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the mythical man and month) 读书笔记

初读《人月神话》(the mythical man and month), 看到一些剔醍醐灌顶的句子, 抄录如下, 希望能在实践中消化吸收, 化为内功心法.

将定义书写成文字,必须对很多原先并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进行判断,并得出结论。

定义规定什么的同时,也要定义未规定什么

手册不但要描述包括所有界面在内的用户可见的一切, 它同时还要避免描述用户看不见的事物.

精确和完整的定义所有的接口后, 研发人员只需要了解自己负责的部分, 而无需去了解整个系统.

数据的表现形式是编程的根本

书面记录决策是必要的. 只有记录下来, 分歧才会明朗, 矛盾才会突出.书写这项活动, 需要上百次的细小决定, 正式由于它们的存在, 人们才能从令人迷惑的现象中得到清晰, 确定的策略.

事物在最初总是最好的

系统软件开发是减少混乱度(减少熵)的过程, 所以它本身是处于亚稳态的. 软件维护是提高混乱度(增加熵)的过程,即使是最熟练的软件维护工作, 也只是放缓了系统退化到非稳态的进程.

软件的模块总数量随版本号的增加呈线性增长,但是受到影响的模块以版本号指数的级别增长. 所有修改都倾向于破坏系统的架构, 增加了系统的混乱成都(熵增). 用在修复原有设计上的瑕疵的工作量越来越少, 而早期维护活动本身所引起的漏洞的修复工作越来越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 系统会变得越来越无序,修复工作迟早会失去根基.

软件的复杂度是根本属性,不是次要因素。因此,抽掉复杂度的软件实体描述常常也去掉了一些本质属性。数学和物理学在过去三个世纪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们为复杂的现象建立了简化的模型,从模型中抽取出各种特性,并通过试验来验证这些特性。这些方法之所以可行,是因为模型中忽略的复杂度不是被研究现象的根本属性。当复杂度是本质特性时,这些方法就行不通了。

首先, 项目的关键问题是沟通, 个性化的工具妨碍而不是促进沟通.其次, 当机器和工作语言发生变化时,技术也会随之变化.所有工具的生命周期都是很短的.

自动编程 和 图形化编程, (到目前也没有突破, 最近印度那家的融资骗局)

软件开发人员为客户所承担的最重要的职能就是不断重复地抽取和细化产品的需求.

复杂性是最严重的内在困难, 但并不是所有的复杂性都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的很多软件, 但不是全部, 来自应用本身随意的复杂特性.

昨天的复杂性是今天的规律. 我相信有一天软件的复杂性将以某种更高级的规律性概念来解释.

程序员不愿意为设计书写文档, 不仅仅是因为惰性, 更多的是源于设计人员的踌躇--要为自己常识性的设计决策进行辩解.

根据接口最小化和边界严格清晰化, 将系统分解成子系统.

概念完整性是产品质量的核心.

对于任何软件产品, 任何用户群属性实际上都是一种概率分布, 每个属性具有若干可能的值, 每个值有自己发生的频率.为了得到完整, 明确和共享的用户描述, 机构是应该猜测(guess), 或者假设(postulate)一系列完整的属性和频率值. 进而根据假设, 去做 AB test...

对于软件工程领域 主要的问题实质上更侧重于社会学(sociological)而不是科学技术(technologica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梅拉妮·米歇尔(Melanie Mitchell)译者:唐璐原著名称:《Complexity: A Guid...
    马文Marvin阅读 1,449评论 0 4
  • 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焦油坑 为什么两个人的创业团队可以超越大公司9倍以上的效率开发任何程序。而大公司的产业化团队效率...
    陈浩要安静阅读 18,291评论 3 34
  • 被锤开的石头 在山上有一个采石场,一个石工正抡起大锤用力地击向一块大石。一个放羊的小孩在一边...
    风景如阅读 97评论 0 0
  • 1. 读书:精进 采铜原则:尽量做半衰期长的事情 收益可以累积和叠加,只要半衰期足够长,这个效益就可以传递下去,成...
    Reemou阅读 48评论 0 0
  • 参考书目:《在不确定的世界寻找确定的自己》 001 我们能做到,只是没想过“要去做” 当你做到的那一刻,你会有这样...
    虫子呀阅读 17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