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书 第76期 在地球上浪漫的邂逅《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喜刚读书会

时至今日,《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依旧是两性关系的经典著作。男人和女人本自不同星球,本就不同,恰好在最美丽的地球上浪漫邂逅。

男女生而不同

这是多么的不幸,由于忘记了生来有别,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矛盾渐深。

他们时常牢骚满腹,埋怨连连,倍感挫败,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忘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异性和自己并不相同,他们彼此的行为方式思维模式都大相径庭。但是,他们却期望异性处处能和自己保持一致,无论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是做事行为的风格,他们甚至希望异性的欲望和感受,也与自己相差无几。

他们错误地认为如果伴侣真心爱我的话,那么他或她就应该像我对他或她一样对我好。这样先入为主的假定常常使无数的爱侣一次次的陷入失望,却无暇顾及与对方讨论彼此的差异。

男人错误地认为女人就该像他们那样思考问题,交流沟通,作出反应。

女人总希望男人能像她们那样感知事物,说话做事,作出回应。

然而他们却都忽略了男女之间的根本差异,因此感情关系中充满了不必要的矛盾。

在处理与异性的关系中,只要清晰地意识到男女有别,你就能学会尊重彼此的差异,由此也会减少心中的诸多困惑,认识并牢记:“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种种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实际上男人和女人的行为更像是两种风格的人,一个像是问题专家,一个像是改造达人。谁是问题专家,谁又是改造达人?

女人对男人最大的抱怨莫过于:男人从不懂得倾听。

听到女人唠叨诉苦,男人要不心不在焉充耳不闻,要么听个只言片语,妄下结论。然后骄傲地戴上问题专家的帽子,帮他们出谋划策。

男人以为他们这种爱的表现可使女人心花怒放,遗憾的是女人却从不买账。于是男人困惑不解,他好言好语她却愁眉不展,究竟是为什么呢?要知道女人需要一双聆听的耳朵,更渴望感同身受的理解,可男人却总以为她需要帮助。

无论女人如何不厌其烦地强调男人没有认真倾听,男人总是很难心领神会,仍然重蹈覆辙,让女人牢骚满腹却无从宣泄,问题的症结在于:“女人需要的是感同身受地倾听,而男人却以为她需要解决方法。”。

男人对女人最大的不满就是:女人老想着改造男人。

女人爱上这个男人,就觉得有必要帮助男人成长和成熟,让男人变得更加完美。她摇身一变成了改造达人,男人就成为她改造的首要目标。

不管男人有多抗拒和反感这种做法,她都不依不饶,一逮住机会就试图改造他。告诉男人怎样立身处世,怎样待人接物,怎样功成名就,女人自以为是在关爱男人、照料男人。可是,男人却感觉被女人控制的牢牢的,没有喘息的空间。女人不知道的是:男人需要的是她的认可和接纳。别再给他提建议了。

要是洞悉了男人的天性,女人就更容易避免无意中伤害和冒犯到她最爱的男人。女人面对男人适时缄默,充分地信任男人,而不是让男人感受到指手画脚。

“脆弱”的男人们

男人往往比女人们想象的更加脆弱,我不得不单独说说这些像孩子一样脆弱的男人们。

通常说来当女人主动请缨的去帮助男人时,并不知道对男人来说这有多么“受伤”,事情的结果难免弄巧成拙。女人的出发点是充满爱意的,恰好是这份好心却让男人抓狂。男人的反应可能很大,甚至暴跳如雷,他认为自己像个孩子一样被女人管教批评,或者就像自己的爸爸总是被妈妈唠叨挑剔个没完。

男人都喜欢逞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男人在某些小事上往往过度敏感。

男人的好胜心强,喜欢表现自己,证明自己上知天文地理,国家大事,下知开车吃饭,参加聚会之类的芝麻小事儿。他常常这样想,要是连开车去参加聚会这种小事儿你都不相信,我还怎么指望你在别的大事上信任我呢?男人的雄性血统让他们特别喜欢扮演某一方面的专家,修理机器、开车去某个地方、解决某个问题等等这种事儿,正是男人大显身手,证明自己的大好时机。是的,这时候出现在女人面前的男人,就是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女人剥夺男人的这种快感,就好像从孩子手里夺走了玩具。这个时候女人只需要满怀爱意地看着男人的“表演”,接纳和信任。这可比女人给男人一大堆建议有趣的多了。

生物进化上讲女人的确比男人更高级,也更懂得运用感性。男人应该更多的感谢深爱你的女人,理解她们,所以我要给每位男人,和每位女人各自一些建议。

男人,要学会聆听

同样的男人也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经常帮倒忙。他一心想取悦女人,但得到的却是女人的反感和不满。

男人得明白,女人爱发牢骚、频频抱怨,不是请求你们援助,而仅仅是为了与你更加亲密贴近。很多时候女人只是想和你聊聊,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可你却以为她是要你帮着做点什么,于是不停打断她的倾诉,忙不迭地提出一连串解决问题的建议,因此女人总会感到很懊恼。

应对压力,各有奇招

男人心情不好时便守口如瓶,把事情都藏在心里。除非到了必须求助于人的地步,否则他从不麻烦别人,给别人造成负担,他会变得异常安静,钻进他最私密的洞穴里,苦思冥想,努力寻求对策。

洞穴是每个男人特有的个人天地,是他们最舒适的避难所。在那里他可以了无牵挂,自由自在的休憩或躲避,要是他找出了解决方法,他就会自动从洞穴里走出来,心情舒畅,精神焕发。

女人情绪低落,或者压力过大时,她更倾向于找自己的闺蜜。将满腹心事尽情吐露,她将各种忧虑和不快向自己信任的人娓娓道来,心里就会好过的多,这就是女人的风格。

如果有一天她找你来聊天,倾诉了,就证明了她对你很信任,把你当做她心中重要的一位,而不是想增加你的负担。

女人如何看待他们的洞穴

当男人呆在洞穴里,离群索居,闭关修炼时,他就不能像往常一样对女人温柔呵护,细心周到,他似乎当女人是空气不理不睬,毫无兴趣。女人难以忍受男人冷漠疏离的态度,因为她不知道男人正承受着怎样巨大的压力。

如果男人回家能对女人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问题,矛盾或许不会产生。女人也会对他同情有加,可是男人遇到问题时习惯沉默不语,这让女人实在摸不着头脑。蒙在鼓里的女人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孤立无援,甚至怀疑男人已经不再爱她了。

通常女人对男人的减压方式一无所知,她们不会站在男人的角度替他们设身处地考虑。她们总是期望男人和自己一样,遇到问题时畅所欲言,让别人分担自己的烦恼与忧虑。当男人藏身洞穴,对外界不闻不问时。她总是抱怨男人不够坦诚,要是男人为了调剂心情把注意力放在别的事情上,比如看看新闻或外出打球之类,她就会耿耿于怀,格外受伤,认为男人冷落了自己,把自己排斥在外。

指望一个躲在洞穴闭关修炼的男人,立刻变得像过去一样坦率公开,一如既往的温柔缠绵,好比奢望一个愤怒不安的女人,在一秒钟内冷静下来恢复理智。男人无法时刻保持温柔体贴的状态,就像女人无法保持适时理性,逻辑清晰,女人不能过高地要求男人。

为什么女人通过倾诉来减压

遭遇纷至沓来的压力,使情感脆弱的女人本能地想要找个人倾诉,她期盼能够把心中的喜怒哀乐都倾诉出来,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共鸣,愿意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下来,她不管问题轻重缓急,往往滔滔不绝,一股脑全讲出来。

她并不看重马上找出解决问题的策略,而只是想充分表达自己,获得他人的理解,由此缓解内心的紧张与压力。在向他人陈述的过程中,她自己也在把问题细心咀嚼和推敲着,到底问题的症结何在?突然间,她如醍醐灌顶,把心中的烦恼悉数放下变得轻松起来。

男人与女人怎样才能和睦相处呢?

男人与女人相处的首要秘诀就是尊重彼此的差异,男人要记住女人通过倾诉来消除烦恼得到满足。男人也应该明白,在一旁关切的聆听就是对女人最大的支持。女人也应该学会尊重男人,需要通过退回洞穴来应对压力。藏身的洞穴,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神秘之处,女人也大可不必拉响警报器,逼迫他从洞穴出来。

有些道理你们应该知道:

男人要明白的道理

男人要明白即使遭到女人的大肆攻击,责备抨击,这也是暂时的,她们的坏情绪很快就会过去。用不了一会儿,她们又会雨过天晴,笑逐颜开了,她们又变成原先那个对你温柔体贴,赏识有加的可人儿。

男人,只要用倾听这个灵丹妙药,让女人痛快淋漓地倾吐自己的问题,就足以使女人恢复生机,神采奕奕。

女人要明白的道理

女人明白男人钻进洞穴,并非意味着他对你的爱意日渐枯竭,让他获得心灵的平静。她懂得在这种时候男人最需要的是接纳和信任,因为他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处理好十二种爱的需求

我们复杂多样的情感需求,大致可以归纳为12种。男人与女人各自有着六种最重要的情感需要,它们的重要性不相上下。通常来说

男人最需要的是信任接纳欣赏崇拜认可鼓励

女人最需要的是关爱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安全感

如果洞悉了这12种爱,就能够彻底了解伴侣的心理状态与情感需要,向他提供真正的情感支持。了解你的基本情感需求,这六种不同的基本情感需求占据了心里首位。无论男女最终都需要以上这12种不同表现形式的爱。

我们还必须有这样一个认识,承认男人/女人需要这六种爱并不意味着女人/男人就不需要了。例如:男人同样需要关爱、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全感。我们在这里说的是最需要的爱,意思就是说男人和女人这六种爱的需要,在他们各自心里占据首要地位。必须先满足它们,才能去满足其他需要接受和欣赏其他爱的方式。

男人必须首先得到自己最需要的六种爱,然后才能接受和欣赏女人最需要的关爱,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全感。女人也同样需要信任、接纳、欣赏、崇拜、认可和鼓励,但在得到自己最需要的六种爱之前,他无法真正欣赏和重视这些爱。

理解伴侣最需要哪些类型的爱,实际上就相当于掌握了改善情感关系的神奇秘方。女人很容易将自己需要的爱强加给男人,却忘记了男人来自火星需要截然不同的爱。男人也会有这样的倾向,过于关注自己需要而不顾对方的需要。

而且12种爱的理论是对爱情的全新理解,它最深远的现实意义在于阐明了所有的情感需要都是互相转化、相辅相成的。

我们要成对的给大家讲解六条。

第一条 女人需要关爱,男人需要信任

男人对女人展现了爱慕之心,他的行为处处透露出对女人的关心呵护,女人的基本需求就得到了满足,她感到自己被真爱和照顾,她觉得在男人心目中她的地位独一无二、无与伦比,自然而然她内心就会滋生出更多的爱,让她更加信任男人,乐与接受。


第二条 女人需要理解,男人需要接纳

倘若男人能够倾听女人的心声,不妄自评判,对女人的心情感同身受,给予理解与同情,女人的第二种情感需求便得到满足,理解女人并不需要事无巨细的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只需要静静倾听,从女人的诉说中收集信息,继而肯定女人的感受,男人越能倾听和理解女人,就越能被女人欣然接纳。

第三条 女人需要尊重,男人需要欣赏

如果男人保证事事以女人为先,把她的权利、愿望和需求放在首位,尊重她的想法和感受,女人就能感受到男人的尊重,适时送上的鲜花,牢牢记得结婚纪念日,如此等等。各种表达尊重的行为,都传递出男人对女人忠贞不渝的爱,满足了她的第三种情感,需要获得男人的尊重,女人如果感受到了男人的尊重,就会更容易对男人心怀欣赏和感激。

第四条 女人需要忠诚,男人需要崇拜

.当男人优先考虑女人的需求,并竭尽所能地支持她、成就她,那么她的第四种情感需求就得到了满足,当男人向女人表达自己的深深爱慕,并把她视为自己生命中的唯一的时候,女人就会彻底绽放,当男人把女人的感受和需求放在比自己的兴趣、学习、娱乐更重要的位置时,她渴望被爱的情感需求就能得以实现,当女人感到自己是男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时,崇拜自己的男人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第五条 女人需要体贴,男人需要认可

如果男人从来不怀疑或横加指责女人的感受,相反他理解和接受女人的各种想法和情绪,女人就能真正的体会到男人的爱,她的第五种情感需要就满足了。男人的体贴,男人要尊重女人,满足各种感受和情绪的权利。男人能以这种包容体贴的态度来对待女人,那他也必然可以在女人那里获得自己应得的认可与赞同。

第六条 女人需要安全感,男人需要鼓励

男人不断的向女人展现他的关爱、理解、尊重、体贴和安慰,以实际行动向女人无私奉献,女人就得到了她所需要的安全感,这里所提的安全感就是指男人必须让女人感受到爱的不断延续持久。

男女的需求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独立的。你给对方一个,对方也会回复给你一个。所以要好好给予对方,而不是争吵!

争吵时会发生什么事

不恰当的沟通方式要比单纯的意见不合和观点分歧更具有伤害性。

争论本身应该不会造成任何伤害,相反它只是反映了我们不同的意见和观点。任何夫妇都不可能避免意见分歧,如果争论方式有误,就很容易演变为不休止的争吵。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伴侣为某个问题争吵不休,五分钟后他们争论的焦点发生转移,开始指责对方说话的方式太过恶劣,结果没完没了的回嘴。我们越是深爱一个人,与他有着亲密的关系,就越是不能体谅他的消极情绪,客观地接受对方的观点,有时我们在内心里已经暗暗同意对方的观点了。

但是我们还是会拼命为自己找理由,继续嘴硬的和他争到底。我们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对方,本来只是些鸡毛蒜皮的琐碎问题。如果接受彼此的差异理解对方就很容易顺利解决,可我们却把问题扩大化,最后小小的口角上升为一场两败俱伤的恶战。

避免争吵的解决之道在于能够拓宽自己的视觉,尊重不同的意见。不过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还需要相互接纳和认可,恶劣的态度、尖刻的言辞、不屑的表情,都有可能伤害到对方的自尊心,使局面恶化。争吵,慢慢杀死了原来繁盛茂密的爱情。

四种避免争吵伤害的方法

为了避免争吵带来的伤害,人们经常采用这种方法来保护自己,他们分别是吵架、逃避、掩饰以及忍耐。只用这四种方法帮他只有短期效应,长此以往,反而会带来不利的后果使感情出现裂痕。

不要争吵,不要争吵,不要争吵

要沟通,要沟通,要沟通

如果你不会,那么请去听我们之前讲过的书《非暴力沟通》,结合这本书,会给您很大帮助。

结语

我们讲解了男人和女人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男人喜欢解决问题,女人喜欢改变男人,这样并不会带来很好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用好作者给的12中爱的需求,满足对方,这是相互的,才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