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

《偷影子的人》这本书是和《岛》一起买的,先看完《岛》,再看这本书,不一样的风格,显然更喜欢《岛》。

这本书相对比较喜欢作者对于“我”童年时代的描写。

“我”在被马克报复,雪佛太太处罚的黑暗童年里,和伊凡偶遇。

爸爸突然离家,自己轻易能占有别人的影子,这些离奇的事情显得那么猝不及防。

生命中其他的事情突然都成了背景,凸显在“我”身边的是别人的影子,“我”惶恐又兴奋。

每当回忆起童年,我们是不是都有些因弱小而胆怯的事情呢?

“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在这外省的小城市里,我拼命等着伊丽莎白垂怜而看我一眼,在绝望中等待长大。”

长大后,为人父母的我们再看孩子时,是不是都忘却了自己曾经的敏感与孱弱,毫不怜惜地呵斥与指责自己的孩子。

边看边想之余,我也轻轻地告诉自己:尊重孩子的童年感受。

“我”和伊凡的影子交叠在一起,“我”看到的影像是:伊凡妈妈的信从来不曾存在,工具间里那本被火烧毁的纪念簿中,只有伊凡写给妈妈的信。伊凡妈妈在生他时过世了,早在他会认字前就死了。

看到这里,泪水涌上我的眼睛,不是因为伊凡妈妈的早逝,而是因为发现伊凡所说的谎话。想想看,要捏造一封未曾谋面的妈妈写的信,他的心里隐藏着多少悲伤啊。妈妈的存在就像一口深不见底的井,一口无法被填满的悲伤之井,而伊凡只能以杜撰出来的信,为这口井封上盖子。

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柔软、悲伤中那含泪的渴望幸福中的状态。

作为读者的我希望影子让“我”帮助到吕克还有更多的人。

当“我”与克蕾儿相遇,与苏菲交往和被唤回的记忆,最终“我”和克蕾儿重逢,吕克坚定定自己想要做什么,妈妈平静地离开,这样的书写让我一度很失望,后面再看第二遍时,又有些释然。

照我先前的想法,就会继“超人”、“蝙蝠侠”、“蜘蛛侠”一类之后又出现个“影子侠”了。

“我”是与千万个平凡人中的一个,不管童年惨淡印象中,父母的离异也好,被同学嘲笑,老师惩罚也好,也有美好的一面,与克蕾儿无拘无束地奔跑,放风筝……

长大后,“我”与千万平凡人一样有择业、择偶的迷茫,“我”在成长中与吕克一起更清楚、坚定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

在这期间,“我”有错过,有错误,但都是过程,最终“我”明白了,这才是是更重要的事实。

妈妈的葬礼后,“我”在学校的七叶树前,又重遇伊凡。

“我”真切地说出自己的盲目,更深切地理解爸爸和妈妈,伊凡帮“我”找回了最心动的邂逅,让我勇敢地去追逐。

这一次许是伊凡,许是妈妈的曾经的信“解放了一直将我禁锢在童年的枷锁。”

伊凡是谁?“一个拒绝长大的男人,一个被你解放自由的学校警卫,又或是在你需要朋友时虚构出来的影子,全都取决你的定义。”

儿时,在阳光下,在灯光下,我们玩着影子游戏,追逐着自己的影子。

现在阳光灿烂的白日,月光如水的黑夜里,多久我们不曾看着自己的影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66评论 0 2
  • -01- 我和凌翰分手后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你。 那天的太阳很毒,不见一丝凉风,树上的叶子都被烤得低下了头。我去百货...
    _红豆阅读 16,004评论 60 67
  • 感恩~上午坐上去往上海的动车,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心人。虽然没买到座位,但一上车就找到座位一直坐到中午才有人来。走的...
    毛毛细雨mmxy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