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修炼25年,不是为了你轻描淡写的“对不起”

他说我们的生活很普通。

若普通了,就是普通朋友,普通的见面,普通的相遇,普通的告别,不带那么多牵肠挂肚,不带那么多互诉衷肠。

就在我归于普通的时候,几十公里外的王女子,正在为他深爱的男友做最后一次尝试。我尚能普通一回,因为我没有为爱爱过,没有折返过,也没有中庸过,试一次也不为过。像一场朝圣的旅途,中间总归会有九九八十一难,就算是横死在路上,也要有摩西出埃及的不管不顾。

但王女子不同。

王女子是江南人,又有北方的求学经历,人是秀气的,又是大气的。语言学到了厌,又不甘心的入了新闻的道,像是不愿摘掉语言的帽子,所以是国际新闻。新闻读得多,文学也偏爱,心底里的洒脱和自由也没被魔都染了尘,所以毕业的时候去了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孤独星球”。人人都以为她会延续本科时的情调,去个高冷的500强,做个高冷的OL,说着洋话,搞定老板,搞定客户,搞定人生。

可人家的故事,哪能这么无聊。她带着心底里的洒脱和自由跑遍了大半个祖国,读着书,唱着曲,写着字。转了一圈回来,心想,啊差点落下了学了几年的新闻。于是又顺理成章地去了法国报纸,做了助理记者。继续跑,继续写,继续洒脱着,自由着。

她不缺爱,谈了几年的男友是IT人士,带着英国情调给了她一段美好的回忆。回忆的终结点,总归是跨了一片大陆,跨了几片海。寻常女子总归是要嫁过去,拿了国籍,随便拾掇点什么工作,当起华人,住个小洋房,生几个孩子,也就过上了太太生活。

她说,还没爱够现在的生活,还没洒脱够、自由够。

她不缺钱,家境殷实,不求房、不求车,只是贪念当下,贪念这怎么也跑不完、逛不够的当下。IT男友当然是个暖男,无须猜测,无须揣摩,一个表情即懂,这就是两情相悦,相敬如宾。哪怕是千山万水,也跑来陪她,看她,听她,懂她。她也如寻常女友那样,爱他、敬他,理解他;又比寻常女友多点不吵不闹,不慌不乱,不骄不躁。这就是所谓天造地设、郎才女貌,女还有了才,更是羡煞众人。

但总归是还是千山万水隔着,她总归是不想耽误这位英国博士,这位近乎完美的男友。于是和平地,理性地分开了。嘴里没有一句他的不是,嘴里没有一句不开心的过往。想来,他嘴里的她应该也自如她当下,洒脱、自由、又善解人意。只是,少了点什么,少了点决心,便不耽搁了。

没有男友的她,继续洒脱着、自由着。闲散的时候去图书馆看书,再闲散点的时候就写点字、翻译点字。她出过书、跟过纪录片组,继续踏遍大半个中国,也没有太多感伤。也不会抱怨她有些跳跃的法国女老板,就是尊重着,尊重选择、尊重生活,在这之上,享受着间或而来的小却幸。

朋友眼中,她近乎完美地生活着,没有怨念,珍惜你的每个善意,也愿意分享自己的善意。你和她喝酒,她喝,但不贪杯;你递给她一根烟,她认真地收下,吐几口不过肺的白烟,礼貌地说:你抽,我不介意,我就不抽了。追她的人她感觉不到也就罢了;她也难得动心追逐一个男孩。男孩都是冲动的,这冲动有时美好,却会冲撞了她的恬静,以及恬静下的洒脱、自由。她要的应该是个男人,只是这时间男人少有,还得是喜欢女人的男人,便更少有了。

她就这么傻乎乎地过着,过成了美丽的知性女人,带着点娇嫩,带着点俏皮,久了把傻乎乎藏起来,就更美了。

在她这么美的时候,在她25岁光景要叫很多人嫉妒得滴血的时候,她认识5年的好友,她从没思踱过的男孩,以一种让众人狗血的方式的走进了她的生活。

他们认识了5年,像家人一样亲密无间,像家人一样理所当然。而在一起后,却如一场迷藏,她猜、她追、她想;他逃、他藏、他说她想太多。手机里全是秘密、电脑里全是秘密,话语间尽是闪躲。闲暇时光的在一起,他玩游戏,她看她玩游戏;忙碌时光各自为生,他不闻,她忍着不问。

她继续猜、猜不透了就问。他说:两个人太爱对方也许没法一直在一起。

她哭,他也跟着哭,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

她对他好,像对上一个男友那样对他好,做饭、他不吃;逛街、他不去;读书、他不屑。他开会,见面迟到不会提前告诉她,让她一直等啊等。他约了朋友吃饭,不会提前告诉她,把她一个人扔在大街上,带着钥匙、钱包去玩,玩到一半想起来,问:你在哪里?她说她在朋友家,她拿着快没电的手机,在朋友家哭了半天。

她不知道他的朋友是谁,他知道她的朋友都姓甚名甚,连做什么的住哪里都知道。

她问,他不答。她生气,他说:你想太多。

他对她来说是个迷;她对他像是个透明的罐子。他看她装满了情绪,要溢出来了,他加一把什么,让她扑腾着哭。末了说一句: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好好对你。

她问我们,我是不是要的太多。我们跟着心疼,说:不多。你没要房,没要车,你就是要他平等对你即可。

她说,我没法让他平等对我,我又不能撤回我的喜欢,我想跟他分享我所有热爱的事物,带他去所有我觉得美好的地方。

可怜的王女子,他爱的人只想在家里多打几个回合游戏,吃个泡面,甚至扣个脚,弹一块脚皮,若中了垃圾桶,还能乐半天。

但王女子不嫌弃他,就像家人一样哄着他,陪着他,给他煮个面。直到他看一眼表,说:我约了和朋友吃饭,要出门了。

王女子不知道他约了谁。

对于王女子来说,最可爱的时光,也许就是她带着笔记本,坐在他办公室楼下的咖啡厅里,写着新闻材料,等他下班。他要来没来前,一切还有所期待,一切还能如同她所期望的那样,他走过来,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

王女子要得不多,就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