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晖助教小想法

课程感想在本文最后,可以直接向下划,看重点!

生活过于浮躁,提笔码字能否带来一丝静心。

快乐的老周说他在清晖给分享我们的Excel课程,希望我们四个助理去帮忙做助教。

当时我表现的是爽快答应,昨晚是快乐前行,过程是感想颇丰。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段时间心理变化也是有趣的,捂嘴一笑分享下~

第一次听到有这样的机会,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我热爱Excel也愿意去分享自己的知识,可是最近对自己的指导能力彻底失去信心。

由于从之前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发现我的热情使不出劲,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沟通去帮助,说多了怕给不足发挥空间,说少了又怕不能理解,如何在不同方法下共存,如何在遇到自己问题下淡定。有些事情想多了就会纠结,继而现在我连生娃带娃都没有了信心。

然而我秉承着没有锻炼就没有进步的心态,还是接受了老周的任务。

老周首先就介绍了助理需知,我们知道了我们需要准备的工作和一些注意事项,其中就包含我担心的两点:

☼说话的态度:尽量使用we/us等用辞,注意学员心态

☼使用方法:使用已确定的,简单的用法,避免使用过于复杂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顿时有了涨知识的感觉,同时也安心了。接下来让我们参与问卷调查的设计,我们都提了各自的意见。老周给我们一点参与度,会让我们融入到这件事里来,这样不会唐突。今后有什么小组活动,可以不要大包大揽,分配点任务出来,又能获得一点新想法也能聚拢小队的心。

协调好时间后我和金凤成了第一队勇士,老周也分享了他的第一堂课,突然好期待呀~

在准备小作业这段时间,我却遇到了史诗级的忙碌,之前疯狂绘制设计图的大项目终于招投标了;忙完这项,又遇到了一份全英语的投标文档;工作事项工作流程轮番轰炸;还有年头被同事甩出来的烫手山芋还是滚烫的,一边做好现在的事情,一边整理优化。事情都是急冲冲地来,感觉理不顺 起疙瘩 不开心 要抱抱。

以上不是背景介绍,是推卸责任,还是先聊聊我的问题,再来谈谈课程感想!

☼ 要事先做好准备。看到老周演讲要预演20遍,而我却盲目自信认为自己没问题,小作业迟迟没有做,不熟悉界面导致英文版的删除重复项的弹框看不懂。前往的路线没有事先查好,下了地铁才开始看地图,还差点过错马路。

☼ 主动帮助。后文我会提到有些学员看似熟悉Excel,不会的自己百度,让我一度担心我的帮助会打断他们的思路,有些问题我就急在心里,没有及时指出。直到后面她们主动提出问题,我才去帮助。导致他们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而他们往往是一定要搞懂每一步,因此在下课后还认真完成后再离开。希望以后我能及时给予帮助。

☼ 保持微笑。遇到冷场最好还是要微笑,不然尴尬的气氛会蔓延开。


课程感想在这里!

我负责的两个小组,一个是组内就讨论热烈的类型,基本不需要我的帮助,他们自己互相帮助就能解决问题。另一组比较高冷,用的都是英文版的Excel,自行输入公式,有问题自己打开百度研究方法。

整场观察下来,学员分为小组讨论型、爱问小白型、腼腆尝试型、独自百度型、民间大神型。

小组讨论型:容易自行解决问题,并容易讨论出新的思路。

爱问小白型:他们往往上来就点开了答案,然后遇到不懂的就提问,有的爱问的学员却会依赖助教每一步都指导,为了顾及每个学员,助教也要掌握尺度,雨露均沾。

腼腆尝试型:需要我们观察他们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并寻找恰当的时机给予帮助,通常他们会因为助教的热情变为爱问小白型。

独自百度型:这是我觉得最难交心的类型,他们的特点是有研究探索精神,一定要自己理解每一步操作。他们也是需要观察他们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发现错误可以及时指出,然后分享WHY比分享HOW对他们更有用。过程中,我只讲了一次绝对引用和相对引用,接下来使用的时候都不需要我的帮助,自己琢磨,虽然他思考过程很慢,但是最后都是正确的。

民间大神型:在金凤小组遇到一位对数据透视表颇有研究的学员,他应用透视表三步就完成了作业,果然术业有专攻哈,这时候我们要果断点赞并学习。

一点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 课前不要在装有作业的优盘中直接打开文件(建议复制出来再打开),会生成隐藏文件,有的学员的电脑是显示隐藏文件的,在拷贝作业过程中有点迷茫。

☼ 我们要熟悉英文版的Excel、Mac版的Excel和英文版的Mac版的Excel。。。

☼ 有的学员在公布答案前优先选择在 插入函数  中输入公式,而不是在公式栏里直接输入,所以我们也需要事先用 插入函数  的方式熟悉下。

☼ 从座位心理学来说,坐在前排的一般是热情活跃的或者是学霸,以后两个助理选择负责的小组可以前后排各负责一组。

☼ 老周的课比他平时给我们讲的Excel课的内容更棒更丰富,认真听涨知识~

最后说下,那个帅哥太高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