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了受伤的城,是否可以愈合破碎的心

昨天看了一部很丧的电影,和它的名字一样,冰凉的海风,咆哮的海水,散发着阵阵寒意,从脚下凉到心里,这部电影就是《海边的曼彻斯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的时候,影片有些低沉,没有波澜起伏,没有鲜艳的色彩,甚至背景音乐都如此平缓,再加上死气沉沉、不通人气、脾气狂躁的男主李,让我有点按捺不住,大多数人都应该是一样的,我们都更想听到的是轻松愉悦的曲调、积极向上的故事。但我还是很好奇男主为什么会这样,往后看,电影给了我们清晰的答案。

李的哥哥因为心脏问题去世了,为了料理他的后事,回到了原来生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城市曼彻斯特。

他的哥哥有一个儿子帕特里克,他们两个总是冲突不断。李是他的监护人,他想让帕特里克去波士顿生活,但帕特里克并没有这个想法,李在波士顿只是一个修管道的,你可以在曼彻斯特找份工作继续修,而他,还要留下来修理他的船,他还有学校、朋友。

最后,他们并终究没有生活在一起。因为曼彻斯特,埋葬着李痛苦的过去。

李原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他可以每天开船出去打渔,和朋友在房间里打乒乓球。而熊熊大火毁了这一切。

这场大火里妻子兰迪被救了出来,却失去了3个亲生儿女。而被李忘记盖上的炉罩正是失火的主要原因。他的家庭分崩离析,自己也想过在警所里开枪打死自己,却被拦下了。

自己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只能带着一个破碎愧疚的心,离开了这座城市。

但他的心始终没有愈合,他只是学会了隐藏,却不倾诉,不愿与人交流,对人冷淡,他可能是害怕自己还会犯错,给别人带来伤害吧。也可能只有在酒吧里,找一个人把自己打一顿,自己的愧疚才会减轻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惯了很多救赎的事情,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境遇的电影。比如之前看过的《风雨哈佛路》《永不妥协》《楚门的世界》,他们都在倾尽全力,不向命运妥协。

《海边的曼彻斯特》并没有讲一个励志人物起伏一生,但却是普通人的真实写照,有些事情是真的改变不了,放不下的,我们可以选择活着,但却会背负很多,就好像里面的主人公一样,总让他坚强起来的希望总是小的,我们永远不会理解他们到底有多么绝望,这世界根本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面对他们,可能我们只有同情和惋惜了。

之前我曾用过太宰治的《人间失格》里面的句子。但我并不了解他,一次朋友质问我,我才去百科了太宰治。他也有过终生难忘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求学的过程中,思想渐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曾为自己的出身困扰,想吃安眠药自杀未遂,后来参加马克思主义运动期间,认识了田边,他们相约在海岸殉情,结果自己被救,田边死亡。这是他终身难忘的罪恶意识。后来在他的书中就有体现。最后他还是投水自尽了,仅仅39岁,却留下了很多作品。

面对一些苦难,我们也只能顺其自然的去接受。道理都懂,但该怨的还是会怨,该骂的还是会骂,该哭的也还是会哭,毕竟心里的难受不是道理所能释怀的。在心里挖一个深深的洞,然后填埋起来,继续自己的生活。

每当伤痛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接受,因为只有活着才可以感受这一切,它们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也要有勇气从头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