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

(一)

    重点提醒:人的格局高于所处位置,不一定是好事。或许从国际形势、地方政策、企业战略、管理科学角度你的做法都对,但还是请你再回头看看上司的简单要求。

    我见过的多数年轻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受害于虚妄的傲慢。这个世界上有很有成就的大人物,他们的伟大不是建筑在跨越时空,俯瞰人类的格局之上,而是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进之上。当你坐在飞机上你是找不到回家的路的,而一万小时中的每一小时都能让你与目标更进一步。把目光从全人类收回来,聚焦在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上面,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对上司、对同事负责任,这就是我想说的、我想做的。

    什么叫人的格局?

    详细说:人在不同规模、不同人群、不同空间、不同时间,等不同维度下,定义目标的坐标、权衡利弊的角度,配置资源的优先级就是人的格局。

    人的格局就是,站多高,看多远。

    解答问题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韩信,胯下受辱的时候,围观群众都觉得不能忍,但韩信可以忍,因为市井群众对比的是奋起反击可能的伤害和我的面子;韩信对比的是奋起反击可能的伤害和未来收益。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不是不怕死,而是对比死亡和千古留名,后者对他的优先级更高。

    是否有必要培养大的格局或怎么培养?

    取决于你的人生目标、拥有资源和所处地位。

    如果你所处地位高于自身格局,例如;为一个部门负责,却只按自己喜好办事;管理一个组织,却只想安插亲友。这些都不是错,只是格局太小,未来可能会因小失大,可以选择提升格局。

    如果你所处地位低于自身格局,例如:身处基层没有任何管理学基础,却思考上司的哪个错误行为将在5年后给公司战略带来什么影响;普通群众没有任何国际政治、经济学背景,却担忧美国的C型包围圈,罗斯柴尔德的货币阴谋。这些都不是错,只是格局太大,现实可能会好高骛远,可以选择降低格局。

    如何提升或降格局?

    1.不断提醒自己,区分目的和手段,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离开目的,无论是阴谋还是智慧;无论鲁莽还是果敢;无论是迟疑还是审慎都是手段,都没有意义。

    2.不断总结反思。存在无意义行为很正常,固持己见,背道而驰就没必要了。

  (二)

   一个人“格局”的养成,和下面两件东西有关,如果你经常往这两方面上去思考问题,格局自然而然就会大起来:

    一曰“历史的深度”。就是我们看一件事情的时候,只是看它短期的成败、得失和荣辱,还是能放在一个更大的时间尺度之下,去思考它的价值和意义。可能知乎上某些朋友,会为今天抖了个机灵并且半天刷上200票而沾沾自喜,但是你是否想过,十年前的自己,在遥想十年后时,理想中的你是现在这个为200票而沾沾自喜的样子吗?或者设想等到十年以后,那时的你再来看今天所做的这件事情,它在你的人生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发挥了什么样的意义。

    二曰“世界的宽度”。也许我们会为自己的一点点成绩而沾沾自喜,比如在一次辩论中说得对方哑口无言,或者在一次考试中拔得头筹,或者被某位师长夸赞为天资聪颖、前途无量。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仅仅因此就觉得自己天下无敌那格局就太小了。你要想想此时此刻,世界的某个角落,也许在北京的一个地下室,也许在波士顿的一间公寓,也许在日内瓦的一间实验室,或者,甚至在深山中一栋隐居的木屋中,有一个和你年龄相仿的年轻人,正在构思一件伟大的作品,或是在探索最前沿的思想,或是正在酝酿一个伟大的发现。而你对此全然无知。你只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世界里,并臆想自己是这个小王国的君主,全宇宙的中心。

    对“历史的深度”和“世界的宽度”的发现和思考,可以指引我们走向一个更宽广和开放的心智,养成更大的格局。但是,“格局”这个东西,也与你的天赋有关,与你的遭际有关,与你的命运有关,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它又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你无法安排和设计你的天赋和命运。

    事实上,说到“格局为何”,电影《一代宗师》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即所谓“看自己、看天地、看众生”。我想在此基础上稍做发挥,提出四个层次的格局来,并从“目标”、“眼界”、“信念”这三个维度来阐释这四个格局——

  零度格局:“盲众” (即“看不见”)

  目标:无目标或只是追随当下的潮流。

  眼界:主要为流行文化,以及身边亲友的观点。

  信念:以“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等流行文化所潜移默化传递的价值观为典型。实际上这类人并无稳定的信念,很容易被他人诱导和说服,故经常大呼“毁三观”。

  一度格局:“逐利者” (即“看自己”)

  目标:作为精致或粗放的利己主义者,旨在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眼界:与逐利相关联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包括对利益机会的洞察,同时兼具比较完整的常识体系。

  信念:笃信丛林法则,认为每个人都是逐利性动物,且能力越强的人能获得更大的利益。

  二度格局:“理念人” (即看“天地”)

  目标:“理念人”(man of ideas)的概念源自为刘易斯 · 科塞的著作,即指为理念而生的人,他们毕生的行动就是追求和捍卫真理。

  眼界:对某个甚至多个知识领域有非常深入、系统地钻研,并常常能提出极具创造性的观点。

  信念:真理是美的,人生的价值就在于追寻真理之美,与此相应的,并且必须保持内心的诚实。我在这个问题中就谈到了三位这样的人物:维特根斯坦、哥德尔和埃尔德什。

  三度格局:“至善之人” (即“看众生”)

  目标:以改良社会、增进人类的福祉为最高的目标。

  眼界:往往对他人有很强的同理心,对人类社会的历史和现状有深刻的认识,部分人可能同时具有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兼具“理念人”的特性。

  信念:个人对整个社会富有责任,应该努力地去改善世界,减少世界的苦难和不公,部分人可能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典型的人物如音乐家、哲学家、医生和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史怀哲。

  如果我们从人群中随机抽取1111个人,那么有可能,其中1000个人是盲众,100个人是逐利者,10个人是理念人,而还有一位是至善之人。当然,并没有必要倡导人们都往理念人或者至善之人的格局上去发展。因为不管是什么格局,都应该是从你自己内心出发的选择。

如果说在零度格局下,盲众看到的是幻像和噪声,一度格局下,逐利者看到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欲望,那么理念人看到的是这个世界深处的真和美,而至善之人看到的是自我与世界、自我与整个人类之间的纽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内心,想要做什么事情或者设定的最高目标是什么,对待事情有什么样的价值尺度,这个反映了他的“格局”。我们总是...
    黑脸阿康阅读 2,235评论 3 12
  • 零度格局:“盲众”(即“看不见”) 目标:无目标或只是追随当下的潮流。 眼界:主要为流行文化,以及身边亲友的观点。...
    Fly_Catkin阅读 369评论 0 0
  • 保护好那微弱的“”希望之光“”,这就是全部生命的意义吧
    Air糖阅读 208评论 0 0
  • 妈妈学习小儿推拿并不困难,但是需要妈妈的细心还有耐心哦!下面是小儿推拿常用的手法,希望对妈妈们有所帮助!...
    f485ed5b8ba4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