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郊最张扬的一首诗,用词“龌龊”,却出了千古名句和两个成语!

对于唐朝诗人孟郊,我们最熟悉的,是他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家喻户晓,感人肺腑。

孟郊(751~814年)生性孤直,一生潦倒,他的诗歌多情绪低沉,用词苦涩。《登科后》是他最特别的诗,一改平日的晦暗压抑,节奏轻快,用词张扬,慷慨激昂。

登科后

——孟郊(唐代)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登科后》是孟郊在贞元十二年(796年)进士及第时所作。

古人形容人生之乐常说,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将结婚与中科举并列,其实,结婚人人皆可实现,中科举却难如登天。

唐代科举考试,主要分为明经和进士两种。明经是测试考生对儒家经典的记忆默写,录取比例为10%-20%。进士是考诗赋,每科录取不过二三十人,唐代,进士考试在秋季举行,发榜在次年春季。

新科进士要在长安城东南的曲江池宴集同年,到慈恩塔(今西安大雁塔)下题名留念,并骑着高头大马在长安大街上巡游,此时,人们倾城出动,争相瞻仰。

孟郊生活贫困,屡次落第,四十六岁时,终于金榜题名,成为万众瞩目的宠儿,可以想象孟郊骑着骏马,巡游长安街,民众前呼后拥,诗人志得意满,喜不自胜,随口吟出《登科后》。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诗人通过今昔对比,直抒胸臆。过去的穷困潦倒、郁结压抑如今都不值一提了,今天我无拘无束,心中有说不出的痛快。

“龌龊”,本来的意思是肮脏,诗中指过去穷困压抑、不如意的处境。“放荡”,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今昔处境和心境的强烈对比,生动地刻画出一个久受压抑的小人物突然站在聚光灯下,那种志得意满、意气风发的形态。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春风轻拂,春花烂漫,我骑着高头大马,巡游在繁华的长安街道上,一天的时间尽览城中花草。这两句将诗人的得意情态表达得淋漓尽致。

“疾”是快的意思,长安城民众都来瞻仰这些人中龙凤,可以想象长安城街道拥挤不堪,在人潮当中,马不可能跑得很快,而且从诗人的心理分析,如此扬眉吐气、光耀门楣的时刻,他肯定在心里唱着“马儿啊,你慢些跑,慢些跑”!

所以,无论是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都不可能“马蹄疾”。“疾”的是诗人的心情,春风得意,愉快得要飞起来,“疾”的是诗人的志向,踌躇满志,意欲一展抱负。

“一日看尽长安花”仿佛说诗人在这一天赏尽了世间美景,使充满豪气的诗有了明朗轻快的结尾。

《登科后》情景交融,虚实结合,节奏明快,既具体生动,又凝练概括,既明朗畅达,又别具情致。

寥寥二十八个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并派生出“春风得意”、“走马观花”两个成语,不愧为孟郊得意之时的得意之作!

如果诗人知道他的诗歌为后人如此欣赏,定然更为得意了!

在金榜题名的得意之时,喜出望外、得意忘形,是人的本性。古代科举中,也不乏金榜题名的文人墨客,但是却少有人着意描写这一主题,并非是他们超脱物外,而是恪守中华民族含蓄内敛的传统,刻意掩饰、控制自己的情绪。

孟郊却突破了传统思想束缚,淋漓尽致地表达得意之情,相比那些内心窃喜、伪装平静、故作谦虚的才子们,孟郊是如此率真,如此可爱!


舒芯  180612064    

齐悦梦想社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