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上

很久没有写东西了,不论是看电影以后那突然一瞬间的冲动,还是日常生活里微小的感动,似乎当时有过很强烈的念头想要记录下来,至于后来因为什么原因一推再推,许多当时的想法或感动就这样风干在尘埃里,后来也少了许多回忆的东西。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是从初中开始的吧。那时候就简简单单的记录一下每天发生的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高中,有一个本子记满了我的心事,却在分文理科后不知去向。我在堆满了墙角的书堆里依旧多次无功而返,想要找回它们最终以失败告终。记忆犹新的是当时有一个同学,无论是学业轻松还是紧张,照常写日记,那时候她喜欢对面楼的一个高复班的男同学,他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叫做拂晓。我们看着她写满了密密麻麻心事的笔记本,不用猜也知道里面装的全是那些少女心事。
我也记得高三的国庆节我去了贵州,长途跋涉,我在一个本子上写满了关于我当时的种种情愫。我无比想念我那个处于叛逆期的妹妹,虽然当面总会恶语相向,但终究是亲情,血浓于水。我记得我是哭着写完的。高一的时候写一篇作文,我记得大概内容是我写我的奶奶,边写边哭。还有初中的时候有记录过时隔多年再回到外婆家,浓浓的过年的气息,那时我外婆还活着,还对着我的镜头笑,我也还小,还没近视,还能看到瓦蓝瓦蓝的天空,以及夜空里闪烁着眨巴着眼睛的小星星。
现在,没有眼镜我已经没有办法看清这个世界,摘下眼镜我就听不见说话了,眼睛自带虚化功能,外婆也在今年五月离我而去,我赶过去后,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哭不出来,即使母亲逼我。而现在一想起我的外婆,还是会流泪,会觉得自己当时很混蛋。
现在,留言板或者手机自带的便签成了我的树洞,我常常会在里面记录一些我当下的状态或心情,也会偶尔翻一下,看一下我最近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不高兴就把那些矫情的东西删掉。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原来写日记对于我来讲,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记录。我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我喜欢去想以前发生了什么美好的事情,也会偶尔感叹,原来当时的我是这样想的。我甚至有设想过,如果多年以后我将离开这个世界,我的QQ该怎么办?照片,留言,说说,全都记录着生活,以及从初中到现在的大学。我知道以后我还会去更多的地方,遇到更多的人和事,这些都将统统被记录下来。
时隔半年,我终于又有时间打开了简书,写下这些文字。是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珍藏,而文字,是一种记录发生与感情最好的载体之一。比如对于我来说,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去一个新的地方,走之前给我奶奶打了电话,她以那种近乎小女孩的任性的口吻对我说:回家过年吧!重复了许多遍,听得我心酸。是啊,上了大学就半年回一次,可这次也不回去了。对于在家的爷爷奶奶来说,过年就代表团聚,可是奶奶说我们都不在家,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都老了,还能再过几个年呢?我连忙答应着明年一定回来,一定回来,瞬间,在电话的这头,鼻子酸酸的……
我也曾经幼稚过,但人总会在一瞬间长大。没有记录你永远不知道你以前说过什么吹牛逼的承诺,比如说我曾对我爸说我要给他买一辆车,奶奶今天在电话里还在提着,我现在也记得这件事情,只是不是那样清晰了。我知道我爸是一个超爱面子的人,如果我给他买了不知道要炫耀多久,这也提醒了我,我应该好好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承诺了。我也知道大二这年我有做得不好的,那就是和母亲冷战了半年,当时父亲劝我道歉我就不那样做,然后现在一瞬间明白,自己主动道歉。有人说大二这年是迷茫的,但是我觉得我并不迷茫,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我报了计算机二级考试,报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还准备多学几门生存语言,看了金星主持的节目中国式相亲后考研的想法愈演愈烈,没有出国的经历,也没有一个可以拿的出手的本科,我不知道我还有什么可以拿的出手。也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都是成年人了,可以选择自己吃的东西,是否保持自己的身材,别等到老了才羡慕别人风韵犹存,连自己的身材都管理不好的人,你还期待他能做好什么?于是我决定寒假里做寒假工,希望能瘦下来,下学期去健身房。前几天加了一个喜欢摄影的朋友,我是一个喜欢拍照的人,可是怎样才会拍的好看呢?瘦子怎么拍都好看啊!也就是刚刚这一刻,我觉得我的脸大得有点不科学。这学期开学我信誓旦旦的说我要变成瘦子回来,但是现在结果是我反而胖了,现在115.
以上大概就是今晚所想,关于大二,我更成熟,有了自己的主见,谈了一个现在喜欢的男朋友,成了父亲眼里“变了”的我,因为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处处遵从他的意思,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我开始以我群学的东西去“教育”他,我认为他在教育小弟弟的方式上有问题不能只是贬低,还要鼓励,这是在培训教师资格证学到的。比如说我自己已经可以做一些重大的决定,我可以决定外婆去世的时候我要不要从绵阳赶过去,我也可以决定寒假来了我是否要回家。我觉得爸爸已经拦不住我了。我也变得更懂事,不再觉得父母的钱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大二上学期一共就花了家里8000块钱,包括学杂费和电脑,至于后来的生活,都是自己省吃俭用或者兼职赚的,12月我一度过得穷困潦倒,但始终没有向父亲开口,我觉得他可能也没钱,于是我每天都在祈祷着助学金赶紧发下来救济一下我。因为我会这样想,同龄人很早就出去打工或者读职高,读卫校,现在已经工作,自己赚钱,而我还在继续增加家里的负担。曾经有过小女孩般的幼稚想法认为可以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到了后来我才明白越来家才是永远的港湾,她永远不会把你拒之门外,把你推开,我也不可能再那样幼稚。
在马文艺老师的英语泛读课上学到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叛逆的孩子,为了找存在感就一直叛逆,做坏事。她母亲盼了二十多年才盼回来她真正的孩子,我也由此开始反思,我的叛逆期是不是来得晚,是不是大二才开始,后来我想,不是的,我在成熟,把自己放到父母的角度去思考,我不可能为了其他东西去抛弃我的家庭,虽然我也曾经抵触他们带给我的一切,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成了定局,要么接受,要么改变。
总之,不管怎样,我很感谢我的家庭以及我的父母。我感谢我自己没有过多的叛逆,我有留守经历,但是性格没有变成那种极其极端的人,那是因为我的爷爷奶奶填补了空缺很多年的父母的爱,所以我也特别谢谢我的爷爷奶奶。

人大概就是因为有了想要保护的人所以才怕死吧,所以未来我要好好锻炼身体,管理体型,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了家人活着,2016年已经过去了我期待2017年一个新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咖啡店中,秋秋跟我们讲了她这几年的事。 秋秋离家的心很急迫,所以中考之后毅然决然去了她最爱的城市——深圳谋生。家里...
    之鑿阅读 260评论 3 4
  • 再次提起书写总结的想法是我提出来的,一开始我说一周,后来大家商量,最后定为半个月一次! 2017年参加了语桐姐组织...
    谢银环阅读 237评论 1 3
  • 兔兔
    解密天下阅读 155评论 0 0
  • 班级情况: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和平校区 时间:周二 5:30-6:30 学员:张恩诚,王楚涵 任教老师:杨玲...
    Happy00阅读 4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