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罗辑思维和papi酱会秀恩爱,死得快?———名侦探狄仁杰

           长安,华灯初上。

          狄仁杰正在看一本诗集,元白合集。里面是白居易和他的好基友元稹的诗。和长安太守一起品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芳走进来:大人,罗辑思维宣布退出papi酱团队。

         狄仁杰点点头:知晓。

     

       长安太守问:大人,你不觉得很奇怪吗,距离罗辑思维帮papi酱卖出2200万贴片广告仅仅过了四个月。他们轰轰烈烈的发表爱的宣言,怎么这么快就分开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狄仁杰说:当初两个人在高调在一起,是因为彼此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

“我花了3年多,用户到600万,‘Papi酱’花了4个月粉丝1000w,我每天甩脑浆,讲哲理故事。你每天网上刨几个段子的掰几句。”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感叹说,“我们团队上百人,一年收入2亿多,现在估值13亿。你一个人,啥也没开始卖,估值3个亿。所以最终这位罗叔叔决定投资小papi酱。”

      罗辑思维投资papi酱,卖8000一张的拍卖门票、2200万标王,在这些极抓人眼球的事件中,罗辑思维名气也随之扩大。而papi酱也希望依靠罗辑思维的经验带来广告,社群电商等明确收入。

       长安太守点头,对啊,当时他们说是天作之合啊。

     狄仁杰微笑问,元芳,你怎么看?

       元芳说:但是罗辑思维的主要用户是中产阶级和希望成为中产阶级的人,是一群热爱读书,喜欢历史和经济知识的人。而papi酱的用户是一群爱恶搞吐槽的年轻人。两者画风迥异,罗辑思维原有用户都觉得很low。据我所知,分手开始未必就是现在,很可能不足百日。七月份逻辑思维CEO就后悔了,投资papi酱是我们最大的耻辱。

       长安太守:原来如此啊。两者分手来画风迥异,性格不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狄公笑到:不对,你把问题想的太简单了。罗辑思维和papi酱分手,是因为罗辑思维劈腿。

         事实的真相简直就像我手中诗集的作者。元稹。元代王实甫大名鼎鼎的《西厢记》是以元稹的《会真记》为蓝本的,王实甫硬造了大团圆结局,而事实上元稹始乱终弃。他很快就抛弃了崔莺莺。娶了韦夏卿的女儿韦丛为妻。以后还为韦丛写出了留传千古的诗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元芳和长安太守都很诧异,罗辑思维另有新欢呢?他的小三们分别是什么?

      狄公笑道:罗辑思维说他和田溯宁沟通,对方的建议让他们罗辑思维醐醍灌顶。做知识的运营商。让用户像用水用电一样获取知识,充实自己。他们重心放在一个APP产品,叫做“得到”。老罗的小三们,从美貌和才华集一身的女子。都变成了财经科技类的精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安太守问:我就是太多愁善感,为什么曾经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啊?商业合作上有什么成功和失败的例子吗

狄仁杰说,我给你举一个好的例子,比如腾讯投资滴滴,腾讯需要滴滴来带动微信支付,滴滴需要腾讯的粮草来和快的打价格战。不好的例子就也有一个,腾百万。两年前,万达、腾讯以及百度曾豪掷50亿要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万达电商“飞凡网”。

当时,王健林问马云称,“有人给我们取名字,说我们叫腾百万,更可恨的是说我们有一个名字,叫玩淘宝。第一,你认为我们会是玩淘宝吗?第二,假设我们三个是梁山的晁盖、宋江和吴用,现在想拉你这个卢俊义入伙,你上不上梁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云的回答很直接:“任何一个组织,首先要问你的使命是什么、愿望是什么、共同价值观是什么、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了不起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你们三家有点像凑拢班子。”果然,两年后腾百万散伙。

这方面看看罗辑思维和papi酱,
他们的使命和意愿相同吗?
价值观相同吗?
想要得到的结果一样吗?

狄人杰又说道,不要惋惜。我们要祝他们分手快乐。他们现在没有彼此成就,反而彼此消耗。看看罗辑思维和他新的好基友,画风一致,类似元稹和白居易。

心事一言知
既为同心友
所合在方寸,
心源无异端

如同白居易形容自己和元稹的友谊“然自古今来,几人号胶漆”。他们应该会在一起长长久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