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人老黑文章

我们村地处丘陵与平原衔接地带,属于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较早,也是最早建砖厂的村子之一。

我们村里虽有砖厂,但去干活的人不多,他们还是喜欢出去打工。可能是因为砖厂的活又累又脏的缘故吧,有去的也只是去干些轻快干净的活,比如记记账,管管人之类的。那些烧窑、出砖的活多是南乡人来干。

我们这里叫的南乡人不是南方人的意思,是指以某个地点作为分界线,分界线以南的人统称为南乡人。

又加上分界线以南的地方多是丘陵,交通不是很便利,经济就欠发达。所以在我们这里称南乡人也有点调侃的意味。

1

老黑就是南乡人,就在我村砖厂烧窑,也是第一个在我村租房的人。

老黑原名人们不知道也没兴趣问,村里人都“老黑老黑”地叫他,不光是他长得黑,还因为他爱穿深色的衣服,又加上常年在窑上烧窑烟熏火燎的,浑身上下除了牙齿,没有白的地方。

老黑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老婆也在砖厂上班。他们一家典型南乡人打扮,女的无论冬夏,出门必包着头巾。孩子们穿的也是前些年我们就流行过了的衣服。

老黑虽然黑,但挺爱打招呼的,出门碰到村里人总是热情地打着招呼,虽然他的方言有时人们听不懂,但大意是错不了,无非就是“吃了吗?”、“回来了?”“下班了?”。

就在老黑住进村的第二个月,我们村里发生了盗窃案。

最先被偷盗的是住在村西头的老李头家。老李头早年是煤矿的职工,现在退休了,每月领千数元的退休工资,老婆早去世了,孩子们都成了家,自己一个人过的倒也滋润。

窃贼是在老李头白天去赶集的空档,翻墙入室,盗走了老李头前天刚领回来的工资。

这件事没过几天,村东头张大嫂家也被盗了,窃贼趁着张大嫂一家出门上班的空档,撬开门锁进入屋内,电视机都给搬走了。

虽然报了案,但苦于村里没有监控,派出所一时半会也破不了案。

这两次盗窃案发生后,村里像炸了锅,大家都提高了防范意识,按防盗门的按防盗门,留人看门的看门。就是聚在一起大家也议论纷纷,矛头都指向了那家南乡人。

二婶子说:“他家没来之前,咱们村哪里有过这事?”

马婆婆说:“是啊,这么些年了,还是头一处。”

马二叔说:“南乡人家里穷,不安分,这事准是他。”

张大爷又说:“得想办法让他搬走,要不咱村还会被偷。”

“是啊,是啊”人们附和着。

人们白天议论不说,晚上竟有人去老黑家扔黑石头。就是在街上碰到了,人们也不理他的招呼了,往往就是老黑前脚刚走,人们一口唾沫就吐出来了,“呸”地一声。

开始老黑也没觉出什么,慢慢地似乎也知道什么事了,出门也不打招呼了,低着头就过去了。

他的表现似乎更验证了人们的猜想,人们的胆子大起来,就是白天也有人往老黑院里扔石头了。

2

马二叔家的孩子和老黑家的孩子在一个班里念书,有一天因为一支钢笔打起来了。马二叔家的孩子就说老黑家的孩子偷了他的钢笔,老黑家的孩子就说钢笔是在路上捡的,两家孩子闹得不可开交。

最后还是老师出面才平息了这场争执。可打那以后,马二叔和老黑家结了仇。

马二叔只要喝了酒,必去老黑家门口骂街,碰到老黑家的孩子也总是撵着打,嘴里还喊着:“贼崽子贼崽子”。

渐渐地,老黑一家人便不怎么出门了,就是出门,也是脚步匆匆,低头快步走过。孩子更是一放学就钻进屋里,到上学了才背起书包,一溜小跑。

2

这天半晌,老黑由于烧了一夜的窑,困的不行,砖出窑后,他向砖厂请假回家休息。刚走进村口,就看见马二叔家的门口,停着一辆白色轿车,有三个年轻人在往车上搬着什么。

年轻人看见有人进村,迟疑了一下,但又忙起来。

老黑租的房子和马二叔家隔着三户人家,一个在弄堂的西边,一个在东边。老黑回家是要经过马二叔家的。

当他走近后,看见搬东西的年轻人面生,又看见马二叔家院门,屋门大开,但马二叔家一个人也没有。老黑起了疑心,就上去盘问。谁知这一盘问不要紧,三个年轻人忽然面露凶光,威吓老黑说:“别多管闲事!否则……”还亮了亮手里的刀子。”

老黑见状胆怯地不行,慌忙转身就走,边走边想:算了,又不是自家的事,管那么多干嘛。再说马二叔平时都对自己那样,现在他家招贼了,活该!

眼看差一步就到家了,可他的脚却迈不动了,总感觉像有人用力拽着似得,怎么也迈不出这一步。

他回头看了看那辆车,脑海里浮现出了人们嘲讽的眼神、扔进院里的石头和马二叔那骂人的嘴脸。

他心里很明白人们这样对他的原因,他曾恨过自己,也想过有朝一日做一件大事能让人们对他刮目相看。

现在不就是机会吗?管!可就凭自己?不管?那人们还会怎样对他,他仿佛又看到马二叔对着他的孩子喊:贼崽子。

他不在乎人们怎么看他,可孩子呢?从小就被人这么叫着,可怎么行?想到这里他壮了壮胆子,又开始往回走,并张开嘴大喊:“抓贼啊!抓贼啊!”

三个年轻人见老黑吆喝,急忙地收拾了东西,跳上车想逃。刚发动起车子,却见老黑挡在了车前。

车里的人探出头说:“闪开,要不撞死你!”并用脚大力地轰着油门,汽车发出轰轰地响声。

老黑本能地躲到一边,但嘴里还继续喊着:“抓贼啊!抓贼啊!”,他希望周围的邻居都能出来帮忙。

村民们听到喊声,迅速地从家里跑到街上。

三个人听见人们出门的声音,知道现在不走,等人们来了更走不掉了,于是踩起油门就窜了出去。

可能由于太紧张的缘故,车子窜出去之后,却一头扎进了草垛里,想跑也跑不了了。

小偷自然也被赶来的村民擒获,扭送去了派出所。

通过审讯得知,前两次的盗窃案也是他们干的,本来想干完这次就转移阵地的,没想到被抓住了。

3

从那以后,人们经常会在街上看到老黑,他总是昂着头,胸脯挺得高高的,和人们打招呼的声音似乎更大了。人们也总是喜欢殷勤地过去和他攀谈。

马二叔更是当着全村人的面说,老黑是他兄弟,要是再有人跟老黑过不去,那就是跟他马二叔过不去。

两家的孩子也自然成了好朋友。

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谢中铁物流,终于将乳胶漆寄出去了,谢谢谢谢谢谢。 2.感谢四川的卖家愿意信任我,即使因为物流问题,过了那么久...
    晓栋Mona阅读 182评论 0 0
  • 01今天微信上,有个高中同学跟我说,我今天给女儿买了漂亮裙子,可好看了。 我不出声。 她又说,我女儿特别喜欢我买的...
    花茶大妹阅读 1,094评论 0 1
  •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都少不了决策,大至买房子、开公司、结婚,小至一日三餐、水果、甜点,每件事似乎...
    悦文识己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