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绽放中国农时里大美画境

——欣读诗人鲍勋“农历中国,”二十四节气组诗

                            兰善请

于古于今,为时令赋诗者不计其数,自《诗经》而下,代有其人,然能大气豪情,写出时令骨子里的诗意蕴藏,诗人鲍勋呕心之作,无出其右。诗人把节气物候固有的诗意画境和天地气息赋予人间醇美生活密意,用风韵的诗情和澎湃的情怀呈现为生动的、姿容各具的、出神入化的镜像,抒发为漫步时空的悠扬旋律,构筑出中国田园温凉冷暖、花开花谢、时来时去、天人合一的园林般的一道圆融回环而走不出的风景线,再经著名播音主持薛琨先生入情入境朗诵,经硬笔书法家严海南传神再现,一度二度三度再再创作,将一个个节气,一段段宇宙时空,焕形化影,气质化的打开,让司空见惯了的人们惊诧有觉:啊呵,我等原来如此有福,周而复始的岁月可以这样美而视之,感而怀之,与时俱进,何等天爱!正如微信朋友陈钇言所言:“温暖缱绻的诗意,沉醉动人的声音,温煦款款的书写,视听盛宴随时而至,这一年的节气因你们而特别美好!”

上世纪八十年代即登上诗坛,且与现任

古老而时新的节令诗意在哪?

且看诗人步入的诗境:“二十

一个年份二十四等分,均有这样来头。“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移步,“两分”(春分、秋分)换景,“两至”(夏至、冬至)临界,另有春“两水”,夏“两暑”,秋“两露”,冬“两寒”,平仄顿挫,匀称而讨巧。

一路纵笔,风花雪月。

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回向《立春》旋律,将一个完美的回环扣合。语式激情,对称呼应。“二十四路诸侯分享季节/你统领冬天最后的风雪/叫阵年关收官腊月/三九四九冰上走/大寒大大咧咧/提一杆银龙枪搅得周天寒彻/乘一匹朔风马踏破贺兰山缺/银盔银甲银靴/江湖人称玉帅/黄经三百度之上/太阳萌哒哒/惊叹这白茫茫的世界。”一如春的肇始那般激荡,收官亦是铿锵。乾坤嵯峨,岁月还阳。

诗人当然不仅止于阐发节令本身的情景诗意,他更能从人与节令、物与物候、自性与天理中展示天工开物的悠然之美。

我们来看《雨水》这首情景诗里关于“雨水”的片段:“雨点儿打着节拍/邻家姑娘伸出双手/一心想捉住这活蹦乱跳的欢快/天地空濛/气候湿润/众生畅怀/离离原上草等雨洗绿/灿灿迎春花等雨浇开/麦苗舒展腰身/拔节疯长痛饮/这透墒透亮的灌溉/谁家新燕啄春泥/垒一窝叽叽喳喳的欢爱。”诗人对“雨水”的正面诗意化的点化仅只一句“雨点儿打着节拍,”这一笔勾勒了它的活泼形象之后,遂而接下来就是“邻家姑娘”沐浴在雨中接雨的特写,将人间气息加以醒目的凸显;再来就是对“迎春花”、“原上草”、“麦苗”等过冬娇儿抵达春天后对雨水的期待和瞩望;还有那一剪雨燕啄春泥的出镜,整个一幅“九州生气”扑面来的生机盎然图景。注意,这些都是撇开“雨水”写雨水,雨水在万物生长中、在勃发的物象中、在众望所归中。“雨水”非一场雨而已,它代表上苍的一种赐予,诗人让他典型化定格在万物视野。

农谚的化用也是这组诗中最靓的诗笔。

比如“九九河开/春风杨柳万千条”

大展农时的魅力和风情之美,亦是这组诗一个迷人的地方。

“雨天的故事大多淅淅沥沥/那天你在树下避雨/那天我在树下避雨/一避经年/芳草在脚下疯长/爱意在心中茂密/轻轻叹息/深深感激/绵绵春雨/不知名的鸟儿在头上鸣唱/因为我只能爱你/所以我必须爱你/那树叫相思/那场雨叫谷雨”。(《谷雨》)这是季节里的一段风花雪月,“谷雨”原来是物我相亲的美丽。春天里两个带“雨”字的节令,写不好,一样的下雨就没意思了,诗人毕竟独具慧根,他在“谷雨”里通过这样一段极具诗人情怀的风情述说,便把“谷雨”与“雨水”各自的美颜分开了。“雨水”带着渴念,“谷雨”飘落的是情趣,他们各自在生民育物中造化有司,福泽有位。

在组诗中诗人对“春分”驰入得极深,奔放得极开,显示出一种超迈的旷达。他连用了六个诗节来纵情演说春分的舒怡,从春光到山色、水波、天际、福地、情怀,把一个“分”字不遗余力的说开去,极尽淋漓痛快之能事,力图把这一最美时刻、最佳时光的端点说到本源深处。同样是昼夜均衡的“秋分”节令,他也不吝笔,亦有不俗的激情演绎,你看他《秋风》中这样潇洒的诗句:“长到秋分的叶子/红透了飘零/春分流到秋分的溪水/清彻了变冷/春分飞到秋分的候鸟/归去来兮、向暖而生/春分忙到秋分的农人/水里泥里、勤扒苦耕/春分播下的种子/秋分满仓的谷子/穿越苦夏的村子/都被秧歌扭成了疯子。”这里从春分撒撒的说到秋分,从一个风光旖旎的对等日走到一个成熟稳健的对等日,对等与对等,巡回而俊逸,何等造化,度着这样的年光我们不觉得生为万物之中的你我有幸么!

物候赐福众生,诗人诗意天地。

正如著名作家梅洁所感:“每每阅读都眼前一亮,意美画美景美,才子的灵智尽在诗中潇洒。”中南民族大学著名评论家杨彬亦称誉:“清新淡雅,明白晓畅,韵律和谐,诗情盎然,在太多口水诗喷发的当下,这种诗弥足珍贵!”一位网名“德令哈”的读者更为激赏,不吝丽句盛赞:“珠落玉盘兮,此曲只应天上有;天籁抚泉兮,人间哪得几回问?”好评不绝如缕,网名长江黄河、百合、亚妮、走过、桥、风雪峥玉、冬天阳光、谷未黄、君子兰、西域、开心佳境、巨浪、微笑、乐悠悠、似水流年、雨花石、力口贝、物力、幽兰、云子、朵儿、鸿雁、月公子、踏歌、单一、依岛......或赞或叹,或称或道,或徜徉或陶醉,不一而足。

骋怀天地大美,独步四时华彩。

独有真人开世界,苍天安能不雨粟?捧读这样的诗篇,岁岁年年,情动于衷,神思绚烂。

2018.9.27初稿

2019.1.23完善

2019.3.27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绽放中国农时里大美画境 ——欣读诗人鲍勋“农历中国,诗意节气”二十四节气组诗 兰善请 于古于今,为时令赋诗者不...
    笔照心海阅读 708评论 0 3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5评论 0 11
  • 绽放中国农时里大美画境 ——欣读诗人鲍勋“农历中国,诗意节气”二十四节气组诗 ...
    笔照心海阅读 1,000评论 2 7
  • 思考了很久真不知应该以什么话题开始在简书中的第一篇文章,在007战友中交第一次作业,此刻的窗外是农村街道的尘土飞扬...
    虫虫爬爬阅读 421评论 0 1
  •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名字叫小猫钓鱼 讲的是小猫咪跟着妈妈去钓鱼,刚坐好时,飞来一只蜻蜓,小猫咪抓蜻蜓去了。 一会飞来...
    二姐说育儿先育己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