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书评

今日在家无聊,翻了一遍《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早就购来了,但是一直没有动过.最近从某个博客上看到了此书中的只言片语,感觉实在是醍醐灌顶,于是下决心翻一下这本书.

我这人,很喜欢阅读各种咨询.最喜欢阅读书籍,各种书籍,从实用性书籍,到技术书籍,还有艺术,哲学等方面,都有涉猎.也喜欢阅读新闻,各种博客,文章,既能减压,又想从中获取一些咨询.

但是,读的书越多,却越发发现,能够记住的实在是寥寥无几.很多书,我能用一两句话概括这些书籍,也确实从这些书中,收获了对世界的认知,对自我的补全.但是,书中的细节,我却很少能记住.

就拿前两周翻过的《极简欧洲史》来说,尽管我翻这本书的初衷,是从中找出中国和西方世界政治制度差异的原因,即西方为什么会诞生民主,翻完以后,我也大概理解了中西方政治制度差异的起源,以及中西方政体的优劣.但是,对书中,欧洲各国的演化,这里却并没有记住.

而将来若我想告诉我的孩子,西方的起源,这部分知识又是必不可少的.

书中的内容记不住,一部分原因是书确实差,毕竟好书就那么多.更重要的原因,是读的时候,就没有深入.没有做笔记.即使做了笔记,日后也没有进行review.

第一部分原因的影响,应该很有限.因为,如果这本书写的实在太烂,把我带不进去,读一小部分,我就读不下去了.而且,我读的书,一般都是Google之后,挑出来的评价普遍比较好的书籍.

而今日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以后,我发现,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存在着几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导致我阅读的效果大打折扣:

  • 没有先根据书名,目录,序言来对书籍的整体结构,内容,做一个简单了解.也就导致并不是带着问题读书.
  • 做笔记的数量很少.其实读《吴晓波企业史》的时候,做的笔记还是蛮多的.但是都是局限于一点,很多时候也是对一两句话的自己的理解.对于结构性的笔记,基本上没有.这就导致不能把握书籍的整体脉络.

这里也吐槽一下流行的读书软件.过去一段时间,我发现了微信读书这款软件.它上面的书籍确实蛮多的,而我当时也已经受不了下载劣质的pdf书籍来阅读,家里空间又实在有限,不能够买很多书籍.就一直用这个软件读书.现在看起来,这款软件设计的缺陷,就是我们无法像读纸质书那样,随时做笔记,无法做直观的结构性笔记.

而有一些其它的软件,阅读pdf的软件,像WPS,Notability等,支持随时做笔记.但是,我们手写笔记的时候,往往字会过大,做笔记也不方便.另外,书籍找起来也有点麻烦,pdf版本很多也是劣质的.

尽管后者有这众多缺点,我想以后我还是要用这种方式来阅读各种书籍.仅仅使用第一种方式来阅读一些小说类的,不需要做笔记仔细深入的书籍.

现在我们一本正经地评价这本书.

这本书中,介绍了读书的四个层次,以及每个层次分别需要什么样的读书方式,要求.如下图所示:


image

主题阅读这部分我没有写,因为这一般是搞学术才需要的.对我而言不需要做到主题阅读.

大致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 审视这本书是否值得阅读
  • 如果值得阅读,那就先略读这本书,搞懂它的架构,并提出自己的问题
  • 仔细阅读这本书,回答自己的问题,并对重要的部分做提纲
  • 同作者进行交流,仔细审视作者的观点,以及论据,提出自己的观点

其实这个流程,不仅在阅读书籍的时候有用,在我们阅读报刊,观点,甚至于与人交谈,写作的时候,这都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得到有价值信息的方式.

这本书,后半部分还介绍了针对各种书籍,特有的阅读方法.大体流程跟上面差不多,只是对某些题材的书籍,有一些定制化的阅读方式.

以后就要用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方法,来阅读每一本书了.知行合一,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