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旖旎红尘挚爱同》作者:徐淑英

今天是个好日子,毋庸置疑。

大街小巷的人们喜气洋洋,却不喧哗。一派静谧祥和。

原来是端午佳节和学子高考双喜临门的吉日良辰。

阡陌红尘,天意相遇,彼此如花嫣然绽放,世间一切的真情,温暖的挚爱至纯至美!

情浓香飘泰安康。

无论是哪一天,我亲爱的父母只要是得知我回娘家,都会倾其所有烹调爱心美食,款待我们全家.我的父母亲留了许多菜,近几年,看了许多关于不能伤生触目惊心的事例,就尽量吃素,好在勤劳能干的父母,自己栽种了许多无污染绿色农家菜。

身为女子,尽心无悔,即使是微光也闪耀明媚的光芒。

诚然,向卓尔不群的叶嘉莹先生毕竟少数。

近日,在南开校友总会,95岁的中华古典文化专家叶嘉莹先生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目前,两年已完成捐赠3568万元。

人民日报说:"提起叶嘉莹先生,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朗读者》那个气质卓越、文采斐然、主持人董卿尊称为“先生”的老人。

有媒体评论她:为中国诗词之美吟哦至今,更活成了人们心中的诗。九十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诗词养性,先生风骨为明证。

她被称为

中国最后一位“穿裙子的士”

在南开大学

没有南开人不知晓她的名字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迦陵学舍

即是为她修建的定居之处

她受聘于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

她是2015-2016年度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她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媒体更是敬称其为:

中国最后一位“穿裙子的士”!

“一生漂泊、半世艰辛”

诗词承载她一生所向

大多数人知道的,是她才情纵横

但很少人了解

她经历苦难、漂泊伶仃的一生

是诗词,带她走过人生欢乐与无常

是诗词,伴她一路而来

承载了她一生所向…


1924年,叶嘉莹出生在北京一个书香世家。那是民国时期战火纷飞,但奇女子辈出的“黄金时代”——那时襁褓中的她大概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以“女先生”的身份跻身于这些传奇女子之列。

在她三四岁时,父母就开始教她背诵古诗,认识汉字。

那时的她,没有玩伴,只有诗词,女孩子爱玩的游戏,跳皮筋,扔沙包,她全都不会,因为家里人只想让她学诗,后来自己喜欢上诗词,也就不想出去。

她过得孤独但并不觉得苦,只是成长在风雨飘摇的战乱年代,父亲与家人聚少离多,后来杳无音讯,失去联系。只能靠着母亲带着一家人颠沛流离,勉强求生。

1948年,她结婚随丈夫迁居台湾。1966年,她被台湾大学赴派往美国讲学。

在异国他乡用英语授课,叶嘉莹一方面大量阅读西方文论;另一方面,她有着自己独特的讲课方法。

她对学生说:

诗歌里面是有生命的,我的英文也许不够好,我的文法、发音或许不够正确,但我讲一首诗,会把我所体会到的其中的生命感情讲出来。

她发自内心的真诚超越了语言和国界,在异国他乡让无数人爱上了中国古典诗词。

学生们说“老师不但写诗是天才,讲诗也是天才”;更有人无限仰慕:“她站在那里,就是对古典诗歌最好的注解。”

上世纪70年代,叶嘉莹提出申请回大陆讲学,并得到批准。此后,燕归巢。

为中华古典文化而“吟诵” 

叶嘉莹先生毕生挚爱

是中华古典文化,是中国古代诗词

叶嘉莹先生毕生所向

是将中国古诗词发扬光大

是将古诗词留存在每一代中国人心中

93岁高龄

她依旧饱含深情地朗诵古诗词

她一直关心着

国人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学习

她曾拿出自己的十万美金积蓄

以恩师顾随先生名号“驼庵”设立奖学金

专门用于激励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研习

叶嘉莹先生曾说: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这一生有诗词相伴,便将这一生投入它罢。”


她在诗词中诉尽悲欢离合,书尽聚散无常…

她曾撰文鼓励中国孩子们从小背诵古诗词:“小孩子是记忆力强而理解力弱的时候,此时,即使他不能理解,只要先背下来,等到将来理解力提高以后,这些早年记忆的内容就会被调动出来,如同智慧库,为孩子一生提供不尽的资源。”

她曾在讲座中这样说道:

“我跟诗词结了不解之缘,诗真是情动于衷而行与言,如果我们看古代的诗人,像李白、杜甫、辛弃疾,如果你懂得他们的道德,真是让人感动,在这样的自私、邪恶的、充满战争的污秽的杂乱世界之中,你看到有这样光明俊伟的人格和修养,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我之所以90多岁还在讲,因为我觉得我既然认识了中国传统的文化,这么多美好、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我应该让下一代的人能够领会、也能够接受。如果我不能够传输给下一代,是我对不起年轻人,对不起古人,也对不起师长和老师。

“我平生经过离乱,个人的悲苦微不足道,但是中国宝贵的传统,这些诗文人格、品性,是在污秽当中的一点光明,希望把光明传下去,所以是要见天孙织锦成,我希望这个莲花是凋零了,花也零落了,但是有一粒莲子留下来。”

     迄今为止,先生已在古典诗词教育耕耘70余载,先后在台湾大学、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讲学教课,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胸存江河容为大,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毕竟不多,平凡的人只要善良,相信天道酬勤,谁也输不掉曾经付出的爱!

 毕淑敏说"你爱自己吗?如果你不爱自己,你怎么有能力去爱他人?爱自己是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事情。它不需要任何成本,却需要一颗无畏的灵魂。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满的,爱一个不完满的自己是勇敢者的行为。"

  我坚信只有自尊自爱,才能帮助他人!

时令端午佳节,我国各地到处喜气洋洋,,我省山区一带通常是: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可我的故乡一带早晨家家户户炸油香,可谓情浓香飘祝吉祥!

佳节祝语浓,四海五湖同。

雅丽抒香墨,贤仁寄飞鸿。

前程辉煌好,锦梦醉醇融。

精彩纷呈美,氤氲漫宇穹。

为人子女看到父母安康,也是无尚的福气!

温风细雨暖气吹,父母深恩似阳晖。

耄耋千里仍伏枥,历经图强晚暮归。

孩子心田甜蜜绕,长辈惟愿幸福围。

人间此爱擎天地,敬当行孝难报回。

我的家乡端午节的早餐,每家每户都会炸油香。并不是赫赫有名的粽子额!

外面的油炸食品,担心是地沟油,面粉担心是过期变质,加增白剂等等几乎不吃。

这种特色食品,用的是自家种的菜籽油和小麦面以及自家栽的土韭菜做馅。

通常是圆形的,区别于早点店的蒸饺,寓意圆圆满满。

家乡有空闲,通常

蒸粑粑,又称“大团子”!

粑粑是我省安徽肥东富有特色的汉族传统小吃,也是我们故乡的名特产!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父母深恩纳地胸,无私挚爱满天穹。

若洋浩瀚难抒尽,似月氤氲不言功。

儿女平安舒笑意,古今温馨真情同。

倾出所有齐祝愿,世上慈亲瑞泰融。

相传,唐代安徽肥东一带的人民,为纪念径河老龙。

节日期间普遍举行玩龙灯集会活动,此间群众皆喜食这种类似圆包子而得名。

直到今天,每当春节过后,故乡肥东的家家户户都会准备这种粑粑,来款待亲朋好友。是以干糯米粉[小麦面粉]、咸猪瘦肉[或咸鸭肉]、荠菜、芫荽、酱油干、虾仁为主要原料,加上葱末、熟猪油、芝麻油、菜籽油等调制而成。先把糯米粉炒至微黄色加开水烫和成面团,再制皮包馅成饼,蒸制而成。

饼皮香酥,馅心鲜嫩,具有咸肉,咸鸭、荠菜,芫荽的风味,香而不腻!

糯米粉[小麦粉]1000克,咸猪,鸭瘦肉、香莱、虾仁各200克,荠菜400克,酱油豆腐干5块,葱末、青蒜末各5克,熟猪油75克,芝麻油25克,菜籽油200克。想来具体分量可酌情增减!

1.将荠菜、香菜择洗净,用沸水略烫,捞出挤干水分,切成末。酱油豆腐上切碎。猪肉切成绿豆大小的丁。

2.炒锅置火上,加熟猪油烧至七成热时,下肉丁、酱油豆腐干煸炒几下,加水75克烧开,放入虾仁炒匀,盛入盆内,加葱末、蒜末,荠菜末、香菜末拌匀成馅料。

3.锅置小火上,倒入干糯米粉,炒至淡黄色时,加入沸水750克拌匀,倒在案板上晾凉,揉搓成条,摘成20个面剂,逐个捏成窝形,包入馅料一份,手沾一点芝麻油,按成圆形,即成饼坯。

4.把做好的粑粑放在蒸笼上,蒸三十分钟左右。

十年前,最疼爱我的爷爷那时尚在人间,每逢这个佳节来临时,爷爷总会对我们说,孝子的故事!

话说,有一年的示灯佳节,大雪封门,要吃粑粑之前,某大户人家的父亲,让他孩子去买酒.要知道民国初期,还没胶鞋,都是自家一针一线做的布底鞋子!

那个孩子到村外三里的酒铺买酒回来,鞋子湿透!可那孩子毫无怨言!

那家父亲还问孩子,是粑粑皮还是粑粑馅好吃,童言无忌,如果孩子说粑粑皮好吃,就表示那年五谷丰登。如若孩子说粑粑馅好吃就表示六畜兴旺!

总而言之,亦是图吉利!

在今天这个佳节,我也想起最疼爱我的奶奶,我的奶奶慈祥宽厚,总是教导我们家和万事兴,叫花都有三大节,端午,中秋和春节!

愿上苍厚待仙去天堂的亲人,天堂亲人福佑世间的芸芸众生!

我的善良好客的父母,几乎每年都会多做出许多粑粑,不是要我全家前去过节就是送来!并且还馈赠亲朋好友!

父母深恩慈善良,犹如丽日暖春光。

徐风拂面清纯好,细雨滋颜淡雅妆。

纵使倾出其所有,依然未报寸柔肠。

荣华富贵浮云去,共祝擎天瑞泰康。

端午节,这个特别的节日,举国上下还会祭奠诗人千古奇才"屈原"!

端 午

(唐)文

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七律.端午

(唐)殷尧藩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竞 渡 歌(节录)

(唐)张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鹰;

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

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

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

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

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

节 令门.端 阳

(清)

李静山

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

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

七 律.端午

老 舍

端午偏逢风雨狂,村童仍着旧衣裳;

相邀情重携蓑笠,敢为泥深恋草堂;

有客同心当骨肉,无钱买酒卖文章;

当年此会鱼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

我也涂鸦:

艾叶家家插门楣,龙舟瀚海曳兴微。

橘颂妙语传经典,天问心声伴雨飞。

糯米沉江留傲骨,雄黄飘香莫言悲。

缅怀先烈千古愿,志士仁人万般垂。

还有曹娥孝女投江的故事!'(公元130-143),东汉时期会稽上虞人,其父曹盱在五月五日迎伍神(伍子胥)的祭祀活动中溺于舜江(今曹娥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二十二日也投江,五日后曹娥的尸体抱父尸浮出水面。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因此所住之村镇即更名为曹娥镇,殉父之江为曹娥江,并建以寺庙慰其孝心。'

这个故事虽然孝心可嘉,但是并不值得提倡,好好的活着就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大欣慰!

还有唯爱的美妙传说,后人戏谑

法海你不懂爱

雷峰塔会掉下来

我们在一起

永远不分离

法海你真的不懂爱

法海,

你为什么不同意我们的爱,

你不想让我们幸福吗?自由自在,

一生难得真诚的爱。

你想遵循你的道理,

你不愿意听我们说:

“法海你不懂爱,

雷峰塔会掉下来,

我们在一起,

永远不分离,

法海你真的不懂爱!”

你说,我们不能一起吧,

但你不了解我,

一千年,我不停的改变,

想努力地做好人,

我在人间找到我的爱。

中午席间,我们总是喝香槟或者红葡萄酒。雷峰塔下的白娘子的传说太凄美,[金山寺的法师法海认为白娘子是妖精,会祸害民间。他悄悄地告诉许仙,白娘子是白蛇化身而成,还教许仙怎样识别白蛇。许仙将信将疑。转眼端午节到了,老百姓都喝雄黄酒避邪,许仙按照法海教的办法,逼迫白娘子喝雄黄酒。白娘子这时候已经怀孕,她推却不了许仙,喝了酒后,马上现出蛇的原形,许仙立刻被吓死了。白娘子为了救活许仙,不顾自己怀孕,千里迢迢来到昆仑圣山偷盗起死回生的灵芝草。白娘子与守护灵芝草的护卫拼命恶战,护卫被白娘子感动了,将灵芝赠给她。许仙被救活以后,知道白娘子真心爱自己,夫妻更加恩爱。]于是,黄酒束之高阁!

童年的端午节,时常大人还会插秧,插秧相当辛苦,我们的父母因为爱家庭,爱子女,爱生活,累并快乐着!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成稻,后退原来是向前。"

端午节这天,家里耕牛会吃上包黄豆的草包!牛因了过节,也改善生活呢!

过节这天,我们还会穿上新衣服和裙子,幼小的我们,可谓朝思夜盼过节呢!

天真烂漫若花春,甜美笑盈暖语闻。

嫩脸嫣红三月景,小手白皙四时逡。

娇颜可爱名天使,无暇喜欢曰可人。

至善童心明丽日,净纯如玉幸福存。

仰望天上日升月落,星辰霞蔚,云卷云舒,一切自然现象。俯瞰地上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因木生姿,所有生命形态。无不说明了父母爱孩子,沧海桑田永恒的爱!

父母健在,子女无论身处何方,都可以感受呵护和温暖。谨祝天下父母,亲朋好友端午安康幸福吉祥!

每一个生命都来得巧!为人父母,总是怀着虔诚爱怜俯身守护自己的宝贝。在孩子面前,父母有慈祥的笑容,有旺盛的精力!

我的故乡徐老郢,离村庄一里路有一条南淝河。

记得儿时一次端午节,南淝河举行龙舟表演,那些年,娱乐活动极少,电视机都是我上了初中家才有,更甭说电脑手机了!

平常只会玩老鹰捉小鸡,或是假扮妈妈哄孩子!

我的性格比较爱静,踢毽子,跳绳都不敢恭维呢!

人们奔跑观看,妹妹虽然只比我小一岁,幼年痩小孱弱的我总是跑不过妹妹,为了赶上妹妹,脸热的像红苹果的我就把父亲为我买的过节新衣服,一件新“的确凉”红小褂脱下拿在手里,边跑边喊,“小梅,等等我“,妹妹急着撵前面的哥哥,也顾不着等我,当我好不容易满头大汗追到妹妹面前时,也不知在哪已经把我的漂亮红小褂丢了,人太多,整个龙塘乡政府周边的人都赶过来,可以和这几年的初一聚会,十五菩萨踩水相提并论,欢声雀跃震天动地,就是谁捡到也听不见。我吓得大哭,哥哥和妹妹都拉着我回家,爸爸一声都没责备我,爸爸总是说,只要我家淑英不哭,我们都喜欢她!

过年和节日是不会打孩子的,不会让我们的心灵有阴影,就是平常爸爸一直慈爱!

这月的二十三号左右,莘莘学子高考成绩公布,我奉劝考生,成功与否,平常心对待!重在参与,付出就是精彩!

红尘万丈,爱和生命始终相随。我们欣赏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逸群之才,亦钦佩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芸芸众生,无论成功与否,天生你才必有用,付出就是精彩!

      有梦想的人就值得被尊重,所有劳动人民都值得敬佩!

心怀希望,尽其所能,累并快乐着,是让我们走得更远的力量。

有时候,诗意生活未必就在远方,问心无愧顺自然,全力以赴,无怨无悔在你的心房。

世间男女的内涵,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动人心弦,没有固定模式, 卑微如尘,清水涤净,拥有高贵的心灵,耐人寻味。

    人生修行的境界,时间点缀增色,岁月红袖添香,恒久弥漫着清雅的馨香!

2016年的今天,我也戏说高考,让大家轻松一下!

【琼瑶版】

进了考场,考试是我魂也依依,梦也依依,作为钟爱文字的我们,我会爱文字,朝朝暮暮,直到白发如霜!好喜欢您,好爱恋您,好浪漫好爱您……

【甄嬛版】

小主,有的从未临幸的题目,丞妾我做不到,而有的已缠绵悱恻,丞妾谢主隆恩!

【鲁迅版】

桌上试卷,当看到熟悉的题目,我真想呐喊,可我还是忍住了!这些题目早已是本才子的红颜,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仓央嘉错版】

这些考题,完整地爱,要多少诗情画意支撑!

我用一朵莲花商量我们的来世,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出了生死

哪一件不是闲事

【赵忠祥版】

考场仿佛是冰河解冻,彩蝶纷飞,狗熊撒欢.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最炫民族风版】

文学是我的情人,我的爱,数学卷一丝不苟,冷静打开。就算有的题不会做,我依然乐观满胸怀!

【金庸版】

考试才知道,我是郭靖的智商,想那蓉儿参考,必是下笔如有神!

【朱自清版】

今天的作文是描写人物的,我猛然想起,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江山更爱美人额!

【古龙版】

江湖中人见人怕的高考,据说也有人不头疼,但不头疼的人只有一种人,那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怪人。法海他不懂爱!

对于考生,千言万语难以说尽,我只想说一句肺腑之言,成功的路不止一条,生命最可贵,学子莫抑郁,万般职业创辉煌!

莘莘学子志昂扬,亲朋叮咛犹耳旁。

天生您才皆有用,成功与否亦无妨。

健康快乐恬然笑,自爱平安幸福祥。

金榜题名虽可贺,万般职业创辉煌。

重在参与,精彩非您莫属!

我看到极少的地方,开始放鞭炮为学子送行,很多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乔迁,等等都放鞭炮,这点我不赞成呢!

放鞭炮也可以造成雾霭弥漫,多希望丽日白云,蓝天碧水!

鸟语花香草木柔,蓝天碧水蕴风流。

翠微人间雄心展,紫陌红尘壮志酬。

淡定从容眸过客,温馨微笑赏行舟。

诗情画意美词阙,心旷神怡赋曲优。

  去年的冬天遇上雾霾天气,很多上班族坐公交车担心会迟到,就打的.她们乘坐的是正规公交车,却在平常收费的基础上另收取15至20元的手续费!投诉无门,不光我们安徽合肥,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呢!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如下

  1,车辆尾气排放

  2,工业制造污染

  3,烟花爆竹

  4,大气空气气压低,空气不流动时主要因素

  5,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

  众所周知,雾霾天气的危害

  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不洁气体,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

  雾霾天影响交通,容易产生交通事故,众里寻她千百度,原来却在雾霾处!举步维艰,车辆难行,前不见人后不见村!

  雾或霾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航运、供电系统、农作物生长等均产生重要影响

  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危害人体健康。

  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影响心理健康,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灰蒙蒙,雾腾腾,天昏地暗,有的人憋闷抑郁!


  喧嚣红尘,善待别人,感恩相遇,唯美情深!善待自己,且行且喜!自尊自爱,您自精彩,无人替代!

  我总想用明媚如阳的文字描摹生活,纤手素笺,细语呢喃,倾诉心语。因我知道,爱好的文字的男女崇尚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多愁善感,深情浪漫。黯然神伤的话语触痛心灵柔软,让人心疼实在于心不忍!暖入心扉的的文字,春夏秋冬,拈花一笑,安恬入梦。

  作家林清玄说:我在小的时候,经常蹲在我们拜祖先的桌子前面写作,因为我们家只有一张桌子,我的妈妈不时会倒水进来给我,然后问我:“我看你整天都在写,你是在写辛酸的故事,还是在写趣味的故事?”我说辛酸的写一点,趣味的也写一点。我的妈妈就说:“辛酸的少写一点,趣味的多写一点,人家要来读你的文章,是希望在你的文章里面得到启发,得到安慰,得到智慧,而不是读了你的文章以后立刻跑到窗口跳下去,那这个文章就没有意义。”

文学浩瀚岂能知,钟爱涂鸦喜雅辞。

惜缘真挚皆良友,善婉贤仁俱我师。

尘世讴歌天籁美,翠微不语画家祺。

倾尽温柔羞涩笑,心香一瓣咏诗痴。

  我也深知,自己人微言轻,那么请德才兼备的大家,让天更蓝,让水更清,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共拥有蓝天碧水,利己利人,何乐而不为呢!

重在参与,付出就是精彩,未来的路步履芬芳非您莫属!

寰宇葳蕤青青草,绿树翩跹白灵鸟。

祥云笼罩翠微景,朝霞环拥晨曦早。

烟视媚行沧海事,胜败尽心壮思高。

天生你才必有用,风华正茂皆是好。

想来我在求学期间,也辜负了父亲的期望!我的父亲也毫无怨言,有的同龄人过早辍学,打工自给自足还能补贴家用,有位堂哥要我和他学习理发手艺,父亲担心单纯的我遇到社会不良人士,拒绝了堂哥的好意,父亲并不依靠我学习一门手艺,减轻家庭负担,任劳任怨付出所有,为了我的哥哥,我,妹妹,弟弟,和母亲一起承担了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责任!

直至现在,我仍初心不改!

父亲教导我,穷不失志富不张狂!

我也铭记在心,一直不为外界繁华所诱惑!

探望慈亲过隙匆,离别父母眷思重.

饭菜浓郁香可口,抚女怜儿贯长空,

唯愿世间岁月好,善良平安真情衷.

无论何处温馨祝,旖旎红尘挚爱同。

端午节的前后几天,家家门前都会插艾草,这种艾草散发的清香宜人,每年过节前父母和公婆都会给许多颗,好让我们馈赠给邻居。邻居说,天然的艾草节过后,可以驱蚊或者给小孩洗澡,祛湿滋润皮肤。

每当端午节来临时,家里的栀子花嫣然绽放。别的品种花,例如梨花,槐花都不让带,说这几种白色的花是不会戴在头上,说不吉利,唯独栀子花,许是栀子花恰好在端午节期间盛开,栀子花的含义,“永恒的爱与约定”。是很美的寄托。因为,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花开一季,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栀子花这样的生长习性,花语:不仅是爱情的寄予,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儿时端午节,不光有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还有甜蜜绵软的绿豆糕吃。现在的糕点品种名目繁多,孩子们都不喜欢吃,但爱心传承,历久不衰!

总而言之,千言万语道不尽父母情,万水千山报不了养育恩!

慈母父爱如日丽,情深恩逾无谁替。

世上父母最伟大,福海擎天心相依。

自从盘古开天地,万物生长父母系。

平庸逸士俱尊亲,百善孝顺须牢记。

执笔与此,恭祝天下人端午安康,幸福如意吉祥,再创辉煌! 

[注:文中照片有的是作者本人,请厚德载物的您不要涂抹不良内容,感谢!]

[注:本文部分内容原发于2016年扣扣空间!]

作者:徐淑英,安徽合肥人,简书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等,笔名和扣号亦是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热爱生活,钟情文字,诗意栖居的平凡女子!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爱圣淑,紫欣婉,仁杰淑苑rjsy2017,淑女蔷薇snqw1212,趣头条蔷薇淑亭,天天快报淑女馨语,大鱼号薇淑婉编辑,感恩诚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欣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一一徐淑英

转发是动力,分享是美德,再次诚谢!

[温馨提醒,某些人“引用”我的所谓的“诗词”,我自知之明,只是喜欢这种体裁,不合格律,所以我从不标注是律诗绝句,涂鸦贻笑大方了!敬请斧正。。。。。。]

风姿绰约女人花,不慕浮名在天涯。

燕语莺声谁皆醉,月羞鱼沉众俱夸。

真诚敬友迎宾客,善良尊师奉茗茶。

世间感恩无限好,倾城温柔度年华。]

感恩诚谢所有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