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大话西游》里的爱情观

      记得第一次看大话西游的时侯是在电影频道看到的,那个时候还觉得只是个无厘头的喜剧,那个时候是笑着看完整部电影,这几天拿出了黄子韬的剧版《大话西游》看了一遍,到最后看完的时侯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当然让我评判哪个更好一些,我觉得我们都没有资格去评判,演员都很敬业,星爷有星爷的经典,黄子韬演的确实也很黄子韬,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特点,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是这次确发现故事映射了里有很多我们现实的无奈。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段台词在故事中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电影开头,至尊宝和紫霞站在城墙上这段台词引出了这个故事,第二次是在牛府,紫霞要杀至尊宝时,至尊宝为求自保,编的最美的一个谎言,第三次是至尊宝为救紫霞戴上紧箍前观音大士问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当然后来这段话的经典也被我们高中那会儿当成名言名句去抄在自己的本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开端还得从紫霞说起,紫霞青霞原是如来佛祖日月明灯里的两根灯芯,为了寻求真爱,私自下凡,在孙悟空的帮助下完成了覆水重收、破镜重圆、死而复生三件事,从而获得了紫青宝剑,于是紫霞为了找寻意中人就去找那个能拔出紫青宝剑的人,并且她跟天下人说,谁能够拔出我的紫青宝剑,谁就是我的如意郎君,她与至尊宝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也不是日久生情,在紫霞的心中,只要是她命中注定的那个人,不管他是神仙妖怪还是凡人,或是只是一只臭猴子,她都会努力去争取,即便后面在天兵天将的追赶下,她也可以大声的说出,神仙也好,妖怪也罢,我的剑只有我和我的心上人才能拔出,就算他是妖怪,我也会毫不犹豫一世跟着她,如果不能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就算让我让我当玉皇大帝我也不干,只羡鸳鸯不羡仙,消失就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玉皇大帝弄错生死簿,孙悟空转世成至尊宝,而紫霞就开始了寻夫之路,而至尊宝却在500年后遇到了白晶晶并与之相恋,紫霞为了找寻孙悟空,让各路英雄来拔剑,其中有一个壮汉,为了赢得紫霞的芳心,又是打拳,又是唱歌。而紫霞却说,爱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她不需要看你打拳就知道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只要有你在她身边,她就什么都不怕,她也不需要你讲笑话逗她开心,因为她只要一想到你就会开心的笑出了声,你开心的时候她也开心,你难过的时候,她比你还要难过,在他面前你不需要做任何努力,也不需要小心翼翼,因为你知道,他一定不会离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在沙漠中她的紫青宝剑不小心断了,为了让紫青宝剑复原,她用月光宝盒穿越,而此时至尊宝为了救白晶晶也穿越了,终于她们在穿越的时空中相遇。而此时至尊宝心中只有白晶晶,紫霞不相信跑去至尊宝心里,看到至尊宝心里确实住着一位叫白晶晶的姑娘,伤心的留下了一颗眼泪,后来她打算把月光宝盒还给至尊宝让他救她娘子,但是意外却在沙漠中受伤,被牛魔王救起,月光宝盒也落去入牛魔王之手,为了重新拿回月光宝盒她,被迫要嫁给牛魔王,此时的至尊宝遇到了菩提老祖,在至尊宝睡醒的时侯,“你昨晚你叫晶晶这个名字叫了98次”“当然了晶晶是我娘子嘛,”“还有个紫霞的名字你叫了784次,这个紫霞一定欠你很多钱”,此时至尊宝心里仍然不愿意承认自己爱上了紫霞,他带着愧疚要与白晶晶结婚的时候,菩提老祖“有一天你发现你爱上了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可是我怎么会爱上一个我讨厌的人,请给我个理由,拜托,”“爱一人需要理由吗?”白晶晶也进到他心里去一看究竟,出来后第二天早上,白晶晶留下一封信走了,“我看到那位姑娘和那位姑娘在你心里留下的东西后,我明白你爱的不是我,你从500年前来找的不是我,而是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尊宝自己也在死的那一刻才明白自己爱的是紫霞,在观音大士面前,他悔悟以前我是用肉眼看世界,但是在死去的那一刹那我开始用心看世界,所有的事物看的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清楚,为了救紫霞,他重新戴上紧箍,却不能再有半点红尘情感,此时的紫霞也对青霞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她一定会踏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既然是上天安排的,那一定错不了。”在紫霞跟牛魔王成亲的那天晚上,孙悟空果然踏着七彩祥云来了,牛魔王为了报复。把整座城用芭蕉扇扇向了太阳,为了救人,孙悟空想凭一己之力顶住整座城,此时他已不是至尊宝,而紫霞却等着他来娶她,在牛魔王的剑刺向他的时候,紫霞救了他,在孙悟空怀里“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没猜着这结局,”戴着紧箍,孙悟空头痛欲裂,只能看着紫霞飘向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回到夕阳下,一个姑娘与夕阳武士站在城墙上,“你为什么不来亲我,你不敢亲我就是因为你还爱我”,“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那个人的样子好怪啊,”“我也看到了,他好像条后啊”。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故事中我们都以为至尊宝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但是实际他们相差了500年,紫霞爱至尊宝,至尊宝爱白晶晶,白晶晶爱齐天大圣,齐天大圣爱紫霞,看似复杂,只是出场顺序的不同而已。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会把自己当成城墙上的紫霞仙子和至尊宝,殊不知我们却都活成了城墙下的孙悟空,像条狗一样,放下紧箍无法救你,戴上紧箍无法爱你。但是显然男人跟女人的出发点是不同的。紫霞仙子根本不在意你是孙悟空还是至尊宝,她自始至终都只相信那个拔剑的意中人,无论他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他是妖魔鬼怪还是神仙,在她心里,他就是那个盖世英雄,不需要你有十八般武艺,也不需要你会逗笑,只需要你在她身边即可,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紫霞的爱情观的确是过于理想,但是这的确是大多数女性的爱情观,面包可以自己挣,女性需要的不过是一张爱情的王牌而已。但是大多数的男人却总是以为女性需要的是物质,从而冠冕堂皇的以“为了我们的bigger house,luxury car,much money”等等诸多理由,自己给自己背负了太多的行囊。然而却在前进与压力中,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也再也找不回当初的紫霞仙子,真真切切的活成了一条“狗”,单身狗,加班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也曾说也许每个男子都会有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每个男子一开始都会遇到一个紫霞,而在后来也会遇到一个白晶晶。遇见紫霞的时候想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给她,而为了给她全世界最好的去努力的过程中,却弄丢了紫霞,殊不知紫霞需要的不过是陪伴而你,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在自己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时候,紫霞已经离开。遇见白晶晶的时侯时间正好,事业正好,一切都刚刚好,可是却又觉得人不对。就像唐僧说的,当你明白舍生取义的时候,你会回来跟我一起唱这首only you的。看似无厘头的一部电影,却活生生的反应了人生的各个阶段。

    注:其实看了好久,总是写一半放着了,这个习惯不好,后面想补完的时侯,总是想不起当时的心情,不过看了很多遍,直到今年看的时候才理解开头的那句“那个人好像一条狗的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