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后妃(1)开篇

(这个系列是某视频讲稿)

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后妃。后妃话题性很强,《甄嬛传》《芈月传》啥的很受追捧,可我讲的不同,我基本没有虚构,她们的故事都来源于正史。故事没有虚构,我个人的看法和判断却还是有的,见仁见智,大家想的完全可以和我想的不同。当然正史里有没有虚构,那是另一个问题,这里不去管他,反正我讲的后妃故事都来自于历代正史《后妃传》。

开篇先说说什么是正史。正史的说法最早见于南朝梁代,正式确定这一名称是在清朝。乾隆年间编纂的《四库全书》,确定从《史记》至《明史》的24部官修纪传体史书为正史,并确定凡不经过皇帝批准的史书不得列入其中。1921年,北洋军阀政府将《新元史》列为正史,合称二十五史。史学界还有将《清史稿》加上,称“二十六史”的说法。

正史的特征是:第一、它以纪传体为主要著史体裁。这种体裁的突出特点是以大量人物传记为中心内容,通过记叙人物的活动来反映历史事件,能够很好地表现人物的性格,富有较强的文学性。一般记录帝王事迹的篇章称为本纪,记载其他人物事迹的部分称之为列传,所以这一体裁就被命名为“纪传体”。这种体裁始于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后为历代史官所沿用,影响所及,古代几乎整个东亚的官修史书都采用这一体例,这也成了东亚史书共同的特点。

正史以纪传体为主要体裁的特点,使我们看到的历史不仅仅是一个个事件的罗列,还能感受到历史人物的个性和他的一些传奇故事。这使我们的历史既有厚重的真实性,又有生动的故事性,很多史实的记录甚至成了小说、戏剧的故事源头,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就取材于《三国志》,比如元代白朴的戏剧名作《梧桐雨》就取材于《旧唐书》和《新唐书》里关于唐明皇、杨贵妃、安禄山等人的故事。这些故事至今仍在传播、改编、演义,一次一次地印成书籍、搬上荧屏。

正史的第二个特征是政府主导——就是所谓官修。官修意味着正史的作者们都是历代史官,撰写史书相当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所有的考察和文献资料都有朝廷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保证。史官往往也是团队作战,比如《新唐书》的作者署名的就有宋祁、欧阳修、范镇、吕夏卿、梅尧臣等,未署名的应该更多。这样的作者团队,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他们的能力毋庸置疑,都是科举的佼佼者、每个朝代的文化精英。比如,明清两代的史官一般都来源于翰林院——而翰林院的门槛是名列前茅的进士,一般进士还进不去。因此,他们是朝廷优中选优的结果,不仅史学深厚而且文采飞扬。

但是,政府主导也有弊端:那就是写什么、怎么写要顾及政府立场,下笔就不能率性而为,不能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所以,正史的真实性是要打折扣的。好在,我国史官有一个“秉笔直书”的优良传统,就是历史是什么样就怎样写,不隐讳、不夸大、不屈服于淫威、实事求是。这方面有很多故事,比如崔杼弑君的故事。说的是春秋时权倾一时的齐国大夫崔杼杀害了齐前庄公,史官如实将这一史实做了记录。崔杼大怒,立即杀了史官。第二个史官在第一个史官的尸体面前仍然如实做了记录,崔杼又杀了他。第三个史官前来,还是写了“崔杼弑君”,崔杼被史官们的精神所震慑,没有杀第三个史官。第三个史官出门之后遇到另外一个匆匆赶来的史官,这位史官说:我听说崔杼杀了两个史官,料想你也不能幸免,所以我过来准备接你的班,你放心,你死后还有我,这段历史有我们在,真相就不会湮灭。这就是古代史官可歌可泣的气节和核心价值观。为了迎合朝廷而随意篡改历史的做法,大多数史官们是不齿为之的。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国正史往往是由后一个朝代的史官撰写前朝的历史,比如,纳入正史的、记录宋齐梁陈等南朝历史的《南史》就是由唐朝李延寿所著的,这样也就规避了很多朝廷与史官的矛盾。

以上我们简单地介绍了什么是“正史”,那么,还得说一下与此相对应的“野史”。野史指的是古代私家编撰的史书,是作者的个人行为。它的优点是立场相对自由,视野比较开阔——比如,清康熙年间浙江巨富庄廷龙以重金购得明人所著的《明史》并请人刊刻。因为该书里面有些反满的内容,这就成了著名的文字狱,庄廷龙的史书被彻底销毁、涉案70余人均被株连处死。这部野史如果流传下来,相信对研究明清的历史有一些帮助,这是野史的价值。野史的缺点是良莠不齐,有些内容荒诞不经、道听途说,而且能够流传下来的也不多。

如果研究历史,当然正史和野史都具有参考价值,但如果我们只是想对一个时代做一般地了解,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以正史为基本依据,这些话说在前面,算是我讲后妃的一个说明。目的是,区别现在流行文化中充斥着的戏说历史、架空历史,我认为戏说和架空历史都是不负责任的历史虚无主义。

说后妃(2)曹操正室丁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