上国内华为是做得最好的。

仔细想想,智能硬件产品需要有技术积累,即使在新兴的行业,核心技术掌握是产品能否走得更远更稳的关键。浮躁的团队,是做不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先说项目开发过程中团队人员的分工协作。 一 人员安排 毕业至今的大部分项目都是独立完成,虽然也有和其他同事协作的时...
    SnowflakeCloud阅读 10,595评论 3 59
  • 你如期抵达 还捎来了一些凉意 把雨水 藏在眼睛里 在所有人沉睡的时候 偷偷把大地浇了个透, 雨点在窗台外拍打 试图...
    清小沫阅读 163评论 0 2
  • 才有傻官夺相机, 又来憨墨呼夜郎, 口沫乱喷扫一城, 狗嘴象牙不自量。 为官当知守法纪, 著文莫把众心伤, 正人必...
    海纳有容阅读 104评论 1 2
  • 自古发胖皆从腹部开始 很多人的胖,都是胖在肚子上,腰围明显增加后,人的外表也显得衰老,这种肥胖被称为“腹型肥胖”,...
    国学妈妈阅读 51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