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魂(枫樱)

金风扫香屑。

前日方雨,水汽未销,是以香与雾、残屑与水烟混居一处,如囚笼锁住寒光一舍的三十里清光。

也锁人。

寒瑟山房久无人居,暗牖空梁,杂蔓四横,独孤零零一盏亭,四垂薄帐,似遮掩些不可说亦猜不透的勾当。

拂樱在帐后隔雾看枫打发光景,但未至时令也看不出甚么趣味,只无端从半遮半掩的风貌里勾出张似笑非笑惹人生厌的脸容。他看那粉饰太平的脸看出了火气,挥手斥退幻景。

寒光一舍的懒主人走七天了。

之所以取“走”代“殁”……某个天眼睨红尘的老神棍,素来闲不住脚,虽不见其踪而人皆闻其丰功伟绩;也许是“走”这一词与此前懒得发霉也足不出户的“风姿”反差甚大,好叫人印象深刻;又或者……

少一个枫岫主人,苦境就减三分秋色,可惜。

拂樱一算时辰将近,又细细核查所需用具。其中一根扇羽曾是战后取得,彼时分作飘落南北的两截,他费了点心思找齐拼接。

祭具皆备,还欠招魂人一滴心血。他执刃穿皮肉,手一抖,所幸事无差错。

时辰已至,滴血入皿。猝尔天生异象,黑云蔽月,四方震骇。阴阳逆转,乾坤倒序。山峦崩而浪碎岸,百草枯而枫流丹,亭与人兀自岿然。

拂樱于狼藉无序的玄奥至境徐徐迈步。

第一步,混沌生玄黄;第二步,太虚颠乾象;三步河山定,四步紫烟升,清波荡砂洲,猿啼鸟鸣俱;五步禹甸郅隆,六步古馗峥嵘,遂有沧海桑田之变,万象阴阳之无章。

他终踏出罪无可赦的第七步。

器皿中的烟气掺了血光,顷刻聚拢、凝成人状。他面无异状,也吝啬一顾,披上大氅盖住满身血气,不再言语。

拂樱从阴间拽来的寒光一舍主人执起那根鹅毛,聊胜于无地一摆一摇,估摸也觉得风流流于俗流太煞风景,故作泰然地把毛纳入袖笼:“拂樱好友,幽冥路远,行而踬踣,不至于舍不得一杯热茶吧?”

当真是死透了还丢不了那点装模作样的讲究。

拂樱借断席就坐,系好外袍:“茶无,你请自便。”他乏得很,体乏心累,不想讲话。

亡魂观他确不好受,道:“好友呀,惜樱爱樱,何故名‘拂’樱?方寸有执,镜台蒙尘,拂是不拂?”他似坦然接受寄身片羽的现状,化一豆微芒融入鸿毛。

拂樱嫌弃地捻顺那根扇毛,又想起这人差遣自己一派理所当然的嘴脸,顺心倒捋一把——俨然揉皱周正齐整的衣袍——总算解气。

与枫岫斗机锋,疲,疲得酣畅淋漓。

就拂字做文章也无妨,横竖他是凯旋侯,不是拂樱。

这一场口舌之斗,枫岫主人照旧输得毫无悬念。

他解开衣襟,草草处理了伤口,揣一根扇毛枯坐。醒神时,东方既白。

——

醒逝者魂这着棋风险太大,一滴心头血换三日气闷,也确划不来。用心头血,一是逆天改命需得等价偿还,二是若亡魂早早投了胎招不回来,也可招个内心投射的虚影得弹指自欺。

也有好处,招来的魂不可离招魂人七步,旁人无从觉察,省事少麻烦。

与啸日猋交战失利,拂樱暂得几日偷闲。幽魂缩作羽毛大小在沙盘上趋步来去,于高山深壑间时隐时现。他本在推演现今形势,没耐住多看了几眼上蹿下跳的紫袍小人,又多看几眼沙盘琢磨出几分意思来,雪中送炭地助他插稳了一只小旗。

沙盘上几方势力昭然:火宅佛狱、死国、百韬略城、琉璃仙境。

尚有匿于沟壑之中的异端与变数,进可左右大势,退亦牵动全局。

而象征佛狱的两面旗——一者居山巅,离崖际仅半步;一者蛰洼下,潜寸余则止。显者占尽先机而险象频生;隐者瞒天过海而不得寸进。

高处小旗并未立牢,颤颤巍巍;至于低处……拂樱往下捣捣沙泥,戳到一块砂砾。他以此为突破扫除尘埃,又揭开一条逶迤浅沟,碎石正由此推入。

魂魄跳出沙盘,拂樱拎着衣摆上的珍珠把人放在花盏上,后者面不改色,占地为王地一展袍裾。

拂樱:“你还真是安然。”

亡魂:“谬赞。若我是你,会很心急。”

拂樱又把人从花盏捞至掌上。他面色如霜,像宁静无害的雪原,听闻此言后又张开了肃杀的利爪:“吾厌烦猜谜。”

他掌上人陈言:“凯旋侯会败,佛狱亦然。”

“因为与你所信奉的正义相违吗?”

“文侯得翟璜,幸也;弘先遇孝武,不幸也。火宅佛狱尚有异数,异数出世,情势不可知;”掌中人徐徐摇动羽毛,“其二——”

“来自杀戮碎岛与慈光之塔的干涉。”拂樱一指沙盘。

山巅之兵应声溃散。

“是。”

凯旋侯平淡一笑。

他体内蜷缩的满怀恶意的兽睁了目,尖爪抓挠,将完好皮肉撕了一条又一条。贫瘠地养出来的贪婪血,希冀见光,却总不晓餍足,非要侵吞旸谷。

便是佛狱,生而高贵,生而卑微。

佛狱的樱花吸血。慈光之塔呢?听说有连成片的挺拔竹林,多红枫。

生存之道上无需高尚的正义。

“枫岫,”拂樱解开残魂禁制,冷笑在胸腔来回震荡,“吾是佛狱的凯旋侯。凯旋侯存在的意义只有‘凯旋’。你坚持的,吾理解,但不苟同——你的下场是如何呢?殉自己的道,闹得四魌界天翻地覆再一走了之,最终葬在四依塔,享国士无双的虚名?”

“来自何处,归于何处,如此而已。”

拂樱被与这人性情偏离十万八千里的收场噎住喉与舌,复觉可笑,便不痛不痒地一牵嘴角。

枫岫主人要死,也该是懒死枫林像样。

羽毛大小的人慢慢伸展,如水上月影被清波曳长,虚浮如纸屑。拂樱一瞬不瞬看残魂长至能与他比肩的身量,已然放纵的恶念肆意滋蔓,想了想道:“你活得太真实,真到愚不可及。”

“吾嘛,优点很多,多得说不尽,对好友真诚是一。”魂魄笑里藏锋,“你是吗?”

拂樱否认:“吾不是。”他目光刺过来,“吾不会是。”

吾做不了倾心相交推心置腹的知己,便只能做同堕无间共落黄泉的仇雠了。

触摸虚影是何种感受?可视、可感、可闻,非虚非实,譬若朝露。像是一股冰冷的泉流,润过唇舌后弥散,不尝尚可忍耐,一试则食髓知味失之惶恐。

凯旋侯不当有惶恐。

拂樱却可以。

他浅啜即止,细细端详一双坚定得几近冷酷的眼。

这颗尘埃拂不去了。何月何日虚伪的皮相添了道狭缝,这颗尘滚了进去,就硬生生嵌入肉与骨,缠在经脉上。

那就不拂了吧,要舍,不过舍半身血肉。

第三日快尽了。

他道:“枫岫,你恨——”

他笑了笑。

他捏碎了他心血所化的魂魄。

太了解枫岫,故也一时未察这只是他假想出的影;也太不了解枫岫,会问如此多余的问题。

那人总是走得太急,转身太干脆,干干净净,一点执念不留。

……真是镜台无瑕,一世无憾。

——

无法运转功体御寒,关在噬魂囚里便透体冰凉。

之前未问之问,在拂樱无法言语后得到了解答。

——你恨吾吗?

——拂樱好友,吾不恨你,吾原谅你。

难怪无执。

本应无执。

何必有执。

真狠。

他读罢这行字,加呕血三碗半,昏昏沉沉入梦。

梦里什么皆有,什么皆无。

无边空阒。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楓岫住的地方叫做寒光一舍,但他比較喜歡被尊稱為楓岫主人而不是寒光主人。 至於原因,按照君曼睩小姐的話來說十...
    吴辛口阅读 953评论 0 4
  • (十八) 火宅佛獄。 修羅煉獄。 火色天光下的十裏櫻花,終年綻放,美得不可方物。貧瘠的土地上長成的花,柔弱而轟轟烈...
    吴辛口阅读 1,085评论 0 3
  • (十一) 魂飛魄散的過程雖然不能稱得上是驚天動地狂風暴雨,但是也能算得上是驚心動魄。靈魂在這一瞬間似乎有了溫度,存...
    吴辛口阅读 590评论 0 2
  • 2017年6月8号下午考完试高三就解放了吧 也许9号早上你会睡到10点 也许你会急急忙忙穿上校服冲到客厅问妈妈怎么...
    徐大月阅读 139评论 0 0
  • 要做一棵树 不为万人敬仰 不为青史流芳 管他寒风怒雪 管他烈日骄阳 不畏人言蜚语 不惧阴箭暗枪 只守护一地阴凉
    夜思者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