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如果一定要打分,这部电影我给十分

这篇影评拖了很久,到现在我依旧不知道应该怎样整理心情写下来,这或许会是光影舷窗专栏开设以来,最不像“影评”的一篇,我也不想抱着能获得多少关注和点击量的心态书写,这样吧,我来叙述一下这部电影给我的一个感受,一个最简单的想法,不关乎任何,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作为这一千个当中不起眼的一个来谈谈。


关于我眼中的西藏

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在最初的时候,吸引我的是信仰。我一直觉得,现代教育让我们不相信鬼神,一切神话故事都变成人们懦弱时的栖息地,这其实是一种幻灭。我还做不到在若干年后,自己与尘土作伴时,能否不带任何希望的睡去。信仰在我心里,一直是要停留的,不论它能否经得住考验,哪怕平时多么玩世不恭,在面对佛像时,我都会把自己最纯粹的想法用心倾诉出去。中国人其实不缺信仰,信仰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不信任何宗教,但我心里留存着对任何神的敬仰。

西藏后面吸引我的是故事。我看过大冰的一个短篇《不许哭》,讲得是他在西藏那段遥远的往事,妮可、赵雷、二彬子……我羡慕他,他在那个地方安稳的待过,那段无比闲适的日子他们有音乐为伴,他们有信仰为伴,他们有友情为伴,他们有最真挚最朴素的故事。我也常常梦想去到那个故事中,这一切都因为那是拉萨,那是西藏。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样的想法,人在一穷二白的时候,往往能收获到最耐得住考验的友情,最忍得住寂寞的爱情,但物质财富的积累能让你生活在云端,却再也握不住一丝尘土。所以,我喜欢西藏,西藏在我眼中是真,是善,是美。

这部电影是在记录朝圣,海拔4000多米,2000多公里,11位村民的跪拜,将近600个小时的拍摄素材,历时一年的拍摄记录。这件事情,有人去做,有人愿意去做,已经是莫大的幸运。

影片的叙述是非常平淡的,甚至有些无聊的,那就是村落里普通的每一天,抛去那个特定的环境,谁的生活又能像言情偶像剧里的烂俗狗血剧情整日充满套路与惊喜呢?整部影片只讲了一件事——朝圣。

我想这个词我们一定不陌生,但却极少会有人真正见过吧。沿着公路一路跪拜磕头,有水也要跨过去,车坏了也不能停止,山体滑坡也不能改变,生死都不能阻止,要有多么深邃的信仰才能这样坚定脚下的步伐,这些都是常人所不理解,但他们却看得比生命都宝贵的事情。

这部电影不是纪录片,它是一部剧情片。但它没有剧本,所以它是披着剧情片外衣的记录片。在拍摄过程中,他们在行走的路上采风,获得不同的想法,想到什么就拍什么,打破了电影拍摄的手段,想想真的很冒险,本就没有剧本,如果真的想不到什么,但我的想法多余了,因为导演根本没想设计什么,11个人的跪拜本就已经构成了影片90%的内容,其余的剧本无非是增味的调料罢了。

在观影过程中,我确实感到了烦躁。我想这是必然的,长期的城市生活,便利的生活条件,手机的信息爆炸堆满了我的生活,我离不开这个温暖的巢穴,在当中被同化着,把锋利的秉性打磨成光滑的石头,时刻想跳脱出这个圈子,又像离不开空气和水一样的置身其中,若不是还有音乐陪伴,我想我早已不是自己了。

感谢这部电影,让我重新看到世界。让我知道还有人如此虔诚,还有人活得如此纯粹,还有人为着众生的平安祈福,还有人为着自身的罪孽寻求救赎,还有人到了苛求停留的地方便安放心脏,还有人这样活着,也还有人这样继续着梦想。

影片评分:10  如果一定要有分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