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读书笔记

个人觉得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不同的人从这本书get到的东西一定是不一样的,和一般的说教不同,他只是用自己的角度说了一些故事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从中获得什么就是仁者见仁的了。所以这个读书笔记可能只对我自己是适合的,你读的时候就获得了别的收获。

part one:反常识思维

一、“反常识”思维

文人把自己的认知当做常识,但是现在社会很多思维是反常识的,我们讲究数据去做取舍transoff而不是是凭感受下结论

二、别想说服我

确认偏误,一般人习惯用大脑来做争论的设备,去接收和自己观念一样的声音“回声效应”,而认为反对自己观念的观点是幼稚的,不科学的“逆火效应”

三、真理追求者

两个理性而真诚的人讨论一个问题,最终结果一定会达成一致,否则不欢而散一定是因为有一方是虚伪的(common knowledge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的啥啥啥)

四、坏比好重要

人们总是喜欢获得而害怕失去“损失厌恶”,恐惧是自我保护本能,冒险是求偶本能,一个浪漫的情节让人不那么厌恶损失。所以出现了负面偏见。坏比好重要,这是被杏仁核控制的。

五、最简单概率论的五个智慧

1.随机:有些事情是无缘无故发生的,你没有任何办法左右结果。因此不要把错误变成伤疤,不是每一次错误都需要改变制度。

2.误差:由于测量的不可重复很多数据的结果可能只是误差(范围内)

3.赌徒谬误:完全独立的随机事件,大数定律不等于随机的均匀,不是前面发生的次数少,后面就会补上。

4.在没有规律的地方发现规律:基于大量数据进行预测,可以找到一些数字的性质,但很难是规律

5.小数定律:随机不等于均匀,特别是数据量小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特别不均匀(反倒像规律)

六、一颗阴谋论的心

阴谋论不相信巧合,不承认有些事是自然发生的,认为一切背后都是有联系、有目的的。合理性的增加(细节)往往会导致可能性的减弱。人做判断往往带有目的性,需要科学去改变这种固有思维

七、桥段会毁了你的生活

八、健康的经济学

大多数人会对工作进行计算,高风险一般也对应高回报,这是赌,就要认

九、核电站能出什么大事

1.不会有核武器爆炸的威力,因为不会链式反应,最大的危害是辐射

2.当前环境核电站下能增加概率的可能性并不高

3.火力发电造成的伤亡更大

part two:成功学的解药

一、科学的励志哥励志的科学

对于学业自控可能比智商重要,意志力是有限资源,是会被(选择)消耗的,和血液中的葡萄糖有关。

二、匹夫怎样逆袭

找到自己的不利和对方的有利,争取转换,不要一味追求强,倒u理论。不能按巨人的规则玩

三、练习一万小时成天才?

天赋的重要性和时间相乘,练习的方法,刻意练习,

1.真正的练习不是为了量,而且自己做不好的,避免自动化而带来的失误

2.基础训练(套路),训练大脑改变神经元,需要反复训练,有针对性。重复!!!

3.一定要有反馈,立即反馈,老师的作用从侧边反馈,学徒制

4.寓教于乐不适用于训练,要专注,要专业(书)

5.功利可能督促训练,奖励得当很有效果(估计我要练)但是一般是短期的,内部激励效果更长

四、最高级的想象力是不自由的

简单的想象是what if(荒唐的),高级的想象是重构一个世界一个百科

五、思维密集度与牛人的反击

思维密集度=准备时间/阅读时间

六、上网能避免“浅薄”吗?

知识分类,有些上网,有些看书

七、高效“冲浪”的办法

浏览-筛选-读

八、笔记本就是力量

记录读书笔记才能消化一本书

九、用强力研读书

把书分解,撕碎

十、创新是落后者的特权:三个竞争故事

往往是落后者放手一搏去做创新,而优势者复制后面的,就能一直优势

十一、过得自信是创业者的通行证

亚裔普遍比较保险,土地文化和海盗文化的区别。

十二、夺魁者本色

男性更容易竞争,不服输,不寻求帮助;冒险和睾酮有关;COMT酶产生快慢两种,清理多巴胺控制人是战士还是颤士;

十三、打游戏的三个境界

好玩;成就感(及时、时正反馈);体育和科学的境界,训练!

十四、穷人和富人的人脉结构

往往只有弱关系才可能告诉你你不知道的事;越是富人越容易和不同阶层不同地区的人联络;强联系分享比例是弱联系的二倍,强联系放大效应是6,弱关系是9;别和熟人创业,和能力相仿的人???

part three 霍金的答案

一、亚里士多德为何不数数妻子有几颗牙

破解世界大概有两种方法:一是从已知推未知;动手

二、物理学的逻辑和霍金的答案

物理学的两个逻辑:必须处处管用;不仅能解释已知的现象,还能做出预言

三、怎样用统计实验检验灵魂转世假说

四、一个关于转世的流行病学研究

五、摆脱幼稚状态

六、怎样才算主流科学

七、科研的格调

八、喝一口的心理学和喝一瓶的心理学

九、医学研究能当真吗?

十、真空农场中的球形鸡


国际惯例,上个微信主页二维码,记录一块五的日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