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水赋》

          -Pixiu小品文


          最近,看了张衡的人生经历和《归田赋》,感慨良多。《归田赋》属于中国文学史上最好的一篇小赋,读后让人大受启发,于是试着仿写了《川水赋》:

          仲夏之季,风和日丽,山川郁郁,百草萋萋。飞禽弛往于天湖之上,白鹤闲步于汀渚之滨。日暄暄兮送暖,水澹澹兮生烟。山花灼灼无声,流水潺潺东行,天地和谐,万物齐生,怡然自得,甚是欣荣。银鲈恍跳于碧波之间,玉鹳忽扑于凌粼之上,鱼鸟交争,惊声咤响,余鱼急下以深脱,飞鸟衔上以高返,涌浪回平,江柳茵茵。

          斯吾田园,唯吾得馨,信步徜徉,多有怀想。

          忆屈平,长歌独叹,徘徊萧湘,佩幽兰以明志,临椒丛以守洁,目楚阴而哀君,度时势而悲惘,叹“世人皆醉我独醒”而孤伤,意闷闷心恢恢情戚戚,投水身亡,怀才志坚未遇明君者也。

          思步兵,忠魏室以不移,避司马而离群,长隐于竹林之间,琴啸于白云之乡,有狂歌不羁之形,有醉饮林川之乐,有放旷落拓之真,有首阳采薇之忠。然,丽鸟屈笼何无慨世难飞之苦?七弦泠泠何掩佯醉失意之痛?穷途哭返谁酬大鹏之志?怀才志高生不逢时者也。

          慕渊明,置身山水,得乎自然,躬耕田园,乐乎川野,欣欣然而有“釆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妙,羡飞鸟有“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之气,谈笑间更有“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之趣。吾非靖节,常怀感慕,梦中试问:“先生何故得此天人合一、陶然忘忧之境?”答曰:“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余笑曰:熙熙人往,攘攘为利,固穷非为错,贪妄非本性,感而通慧豁然放下者也!”

        赏诸葛,琴振幽篁,高名远播,卧隐南阳,时谋天下。承三顾茅庐之邀而卧起,析三分天下之理而摇扇,托修身治国平天下之愿而举剑出山,操琴《卧龙吟》而别乡。羽扇纶巾,借东风强虏烟灭;运筹帷幄,空城草帐退敌,辅先主打下一方基业。问苍天谁主沉浮?拈须抚襟淡然笑微风斜月,怀才志高逢明君者也。

        卧龙先生俯天下观星辰,本欲功成圆满,归耕南阳,离乡时泪眼高唱:“明朝携剑随君去,羽扇纶巾赴征尘。龙兮龙兮风云会,长啸一声抒怀襟;归去归去来兮我夙愿,余年还做陇亩民。” 然,后主不济,阿斗难扶,可怜先生一生操劳,“出师未捷身先死”;多悲叹,甚伤情,“常使英雄泪满襟!”陇亩夙愿,何以全成?遥想东坡兄弟,少年英发,双出眉山,手足情深、终死他乡,未能如愿归川,又何以解其“世世为兄弟,夜雨独伤神”之憾?

        忆叔夜,高才垂世,风骨如松,屈炉堂匠铁以自保,避荒川穷野以释怀,才高志坚不逢时,却有“目视飞鸿、手挥五弦”之翩翩豪卓,审时度势知进退者也。   

        梦庄周,栩栩然胡蝶也,忽乘风逍遥于尘外;忽俯羽回落于梦中,孰蝶孰周?无以为辨,化大道于物我归一者也。

        斯吾田园,唯吾得馨,信步怀想,多有所得。

        自古英才多失意,唯有明堂照丹青。张衡之大才归退、李白之斗酒仙豪、杜甫之沉郁顿挫、宾王之失意愁穷、陶祖之田园醉乡、王绩之放浪酒乡,皆因怀才不遇者也!王勃之气雄滕阁、文姬之离恨香梅、东坡之“莫听穿林打叶声,竹仗芒鞋轻胜马,谁怕?”皆因才高志坚饱霜雪而成也!

          以阴以雨,树杪重泉,以霁以虹,溪溅飞珠,心盈盈随响于浩渺苍穹,虽日斜而忘返;夕阳晚照,回驾篷庐,琴悠悠赋声于百转云崖,唯宁静以致远。

        竹窗篱栊,众鸟归林,檐雨微风,入籁音尘。天地广博,七尺微渺,岁月流萤,时光匆匆,奈何空叹今生?一杯清茶,尺书掩身,半支兔毫,奋藻笔工。愿今生,策马纵天山,挽弓弛鸾上云汉。


          文章写好后,发给朋友们共勉。一位好友受到感发,瞬间回了一首诗:

          看透天下事,言辞天地间,   

          畅谈云中月,朝暮莫等闲。

          人生几少年,转瞬又一天,

          神舟穿宇宙,喜看神十三。

          炙热心中火,笔力酣畅欢!


          从这些扑面而来的文字中,我们分明能感到他是一位有理想、有情怀、有底韵、有真心真意真境界之人,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便于理解文章,最后将文中涉及的人物故事简要说明如下:

        1、张衡(78—139),字平子,河南南阳人,生长于东汉时期。他不只是一个天文学家,还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汉代四大赋家之一)、书法家、画家、数学家和发明家。他发明了浑天仪,相当于太空模型,坐在室内即可知道天体的空间分布和星辰运转的状态,他发现了2500颗星星,与现代所能观察到的2500-2600颗星星相当。最知名的是他的地动仪,可以迅速显示地震方位;还有他发明了指南车、提出兀=3.16、地球自转太阳公转、月亮因反射太阳光而发光,宇宙是无限的理论……张衡可谓是一个天才,也是一个少有的全才,历史上好象只有达·芬奇可以和他媲美!他在太史令的职位上14年没有升迁,因为实在看不惯宦官扰政和官场的黑暗,60岁辞官归隐,61岁病逝。

        2、屈平:屈原(约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名平,战国时期楚国秭归人。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主张对内举贤任能,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诽谤,先后被2次流放。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自投汨罗江,62岁以身殉楚。屈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创造了“楚辞”。文中的“椒兰”,指申椒和兰草,皆为芳⾹植物,⽐喻贤德之⼠。

        3、步兵,阮籍(210-263),河南开封人,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三国时期魏国诗人,竹林七贤之一,狂歌醉酒不愿为晋朝司马家族为官。后来,他被迫做了官,但经常装醉而不愿效力,日子犹如一只被关押在笼子里的俊鸟,过得胆战心惊。他常常驾车随意奔跑,到了无路可走的时候,又哭着返回家,以泻出胸中怀才不逢时、穷途末路的苦闷,故有“穷途哭返”的典故。

        “首阳采薇”,说的是在周灭商后,商朝的臣子伯夷、叔齐不愿为周朝效力,耻于吃周家天下的粮食,逃到首阳山,靠采薇而食,最后饿死在首阳山上。故后世用 “首阳采薇”来比喻坚守气节。

        4、陶渊明(约365-427),名潜,别号五柳先生,世称靖节先生。今江西九江人,东晋末年杰出的诗人、辞赋家、散文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最后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誉为“隐逸诗人之宗”、“田园诗派之鼻祖”。

        5、叔夜:嵇康(224-263),字叔夜,今安徽省濉溪县人,三国时期曹魏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自幼聪颖,身长七尺八寸,容止出众,竹林七贤之一。早年迎娶曹操曾孙女长乐亭主为妻,拜官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司马氏掌权后,隐居以铁匠为生,拒绝出仕,因为他是曹家的女婿,因何要为篡了魏政的司马家族效劳?39岁被司马昭处死。刑行前,有3000太学生请愿,弹一曲《广陵散》走上刑台,平静赴死,叹曰:《广陵散》从此绝矣。嵇康有"手挥五弦,目送归鸿"的诗句,是他在送哥哥从军途中所写。在长满兰草的野地上休息,在鲜花盛开的山坡上喂马,在草坪上射鸟,在长河里钓鱼。他一边若有所思地目送南归的鸿雁,一边信手抚弹五弦琴。一般人是低头看着弦来弹琴的,而嵇康却是眼望着飞鸿挥琴,这是多么潇洒若云、妙不可言的境界。他飘然出世、心游物外的风神,历来被后人称奇与羡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