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22天读书笔记

171222《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高手的三个境界:

第一个阶段: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第三个阶段: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推一把新人,让他们跑得更快,越过你飞奔而去,拉一把活在当下的人,让他们看到希望,让他们过得更好一些,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这样定义自己的成功:让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而有所不同,才算是有所作为。

很神奇的是在没看过这本书时已经走在这条路上,对于这三条真的特别有感触!


171221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如何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①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

提真实的问题:一定要提出精确和具体的问题。

提高价值的问题:任何一个有价值得问题都必须要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有联系。

提能被解决的问题:提出能够被解决的问题,不要泛泛而提!

②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

一切以解决问题为最高标准,持续问自己:“这个知识对于解决问题有用吗?”如果有用,是当下有用吗?如果暂时没用就先收藏。一旦能解决一个问题,就要尝试多解决同类型的问题,逐渐让这个解决方案能够应对不同情境,自我进化。

③输出倒逼输入(O)

大部分人欠缺的,是把解决问题的结果传播出去。

产出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有,点滴的积累,等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逐渐成形,只要稍加修饰就能产生“个体之和大于整体”的效果,完成跃迁。

最好的检验输入的方式就是输出,二检验输出的最好方式,就是实际解决一个问题,帮别人解决问题,自己也能重新打磨思想,修正很多错误,自己收益最大。

一开始提供一个最小的具有可行性的产品,设计一个最容易入门且可交付的知识IPO产品。

171220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在任何情况下,问“为什么”都可能是引起改变的第一步。

为什么每天进步1%,却还是没有太多长进?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才能让你获得复利:

①为了解决问题,昨天的思考和学到的知识会马上应用到今天的解决方案上去,形成迭代。

②如果一个知识有用,就不会被忘记,如果没用,忘记也不可惜。

做一名真正的终身提问者,如何提出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问题?

  ①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

  ②好问题都是组合拳。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一定要把问题问得再深入些。

  ③输出答案。

随时记录灵感,知识的源头就在大脑和大脑的交界、知识和问题的碰撞之中。

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

①证据:有什么证据证明我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②视角: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会怎么样?如果换一个角度会怎么样?

③联系: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我们以前在哪儿见过这种模式?

④猜想:如果它与众不同,那是什么样的?

⑤相关:它为什么重要?


171219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联机学习者: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联机学习的方式:

  ①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②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③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

  ④整合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遇到问题最正确的思路是:“谁最有可能知道这个答案?在这之前我要准备些什么?”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尝试搭建自己的联机学习群,用以下要诀来实施:

①多元:找到各个领域的高手组成跃迁群思考网络。

②高频:确定研讨的频次(每天一次)

③提问:好问题是发动机,有可能会在大家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擦出火花。

  ④结构:问题最好有一个结构共识(场景―分析―概念―案例)

  ⑤大家各自找资料,放到有道云笔记中。等到群里沟通交流时,在各自简单的汇报以后,大家打开脑洞,尽兴收场。平时有什么想法也丢在里面。

  当一个绝佳点子和视角出现,整个群就会随之跃迁一次,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整体跃迁。

具体可以参考思考夜宴的方法。


171218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先打好信息源头这个地基。

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身边最不缺的就是被“嚼烂的口香糖”,我们所获取的知识绝大多数都是二三四手信息,造成我们认知低下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人已经失去鉴别一手信息的能力。

  ①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四手信息的定义:

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

最初提出概念的人或者书

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

原创人通过出书或者演讲的方式强调最初的概念。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观点的陈述。

  从二手信息里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取关键词进行传播。

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

无数公众号、人生导师、培训师和励志作者,基于自己的经验解读三手信息,推销自己的方式成为了第四手信息。

我们需要跟随知识源头的人站在源头上,你就永远是最新的。

②找到源头之后需要功利性地去读,尤其需要萃取知识晶体

树状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书的目录)

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联。用来展现事物的前后、因果和逻辑关系。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

自己创造知识晶体:最初级的列表式:关于……的5个技巧。”


171217《跃迁》,第1遍136页-结束

知识点:

001、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加重要

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002、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的晶体;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003、设计人生的增长引擎

好习惯、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快去学习知识IPO。

171216《跃迁》,第1遍001-136页

知识点:

001、高手的三个境界:

第一个阶段: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第三个阶段: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推一把新人,让他们跑得更快,越过你飞奔而去,拉一把活在当下的人,让他们看到希望,让他们过得更好一些,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这样定义自己的成功:让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而有所不同,才算是有所作为。

科技越发达,我们越需要保持和维护基础沟通方式。

002、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

个人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实现快速跳跃式升级,则是:自我跃迁。

持续的学习、阅读中,突然有一个概念击中你,你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让你顿悟,这是第一个阶段―认知跃迁。

按照领悟的方法持续不断的学习,却长久没什么变化,快要放弃时,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能力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这就是第二个阶段―能力跃迁。

在一个长时间的积累和爬坡后,你正确的做出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水平会突然上了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力道,这就是第三阶段―能级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1226《跃迁》第三遍:全文通读130-结束 三、能级跃迁 从能力跃迁到能级跃迁,是一个价值从内向外的过程。在...
    power女神阅读 260评论 2 2
  • 171223《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能力提升需要三个要素:好的方法论、...
    power女神阅读 303评论 0 0
  • 171221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如何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①你...
    power女神阅读 200评论 0 2
  • 171219 《跃迁》第二遍:深入解读知识点 001、联机学习者: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联机学习的方式: ①先打磨...
    power女神阅读 226评论 0 14
  • 等待 炊烟渐渐将橘色天空染成灰黑, 我仍在等待, 在猜测中盼你的背影经过。 我愿成为这一堵墙, 日日看你从我身侧走...
    白马秋风塞北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