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中的“扭曲“现象无处不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送我一盒黑枸杞,我拿来泡茶喝,口感挺好。我现在经常用眼过度,喝枸杞对我的眼睛有好处,所以,我很认真地喝枸杞泡的茶。特别是枸杞放入水中的时候,它自身的颜色会随着水的浸泡而慢慢消融,就像紫色的烟雾在水中弯弯曲曲弥散开来,看起来非常让人着迷。每次泡茶我都会细细看完这个过程,待水中的颜色完全变成淡紫色后才开始把眼睛从茶杯前移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泡茶的过程中看着枸杞在水中浸泡的过程真是太美了,突然很感谢姐姐送给我枸杞,于是就录了一小段视频发给姐姐,然后开始编辑文字表达我对枸杞的喜爱。等我文字还没有编辑完,姐姐就秒回一条语音,内容是:枸杞一泡就会掉颜色是正常现象,就像我们煮花生米的时候水会变红是一个道理,紫色不是染上去的颜色,是枸杞本身的颜色。所以,不用担心,喝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相当然的回复和我当下的感觉大相径庭,我是想分享喜悦和感谢。她从一个视频中收到的信息是:我在怀疑和担心枸杞是染过颜色的,所以我是让她看到底是什么情况,她就赶紧给我来一番解释。

好在我给她发去视频后她正好在线,她马上给我秒回语音信息,而我也很快用文字给她澄清了我发视频的感谢和喜欢之情,这样简短的交流后误会就消除了。试想如果情景这样改写:我只发了一个视频给姐姐,姐姐看过只会给我回复语音,而我恰好有事没能再给姐姐回复消息,这时候姐姐会是什么心情?她的内心先是担心我不喜欢这枸杞,继而再想早知道我不喜欢就不送我了。甚至也会真去怀疑这枸杞是不是真的是染过色的呀?所以,内心就会有很多想法。误会就这样产生了,只有等到我回复她只后给她解释清楚我的意思,她可能才会放下悬着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 在生活中信息在沟通和传递中就是这样,你发出的和别人接收到的可能会完全不同,很多误会也是这样产生的。有些人会把想法表达出来及时化解,有些人就非要信以为真不去表达,等到生气时说抱怨话的时候才爆出来这件事,原来误会已经这么深,积怨已经这么大了。

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真的很常见,只是我们没有专门去留言事件背后我们的思维模式到底是怎样的,这样的模式就是简快检定语言模式中的一个语言模式“扭曲”。扭曲的意思就是容许自己改变外界事物的体验。透过改动外界事物的某些数据,令体验者切合自己的观点与角度。我们可以有很多方法去扭曲自己的体验。研究显示我们对事情的理解,只有20%直接源自外界,其余的80%都来自于我们既有的信念和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这个事件中我姐姐的思维模式,完全来源于她自己内在的信念系统,她很多时候遇到事情就用自己的感觉经验在头脑中自我加工后去解读,然后给出自己认为的答案。在很多事情上她会怀疑,会想很多,当然想的很多的部分往往是事情不好的一面,所以,她总是会有很多担心、怀疑、不确定。当然,这样的思维模式也不是凭空产生的,凡事都有它存在的原因和道理,姐姐这样的模式与她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她从小缺乏安全感,所以,也造就了她这样的性格特征。


就像前两天还有一件事,她的应对模式也是这样的。那天早上六点多,她给我打来电话,说话语气充满焦急、担忧和抱怨,她说的事情是这样的。她说昨晚她睡的早,早上醒来打开微信一看,我大姐给她留言:在人民医院四楼。她赶紧给大姐打电话,结果大姐的电话也没人接,所以她就担心姐姐到底是怎么了?同时,她还抱怨姐姐有事了不直接打电话,用微信留言,谁能那么及时看见,现在也跟她联系不上,真是急死人了!

听完她的话我感觉这里面一定有误会。于是,我就对她说:你静下来好好辨识一下这件事,到底是真的吗?如果姐姐真有事她给你留言你不回,她也会给我打电话呀,毕竟我们住一个小区,她若真的晚上有事也一定给我打电话呀,我到现在也没有接到过姐姐任何电话。所以,你的担心真的有这回事儿吗?

姐姐的情绪有所缓解,她弱弱地说:“那她发个这是啥意思呢?“

我说:“那她万一是发错了呢?“姐姐不说话了。

挂断电话我给大姐打电话,电话确实没人接,我又给大姐的女儿打电话,孩子说妈妈没事儿呀,早上去教堂早祷了。

7点多一点姐姐给我回过来电话,一听我说的这件事她一下子蒙圈了,原来她是给朋友消息呢,自己都不知道错发给二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生活中扭曲无处不在,当你不及时去澄清,去了解内情,只凭外在的现象和自己头脑中产生的认知去解读的时候,往往收到的信息是扭曲变形的,这样就会让人徒增烦恼。
所以,简快35条里有一条是这样说的:“事情本无意义,所有意义都说人加上去的。”事情可以有好的意义,也可以有不好的意义,我们既然能扭曲让它产生不好的意义,同样我们也可以扭曲让它产生好的意义,就像“扭曲”它无分好和坏之分,一方面它可以令我们感到不快和产生担忧、怀疑、恐惧等,另一方面扭曲可以激发艺术天分及创意,很多艺术创造都是艺术家把生活中普通的场景和事物扭曲后升华为艺术创造,艺术来源于生活,它的根基还来源于普通的生活。所以,什么事情和问题就看你怎么去看待,你想赋予它什么意义。意义不同产生的结果也就不同。

随后我也会和姐姐聊聊,让她看到自己既往的思维模式,慢慢引导她去做一些调整和改变,让她的生活少一些担心和烦恼,多一些简单和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念起立断。……缘起性空?诸法皆空?因果不空?……哦,又起心动念了。
    囗天小子阅读 91评论 0 1
  • 说实话,写这篇文章时内心很纠结。一段时间以来,经历了种种不顺,感觉到了人生低谷,一度迷茫。 沉默一段时间...
    随心而行_0f58阅读 332评论 1 2
  • 幸福工作法 许多人都觉得工作是很累的事,我觉得假如是在工作中找到了有意义的,并且快乐的事情来做的话,是比较幸福的,...
    lucaoye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今天选择开启自己的勇气读书计划! 很惭愧,其实很早就参加了勇气读书会,甚至...
    富拉尔基012张雷阅读 3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