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课学习经验分享


周五的班会课,优秀的孩子进步很大的孩子,把自己学习经验最精髓的干货分享出来,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用心学习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奋进直追——永远做勇士,不做懦夫和逃兵!

学习经验分享

王鹤翔

今天,老师让我们介绍学习经验,那我就来说一说我自己平时的一些做法。

第一、做好预习、听课、复习三部走

预习。预习不仅仅是看课本,更是在看课本的同时查找知识点中的重点和疑点,对学习进行预热,这将使你下一步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做一下课后一些简单的题目,加深印象,把课上的一些任务前移,降低听课的负担。一个单元的测试过后,会学习的人在为下一步的学习做预习,不会学习的人却仍在为上一次考试不理想而唉声叹气。不要为撒掉的牛奶哭泣。

听课。我们的每位老师风格不一样,都是在为我们的进步而努力。他们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备课讲课。我们上课的时候不要窃窃私语开小差,无论老师的要求是严格还是宽松,我们都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我们认真学习不仅仅是尊重老师,也是尊重我们自己。听课要讲究效率,一天八节课,有效率的同学听了八节课,而没有效率的同学可能只有四节课。一个星期下来,就有20节课差距,一个学期下来就有六百多节课的差距。这样的差距绝对不是周末或者假期补课能够补回来的。

复习。老师经常强调要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这些要求不是背诵起来就行的,而是要严格去执行。大致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联想法,将知识点和生活联系起来就会记忆得很牢固。如果你爱看电视剧,就用电视剧当中的事物来帮助你记忆;如果你爱看书,又可以用书中的人物或情节来帮助你记忆。第二,熟能生巧法,在每天每周每月的时间节点上重复记忆,重复是遗忘的最大的天敌,就像《皮带歌》当中说的那样,煮完了烤,烤完了煮,煮完可再烤,烤完了再煮,如此循环,你总能记下来的。

第二、做好一些小事情。一些小事人人都能做到,小事只要你天天坚持去做肯定有大效果。我在此列举一些希望大家能够做到。1.收拾好桌洞,橱洞和书桌,做一个有秩序美的人。

有的同学满桌洞都塞着不同的东西,杂乱不堪。有事找一本课本都要找十分钟,这些时间来回中浪费掉,别人在你找东西的十分钟里,已经开始学习了。我们平时把课本和课本放在一起,练习册和练习册放在一起,试卷和试卷放在一起整理好,上课前把这节课要用的资料准备好。你可能要说,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不,细节决定成败,很多差距就是在这些细节当中拉开的。

2.培养时间观念。有句话说的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一去不复返,我们都应该珍惜它。小学有一篇课文。一个男孩去追逐时间,为了节省时间了,不停的奔跑,最终取得了成功。可我们不少人吃饭慢,走路慢,写字慢,严重的浪费了时间,我们难道不应该向他学习吗?

第三、一些做题的方法

1.选择题。选择题是最容易做的一种题目啦,可我们有很多同学却空着不去做。对于选择题,我提出来两个方法,一个原则。两个方法是排除法和举例法。先排除一些不对,再在剩下的选项当中选择你认为最正正确的那一个。其次用举实例的方法来验证选项对不对。一个原则是,不论会不会都要选。这就涉及到概率问题,四个选项,你选就有25%的概率选对,可如果你不选的话,那么你的概率就是零。

2.大题。大题主要靠平时积累。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

首先要打破思维定势。比如说你的数学不好,你就要多努力,不能一看大题就放弃。就像你学说话一样,你要天天练,时间长了就会很流利。就像前几天英语老师分享的那个例子一样。她的女儿一直觉得自己数学不好,可是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她的数学竟然考到了满分。

其次要认真审题,把关键条件圈出来,一道题可能因为多一个“不”字,少一个“不”字,就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个答案。读题如果粗糙走马观花,很容易进陷阱。

最后就是做题要细心。别提手误的事情,只要我们再多看一眼,很容易筛选出来。要特别注意小数点、单位等小细节。

学习方法很多,只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好方法,不能生搬硬套,要灵活机动。有了好方法还要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经验当中,得到一些灵感和收获。

鹤翔的分享都是干货!有理有据,好好比照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学习,彻底改变自己学习松松散散的状态。

努力请自今日始!


铷珊安妮的语文成绩进步很大,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经验分享。

语文考前经验干货分享
胡铷姗
1.诗歌的主题思想必背,其他的理解在心,做题时有印象
    2.文学常识,字词一天复习一点,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3.阅读理解答题套路非常有用,我考试前又把七年级《细解巧练》阅读理解方法指导又看了一遍,感觉特别有用,每个公式都要理解透彻,灵活运用。
    4.作文开头,结尾简洁,余味悠长,不能半天说不到正文上。平时的积累的诗歌、美句都可以用上。考试前为了更有把握,我读了一些优秀作文,恰恰有一篇素材能够适用本次考试题目,我就借鉴利用,进行二次创新作文,非常好用。



李永乐在本次期中考试中,数学拿到了满分120的佳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是怎样逆袭的。

数学学习方法要点

李永乐
一、基础
学习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基础,基础一定要打好,课本上的公式要理解透熟记于心,只要基础好,及格不是梦。
二、做题
1.课本例题要吃透。
(1)每一个例题都要明白,课后练习一定要做,每学完新课,一定要多巩固。
(1)老师在课上举的题,基本上都是新学的知识与以前知识的结合每一道题都是非常基础的,要将学习的公式代入,做完后,还要对其验算,与同学交流心得。
3.高分宝典
(1)老师在课上举得重点题一定要会,试卷上太容出现原题了,一个题一定要会。
(2)万变不离其踪
每一道题都是由基础题衍生来的,考试时基础题不可能
考,多是衍生题,要将自己学习的公式多次计算,每一道题其实都非常简单。
(3)多做题
课堂上的题都掌握了,就一定要多做课外题,尤其是中考题,基本上部会出几道在试卷上。一定要学会方法,大题永远都是那几道!今天你因为犯愁不想做不愿意思考,明天累积起来的问题都会变成巴掌打自己的脸。
(4)压轴题
压轴题多是中考原题,要多做。
遇到不会,想不出来,要脱离固有思维,每一个压轴题都只是换了一个思维,不要永远都固定在一个模子中。

  安妮的数学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是确实进步惊人。读了她的分享,那些总在抱怨太难不会不想学习的同学,是不是该反思自己?!

数学学习方法分享

糜安妮

其实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是特别出色。每次的期中考试,我都会取得一点还不错的成绩,可是到了期末时成绩就会大大下降,对此,我找到了主要原因:

每一个学期的开始学习的内容总是很简单,并且我们在假期里也会预习,这样在老师上课时就会很自然的随着老师的节奏走,从而课堂效率大大提高,随后在小测验中取得满意的成果就会使我们有很大的成就感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当期中过后迎来期末,学习的内容便有了一定的难度,其他科的学习难度同样加大也会带来压力,上课难免会放松懈怠,时间长了就会落下一些,而数学是紧密衔接的一旦落下后面的内容也就会云里雾里的不踏实,久而久之就再也学不进去了。

在此,我为和我有同样顾虑的同学整理出了几条学习方法:

一、主动预习

预习的目的是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过程,有助于调动学习积极主动性,新知识在未讲解之前,认真阅读教材,养成主动预习的习惯,是获得数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因此,培养自学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看书,带着老师精心设计的思考题去预习。如自学例题时,要弄清例题讲的什么内容,告诉了哪些条件,求什么,书上怎么解答的,为什么要这样解答,还有没有新的解法,解题步骤是怎样的。抓住这些重要问题,动脑思考,步步深入,学会运用已有的知识去独立探究新的知识。

二、主动思考

很多同学在听课的过程中,只是简简单单的听,不主动思考,这样遇到实际问题时,会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应用所学的知识去解答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听课过程中不思考惹的祸。除了我们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还要多想想为什么要这么定义,这样解题的好处是什么,这样主动去想,不仅能让我们更加认真的听课,也能激发对某些知识的兴趣,更有助于学习。靠着老师的引导,去思考解题的思路。还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方法。

三、举一反三

解答完一个题目,要想想有没有其他更加简便的方法,这样能够帮助大家拓宽思路,这样在以后的做题过程中就会有更多的选择。

四、错题本

说到错题本不少同学都觉的自己的记忆力好,不需要错题本就能记住,这是一种“错觉”,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等到题目增多,学习内容加深,这时就会发现自己力不从心了,因此,错题本能够随时记录自己的知识短板,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有很多学霸都是因为积极使用了错题本,而考取了高分。其他科的老师也在课上强调过错题本的好处,另外错题本不止用来记错题也可以用来记写重点题型,在回顾错题的时候也能把重点题型一同复习。

以上的学习方法,我不敢说数学好的同学都在做,但是都做到的同学数学一定不差。

五、不失冤枉分

在每次考试试卷发下来后,都会有很多同学感到后悔。后悔什么呢?后悔失了不该失的分。“这道题明明那么简单,我就不应该错呀!”“这道题我是会的呀,当时为什么不好好读题呢?”“这道题原来是这样写的呀,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出来呢?”这些话肯定有很多同学都在内心说过在嘴上说过,甚至连抽自己两耳光的想法都有。而让我们试着分析这些题的失分原因主要还是马虎、不细心,而细心才是最重要的能力。所以在考试时,我们要一定做到认真读题,认真思考后再进行答题,做到会的题目不失分,不会的题目多得分。


相帅在本周英语测试中取得英语满分100分的佳绩,用心学习一下他的经验分享!

英语学习方法分享

              张相帅

有安排的学习往往是最有效的,学习英语也不例外。这样的安排来自于老师和自己。在课堂上跟随着老师的节奏与安排是极为重要的。

英语老师开启一个新单元的节奏大体是:单词-短语-例句-文章-作文,学会跟随老师的节奏,而且能知道老师下一步的安排,不但利于预习,更多的是课堂上能做到游刃有余。

        自己的安排无非是预习和复习。预习英语往往从单词开始入手。而记单词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枯燥无味,试想一下,现在的我们早就已经可以无障碍日常中文交流,而到这种程度,是日积月累下来的:还记得小时候学习汉语的一张张彩纸的声母韵母、各种形状的偏旁部首?

汉字和英语单词是有共性的,英语里的音标与各式的前缀后缀,多多留意这些,单词会变得熟悉,记住它也就不再是一件难事。还有好多技巧,联想一些编码、熟词、拼音。再有就是通过反复的记忆,就像课堂上一样,而且有必要加上反复的抄写。(注意字体整齐标准,防止养成不良习惯)而以上这些仅仅限于短时间的节点记忆,归根到底,还是得靠日积月累,长期坚持不懈地“复习”!

        短语、例句、文章,都是建立在熟识单词的基础上。短语同时存在一个十分实用的方法:做归类整理。将同一个单词的不同用法联系在一起,方便考试时复习(尽管老师有发提纲,但是自己整理一遍往往效果会更好)。

英语阅读理解文章让不少人头疼,阅读主要分为两种题型,选项与问答,我根据英语老师一直教导的做了一些总结:

①看中心句,就能大体了解文章概况
②选项题注意上下两句的联系
③判断时态回答问题
④带着问题阅读文章,适当提高速度

英语阅读大可不必勉强自己全部理解每一个字,就像语文课外文言文一样,掌握基本技巧,就可以做到临危不乱。

      最后来隆重推出最重要的一款题型——作文!!!居然有很多同学放弃不写作文,这就跟语文作文不写满胡乱应付的做法一样傻!

目前的作文,只需要平时所学的句型进行罗列即可。所以认真复习课本上的例句,认真听老师对于每一个主题的讲解,字落纸上认真有序,减少语法错误,十分以上作文是无压力的。

        对于学习英语,还有一点十分重要,对于其他科目也是这样。考试结束后,试卷返到自己手中,不必唉声叹气,而是应该寻找同学老师一起思考分析失分原因才是首要任务,吸收教训总结经验,并且及时整理错题!

整理的方法有很多——专门的笔记本、记录在课本……认真思考,反复练习,一定可以突破。当你想放弃时,当你垂头丧气时,有多少人已经重拾向前的斗志。

往前冲,永远都做勇士,不做懦夫和逃兵!

(以上内容仅作参考,希望大家能找到真正适应自己的有效学习知识的方法~)

陈柯豪在本次物理测试中拿到了最高分,用心学习一下他的分享: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陈柯豪
第一,要学会预习,并且养成预习的好习惯,了解将要学习什么内容,明确哪些是基本知识,并且掌握下来。
第二,上课时我们应该学会有重点的听课,这一点跟预习也有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预习的目标达到了,才能在上课时有目标、有重点的去听老师的讲解。
第三,要认真独立完成作业,独立完成不仅指不抄他人的作业,而且是在做作业时不借助课本。如果不熟悉的话,可以先复习一下,巩固一下知识,这样再做作业率效率就会提高。
预习的时候,可以根据知识点和图结合,把知识点还原到图上去,这样的话可以让这个知识点记得更清楚,比如:把反射光线、入射光线等还原到图上,看到这个图时就会记起是哪条光线;还有就是可以一个公式推出多个公式,比如:密度公式

。把这些到记好,老师讲课时就可以更容易理解。

怡轩分享的道法学习方法

道法学习有章可循,循序渐进

王怡轩

道法这一科目背知识点很简单,但想拿高分却不容易。这是因为道法学习更重要的是理解,在背的时候不能只一遍一遍地念,其实道法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把知识点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这样印象会更深。

在做选择题时,就见得理解有多重要。现在的选择题不会简单的让我们判断对错了,还会考我们选项中哪一个主题或哪一句话更符合题意,这时就要反复读题,抓住关键再判断。

还有就是我们只背诵要点,却忽视了问题是什么,在做材料分析题时就不能判断它问的是什么,怎么回答,所以背诵道法,问题也需要牢记。还要善于分析和寻找关键字词,像学习第五课时他的关键词就是“罚款”“罚金”“拘留”等等,做完材料题,再读一遍答案看看有没有遗漏的的要点,再补充。

学习每一个科目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探索学习规律和技巧,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历史学习方法要点

李永乐
一、理解
1.多做题,多读,理解每一事件的影响
2.理解不等于背,只背,是出不了高分的,要理清楚什么对什么的影响而不是死记硬背,要在脑海中有一幅自己的历史年代表。
二、做题
1.选择题
(1)做选择题要先读题,如果不确定,多读几遍,理解其中的意思,再做选择。
2.材料题
(1)记住章课本每一章的第一页的标题
(2)多做题,题做得多了,完全不用背诵
3.总结题
(1)平时将老师说得记下来
(2)如果遇到不会、没学过的,多数可以从材料中找到答案,总并且套路都是一样。
三、兴趣
很多同学都对历史不感兴趣,一提起历史就死气沉沉,现在学得历史都是可以与多数历史读物结合,多读,多看,可以加深对历史的理解,了解到每一个时期的社会过程。这一是一个有趣的探索过程,历史总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我们要理解历史,从历史中学习对自己有益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