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企业录用,为啥要跟小公司签约?

网友@叶叶遇到一个问题,她去一家独角兽企业(A公司)面试,过关斩将即将拿下offer,可在最后面谈中,HR告诉她说这是一个外包岗位,要和一家劳务派遣公司(B公司)签约,日常会被派到A公司来工作。

叶叶很困惑,A公司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本来是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可是却要和B公司签约,这事靠不靠谱呢?

叶叶的遭遇很常见,很多求职者去大公司面试成功,在确定薪资和offer时,往往被告知,“我们可以录取你,岗位是XX,薪资是XXX,但是和你签订劳动合同的不是我们公司,而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你日常会被派到我们公司来上班,在我们这办公……”

这种行为被叫做劳务派遣,或者人力派遣,指的是由劳务派遣公司与派遣员工(求职者)订立劳动合同,把求职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再由其用工单位向派遣公司支付费用,这是一种常见的用工形式。

看到这,求职者往往会问,“我为什么不能直接和用人公司签约呢?干嘛要在中间夹一个派遣公司呢?”

用人公司的招聘人员往往会解释说:

我们企业对人员数量(headcount简称HC)控制严格,所有员工都是编制的,目前我们业务扩大,暂时没有编制,所以只能通过第三方公司来招人。

我们跟XX公司有合作,你和他们公司签完劳动合同,他们会把你派遣到我们这工作。

你的工资由我们付给派遣公司,派遣公司转给你。你的社保也是由我们负担,交给派遣公司,由派遣公司给你缴纳。放心吧,你的各项权益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果真像招聘人员说的那样么?《劳动法》对劳务派遣是否有规定呢?

《劳动法》针对企业用工有两种规定,一种是企业直接用工,另外一种是企业劳务派遣。

《劳动法》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劳务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但是目前劳动法规定不是特别严密,并没有对非“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岗位长期实施劳务派遣作出禁止性规定,这就导致不少用工单位在各种类型的工作岗位上都实施了劳务派遣。

在劳务派遣关系中,2个单位和1个派遣员工组成的三角关系。个人本来就是弱势群体,在这三方当事人的三角形关系中,1个劳动者面对2个强势者,弱势地位就更明显了。

一般来说,被派遣员工的利益会受到以下影响:

1、经济利益方面的差别待遇

派遣员工往往是企业的二等公民,不能完全享受正式员工的福利。

在工资收入方面,往往同工不同酬,除正常工资、年终奖及法定福利外,一般不享受正式员工的福利及奖励。

社保公积金方面,往往缴费基数、缴费比例要比正式员工低很多。比如,公司给正式员工缴纳公积金的比例是12%,而通过劳务派遣公司给派遣员工的缴费比例就可能只有8%。

2、由于身份的区分,派遣员工在工作中不容易获得满足感和自豪感

派遣员工在企业内部没有晋升通道,即便工作表现良好,甚至超过一些正式员工,她也很难被提拔。

3、在一些特定风险(如裁员、解约等)问题上,派遣员工的利益不能得到充分保障

比如,一旦用人单位由于种种原因要裁员,正式员工在经济补偿方面会受到法律的保护,而对于劳务派遣人员,用人单位可以用提高管理费或支付一定的补偿金作为条件,将裁员的经济赔偿责任转嫁给劳务派遣公司,这肯定不利于派遣员工权益的保护。

再比如,有些企业在员工合同到期时不想续签,如果是正是员工,就可以依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维权;如果是派遣员工,公司就会冠冕堂皇地说,“你找派遣公司协商去吧……”一般派遣员工也不会真去投诉去维权,企业逃避责任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那么,《劳动法》对派遣员工权益是否有相应保护呢?

当然有。

法律规定,派遣员工经过努力工作或工作表现优秀的,可以转为正式员工,直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是国家政策的趋向。

另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为共同当事人。

这就是说,派遣用工有劳动争议的,实际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单位都要承担连带责任。用人单位想逃避法律责任是根本行不通的。

即便如此,我还是要用一句话奉劝大家,“派遣有风险,签约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连诀一笑泯湘君,奈何相逢未情时 目录/女帝太任性,王爷总扎心 文/风下怀措 落英坡上绿草如茵,常思亭内微风...
    董晓二阅读 336评论 2 2
  • 是不是只有当心里真正的放下了的时候是最轻松的 最难的事情不是成功 是真正决定要放弃的时刻 那一刻 心里翻江倒海...
    爷非傻蛋阅读 208评论 0 3
  • 新建一个新的Blank工程 TwinStickShooter 包含startContent内容 将资源包中的两个文...
    镜月s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