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7期】14/21实践原创—记训练营绘本实操

17002—杨忠臣

平日接人待物冷冷清清惯了,话少又些许怯场,没想到在一天之内完成了绘本表演和讲述考核,接下来也许会面对越来越多当众讲述绘本的机会,在此之前,先记录这迈出去的第一小步。

一、绘本表演《和爸爸一起散步》

文:[法]周•欧斯特•朗迪  插图:[西班牙]卡门•瑟果维亚        译:王石安

内容简介:

小时候依赖父亲,独立时与父亲渐行渐远,成年后理解父亲,承担责任。通过远行散步的表现方式层层递进,点出主题“一个怀有爱心的人,是不会感到沉重的”(内容可参看阅读原创《和爸爸一起散步》)。

表演过程:

组内7人分为2位旁白,1位幼年儿子,1位女友,1位母亲,1位老年父亲,我是年轻父亲和青年后的儿子。这样安排是为了表现不同时期和传承。

剧情讨论

背景音乐采用了《时间都去哪了》,契合绘本故事传递的感情气质。表演时同伴们都有处于自然的状态,相信自己就是绘本中的人物,伴随着旁白展示着绘本中的故事。

表演中

不足及反思:

前期准备不足,表演之前没有完整排练,导致表演过程中发生衔接卡顿,后期的台词也靠旁白完成。

如再次表演,会提前安排角色,并制作表明身份的道具佩戴在头上,让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在排练时,要多说起来、动起来,记住台词,减轻旁白负担,让表演更流畅。

二、绘本考核《跑跑镇》

文:亚东  图:麦克小奎

上午表演结束后抽取下午考核的顺序,下午考核前30分钟再抽取考核绘本,讲述时间为8分钟。我是4号,抽到的绘本是《跑跑镇》,相对而言,是比较简单的。

内容简介:

《跑跑镇》是一本创意游戏书,通过两个不相关的物品碰撞出“新”物品,充满奇思妙想(内容可参看阅读原创《跑跑镇》)。

看得到我的紧张吗?

讲述过程:

在讲述开始时,我先打开扉页,介绍故事发生在跑跑镇里,让观众观察跑跑镇里的居民,吸引注意力,“居民里有小猫,仙人掌,竟然还有梯子,楼房…奇妙吧。”接下来介绍“这些居民都喜欢快跑,跑起来‘哒哒哒’的,一不小心就会‘咣’撞到一起,撞到一起后就会发生奇妙的事情,是什么事情呢?”

跑跑镇居民

吊足胃口后,让观众观察第一次碰撞发生的画面,“谁哒哒哒跑过来了呢?”等得到答复,提出问题:“它们‘咣’一下撞到一起,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发生了什么呢?”让观众看到画面的同时,和他们一起说出答案。

接下来再重复一次,让观众了解套路,然后就开始提问互动,让观众发挥他们的创意。比如,在房子和轮子“碰撞”中,就得到不同于绘本中火车的绝妙答案:房车。

绘本中的原答案:火车

在讲述过程中,老师和同学有时会扮做爱提问的孩子,在讲述仙人球和小鱼“碰撞”变刺豚时,他们就有一系列发问。

刺豚

问:什么是刺豚?答:河豚的一种(勘误:考核结束后,搜索了一下,两者不同,一个在海里,一个在河里)。

问:为什么会鼓鼓刺刺的?答:它生气了(勘误:河豚受到外部刺激)。

问:为什么生气?答:撞在一起就生气了。

问:我吃的鱼它生气吗?答:如果你吃的鱼好吃,它就是高兴让你吃的。

回答完,赶快带回到绘本的画面。

看似轻松的讲述和回答,其实是紧张到来不及思考,大脑自动回应。点评时,老师还有提到当我说“大家真聪明,答案都没悬念”,有同学提问什么是悬念,我是直接略过,是不是没听到。我估计当时大脑是直接把问题屏蔽了,只想快点讲完。现在思考,如果面对小朋友,我会回答:悬念就是你不知道接下来吃到的糖果是什么口味。

绘本到最后一页,松一口气,赶快鞠躬说谢谢。原先设计的梗:布鲁斯韦恩“碰撞”蝙蝠、彼得帕克“碰撞”蜘蛛,也被遗忘到九霄云外。

不足及反思:

1、讲述前,可用PICO太郎的洗脑神曲《PPAP》做开场,活跃气氛,引入故事。

2、讲述时,对绘本重点的音效“咣”表现和利用不充分,越往后越被忽略。(简单的绘本更要留意文字的韵律和音效。)

3、讲述后,抛砖引玉提几个绘本中没有的“碰撞”,让大家现场猜一猜,并让观众也参与“碰撞”的假设。


以上就是实操结束后的回顾与思考,记录下来给自己看,并有所借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