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经历痔疮手术的?

如今算来,我得痔疮已经有16年。

上高中时,每天光吃馒头不喝水,一周一次排便,就得了痔疮和肛裂。

那年暑假,小镇上的医生根据我的描述,开了中药,并无缓解。由于害羞终没勇气露出菊花让医生进一步诊断,到底是什么痔。但那时知道了内痔、外痔、混合痔、肛瘘这几个名词。

我是一个懒人,并且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便意来临时会憋回去,久而久之,越来越无便意。

说说这些年我是怎么过来的。

1

上厕所时有便血,重时血喷得马桶边到处都是。有时便完菊花巨疼,是一种被撕裂的痛感,抹上马应龙会缓解点。有时遇天冷,痔疮变硬,走路明显能感觉到,继续上马应龙。外痔原来是一个,后来发展为两个,估计再到后面,三四个不是没有可能。那样就是环形混合痔了,想想一个好好的菊花周围长满了痔疮,好恶心啊。

闲暇时想做痔疮手术,看到一些广告上写的无痛做痔疮,几分钟就完事。好奇而已,但终究不清楚是怎么操作。又一想父亲当年做完痔疮手术痛不欲生的画面,就打消念头了。

今年9月,一想到备孕这件事,觉得痔疮应该是个干扰。于是鼓起勇气挂了个女医生的号去瞧瞧,看到底是什么痔,到了什么程度。

到医院后,医生让侧躺,掰开菊花检查。她用棉签在我菊花周围戳戳,我便疼得不行。医生说我是混合痔+肛裂,需要做手术,听完吓坏了。用恳求的语气问医生能不能不做啊。医生说不行,不然怀孕后非常痛苦,周三做周五就能出院,中间输液两天。一个月后就可以备孕。看着医生轻松的表情和言语,我放下了心。接下来医生助理给我一叠资料,按说明去做接下来的住院准备。各种化验及办理住院手续。这在以前都是完全没有做过的,一步一步来就是了。

做完各项检查,办完入院手续后,已是下午四点多,这一整天还没吃饭呢。回家在楼下吃个烩面片,第二天一大早还得来做脾胃的 B超。手术当天得空腹,手术又安排在下午,想想会不会饿晕。

第二天好不容易从早晨等到下午四点多,前一位病人出院腾出病床,我才住进病房。之前一直是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焦虑恐惧地等待。时间过得太慢。不停地刷网上大家做手术的体验。此时最关注的就是疼痛问题。看看走廊里来回换药的病人,都是腿叉开缓慢地走路,裤子上粘着血迹,有的人还龇牙咧嘴(后来才知道好多是得肛瘘的男士,听说那个最疼),心理压力真不小啊。

终于轮到我了,医生催着赶着三两下换上手术服,去手术室所在楼层。摘掉各种身外之物,换上手术室拖鞋坐等。此时紧张还是消除不了,想着进去以后的流程。然而,想多了是没啥用的。人总是对不确定性的东西充满恐惧,生怕由于未知哪里出了岔子。

轮到我进手术室了,室内医生是一男二女,脱光侧躺在手术台上,好不习惯。接下来测血压、量体温、输液全麻,正在想医生手术开始后的状况。然而什么都不知道就睡着了。直到有人在耳边喊醒醒吧,才知手术已经做完,还做了个大美梦。心情很愉快很轻松,全程30分钟。清醒后我被推入病房输液消炎止痛,两小时内不能入睡,当晚不得下床,请了护工,定了食堂餐。甭提有多轻松了。

夜间在护工的搀扶下,排尿成功,起初排不出,有经验的护工开了水龙头,很快尿就来了,蓝色的。

说实话,有护工真好,很温暖,帮我穿拖裤子,找到了童年爹妈伺候的感觉。

2

第二天吃过早餐,查房给医生看下菊花。然后开始输液,同第一天一样也是消炎止痛。这期间从未有痛感。这一天最期盼的就是等排便。术后24-48小时得排,不排不许出院,有点心理压力,排不出来怎么办,排时疼痛怎么办。况且排便不能超过5分钟,怕撕裂伤口。

于是使劲地吃,使劲酝酿。然而我是第二次去洗手间,在马桶上奋战了大约40分钟的样子才排便成功,无痛感。全然顾不得时间限制,只想着能排出就行。用热水喷头冲洗菊花。顺便说一句,医院的基础设施真心不错啊,有自带洗手间有喷头,病床床褥干净整洁,和印象中的医院差别好大,总之,很满意。

第二天能下床了,到处走走活动活动,不用护工馋了。身体呢还是有点虚,容易出汗。在走廊遇见前一天一起在手术室内等待的男生,他是肛瘘,说是比较疼。而我是真没啥感觉,像正常人。

第三天查房,医生检查完表示可以出院了。吃完医院营养丰富的午餐,还买了个猪蹄准备带回家,下午去办出院手续。有医保算完是3700多元。

没让家人来接,直接打车回家。回家后最惦记的那件事还是排便。真的,术后没啥大事,排便是头等大事,因为一天不拉,可能第二天面临着更大的痛苦,便秘更难说。

回家后的每一天基本是躺着,保持每天排便一次,为了这次排便,嘴在不停地吃,火龙果、香蕉、养乐多、苹果、玉米、红薯……起初排便时间无规律,每天不管哪个时间段排了都行,然而躺在床上,基本无便意,稍有点意思,去马桶上一坐十几分钟还是无果,有时去三次也失败,很让人着急。

逐渐有规律了,站着拉比坐在马桶上拉更容易,伤口不易撕裂。后来一天排好几次,都是站着的,很轻松。再后来发现早上只要一起床站起来或者吃完早饭,就有便意,得抓住这个时机,再也不能偷懒了。

需要注意的是,一是恢复期间,运动量不可过大,不然伤口容易肿胀;二是每天一便,便后用水龙头冲洗;三是每天上药。

出院一周后去复查,医生说恢复得很好。很开心。

我从术后到恢复期间,只有过一次切切实实感到痛的时候,其他时候都很好。比较麻烦的是,每次便后冲洗有点不便,半月后就改用湿厕纸了。还有上药是自己一点点摸索着学会的。其他病友,有的确实感到痛苦。我比较幸运,算是轻度的,不过不管怎么说,术后一天会比一天好的,终是有盼头的。

回想这段经历很美好。住院的时候,什么也不用想,吃得好住得好,有人关心,一心一意养病就是了。像我这种人,平时思虑过度,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耗费精气神。以后的生活中,索性像在医院中一样淡定,一心一意干好一件事。专注当下,不为未来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