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知识合集

String、StringBufer、StringBuilder

String 它是典型的Immutable(不可改变)类,被声明成为fnal class,所有属性也都是fnal的。也由于它的不可变性,类似拼接、裁剪字符串等动作,都会产生新的String对象。在循环场景下不建议使用这些功能。

StringBufer是为解决上面提到拼接产生太多中间对象的问题而提供的一个类,可以用append或者add方法,把字符串添加到已有序列的末尾或者指定位置。StringBufer本质是一个线程安全的可修改字符序列,它保证了线程安全(简单粗暴各种修改数据的方法都加上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的),也随之带来了额外的性能开销,所以除非有线程安全的需要,不然还是推荐使用它的后继者,也就是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 在能力上和StringBufer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它去掉了线程安全的部分,有效减小了开销,是绝大部分情况下进行字符串拼接的首选。从 builder 命名来看这个类专门就是为创建而生。

  • Immutable对象在拷贝时不需要额外复制数据。

字符串的内部数组

  • 为了实现修改字符序列的目的,StringBufer和StringBuilder底层都是利用可修改的char数组(JDK 9以后是byte),都继承了AbstractStringBuilder。

  • 这个内部数组应该创建成多大的呢?如果太小,拼接的时候可能要重新创建足够大的数组;如果太大,又会浪费空间。目前的实现是,构建时初始字符串长度加16(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构建对象时输入最初的字符串,那么初始值就是16)。我们如果确定拼接会发生非常多次,而且大概是可预计的,那么就可以指定合适的大小,避免很多次扩容的开销。扩容会产生多重开销,因为要抛弃原有数组,创建新的(可以简单认为是倍数)数组,还要进行arraycopy。

字符串拼接

  • 如果在代码拼接说 String 拼接效率低下,但是在 jdk8即使你使用 String 拼接编译器还是会把你优化成 StringBuilder,jdk9优化成StringConcatFactory(暂时没用了解过)

字符串缓存、内存

  • String在jdk6以后提供了intern()方法,目的是提示JVM把相应字符串缓存起来,以备重复使用。但是不建议使用。

  • jdk6被缓存的字符串是存在所谓PermGen里的,也就是臭名昭著的“永久代”,这个空间是很有限的,也基本不会被FullGC之外的垃圾收集照顾到。所以,如果使用不当,OOM就会光顾。

  • jdk7存放在堆中。

  • jdk8出现了MetaSpace(元数据区),就存在元空间中。

  • intern是一种显式地排重机制,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因为需要开发者写代码时明确调用,一是不方便,每一个都显式调用是非常麻烦的;另外就是我们很难保证效率,应用开发阶段很难清楚地预计字符串的重复情况,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污染代码的实践。
    幸好在Oracle JDK 8u20之后,推出了一个新的特性,也就是G1 GC下的字符串排重。它是通过将相同数据的字符串指向同一份数据来做到的,是JVM底层的改变,并不需要Java类库做什么修改。
    开启 G1 GC 后可加入这个参数开启-XX:+UseStringDeduplication

动态代理

深入理解RPC之动态代理篇这篇文章针对集中动态代理有比较详细的分析
动态代理的应用场景比如:RPC、安全、日志、事务

静态代理

事先写好代理类,可以手工编写,也可以用工具生成。缺点是每个业务类都要对应一个代理类,非常不灵活。

动态代理

运行时自动生成代理对象。缺点是生成代理代理对象和调用代理方法都要额外花费时间。

JDK动态代理:基于Java反射机制实现,必须要实现了接口的业务类才能用这种办法生成代理对象。新版本也开始结合ASM机制。

cglib动态代理:基于ASM机制实现,通过生成业务类的子类作为代理类。

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缓存机制

缓存机制并不是只有Integer才有,同样存在于其他的一些包装类,比如:

  • Boolean,缓存了true/ false对应实例,确切说,只会返回两个常量实例Boolean.TRUE/ FALSE。
  • Short,同样是缓存了-128到127之间的数值。
  • Byte,数值有限,所以全部都被缓存。
  • Character,缓存范围'\ u0000' 到 '\ u007F'。
    继续深挖缓存,I nteger的缓存范围虽然默认是-128到127,但是在特别的应用场景,比如我们明确知道应用会频繁使用更大的数值,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XX:AutoBoxCacheMax=N

缓存上限值实际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的,JVM提供了参数设置:

自动拆装箱的注意点

建议避免无意中的装箱、拆箱行为,尤其是在性能敏感的场合,创建10万个Java对象和10万个整数的开销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不管是内存使用还是处理速度,光是对象头的空间占用就已经是数量级的差距了。

Integer 内存结构组成

  1. Mark Word: 标记位 4字节,类似轻量级锁标记位,偏向锁标记位等。
  2. Class对象指针: 4字节,指向对象对应class对象的内存地址。
  3. 对象实际数据:对象所有成员变量。
  4. 对齐:对齐填充字节,按照8个字节填充。
    Integer占用内存大小,4+ 4+ 4+ 4= 16字节。

集合

狭义的集合框架

Map

Map

LinkedHashMap

LinkedHashMap通常提供的是遍历顺序符合插入顺序,它的实现是通过为条目(键值对)维护一个双向链表。注意,通过特定构造函数,我们可以创建反映访问顺序的实例,所谓的put、get、compute等,都算作“访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