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碧漫谈】一期:指纹快捷功能设计思维和方案

背景

苹果靠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将指纹解锁推广普及,厂商上下游企业纷纷跟进,指纹解锁的出现,平衡解决了移动端安全和效率不可兼顾的痛点,并未后来的移动支付,打下了结实的硬性基础。

移动互联告诉发展,各类服务,资讯平台层出不穷。手机端的APP数量越来越多,每次找想用的APP都比较费时。移动端所处环境复杂多变,大屏的设备越来越多,用户操作不方便。

功能

指纹解锁进入桌面,只是解决了以前固有的安全与效率不兼得的问题,而针对部分移动端的重度用户,能不能利用现有的技术,解决他们使用APP过程中越来越突出的效率问题。

指纹快捷可以在特殊情境下快捷进入想要的应用,从而提升效率,即指纹快捷

指纹快捷功能

问题分析

1 场景环境的影响

移动端用户所处复杂环境,手指会受环境限制,此外指纹解锁模块的位置也会影响指纹快捷的体验。

在地铁的时候,手里拿东西的时候,只能单手操作

单手操作的限制

此时,正面识别指纹模块的机型,只有拇指是有效的,这个情况下,快捷操作只适用于极小部分的用户群,他们对某应用操作频率极高,愿意将解锁等同于打开特定应用的人群。

在这个场景下,如果预设的指纹快捷在别的手指上,换手指解锁打开特定应用的成本,是高于直接解锁找到对应APP的。

甚至还会有左右手的限制,有时候发现拿东西的手才能解开预设应用,或者设置快捷的手不方便。因此指纹快捷的场景局限比较大,最合适的场景是比较稳定的情况,如家中,或者办公环境里。

背部指纹识别的机型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强一些。但总体看下来,结论不变。


2 指纹快捷的数量

普通人快速记忆的量大概在5-7个

这是处于专注状态下,付出精力的情况下的记忆能力。

而指纹快捷还需要一一对应操作。食指是微信,无名指是微博,这种需要一一分辨的操作与凭感觉和直觉操作的使用惯性相违背。

因此,日常使用的指纹快捷数量过多,实际体验也是降低,功能沦为摆设。

实际测试,1-2个应用的指纹快捷,是相对合理的指纹快捷量,这个数量下,指纹快捷不仅能提升高频操作的效率,也不会对体验造成太大的影响

而超过2个应用后,产生的记忆符合会逐步走高,这个时候解锁到错误的应用的频率会上升,这本身也给用户带来压力,降低了手机给用户的心理体验,而且还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正操作的错误,这也会体验的极大下降。

这个问题在1-2个指纹快捷的时候也依然存在,因此,考虑指纹快捷的防错设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3 指纹快捷的实质

小众人群,特定场景。

指纹快捷,只是把操作压力转化为记忆回忆的压力。

指纹快捷之前,打开特定APP的流程——解锁-滑动-识别-点击-完成 。      

现在,打开特定APP流程——回忆-点击-完成。而回忆这一步又可以分解为,哪只手,哪个手指,准确操作。

实质是将一个设备内的问题,转化为了一个受各种条件影响制约的问题。

指纹快捷的本质只是想跳过寻找APP这一步。对于高频使用同一个应用的人而言,这样的跳过才有些许价值。高频使用的应用越多,设置指纹快捷的意义就越小。

4方案设想

那么一个手指对应一个应用快捷,是否真的满足需求呢?可不可以1个指纹对应多个快捷应用,既可以避免因设置过多指纹快捷导致的混淆,又有很高的效率。

后来否定了这种想法,如果这样,为什么用户不能把常用的应用放到桌面的习惯位置,而要用这种方式呢,指纹快捷的意义就没有了。指纹快捷应该就为一小部分单一应用高频的用户设计。


正确的情况



错误情况

出现错误后,可以弥补,已设置的快捷应用都可以直接点击进入,这大大降低了犯错消耗的时间成本,操作成本,也降低了用户使用的压力,增强了功能的可用性范围。


添加指纹快捷

5总结&后记

回顾并对以前的思考做一个总结,现在想想,对于信息快速高效的处理,系统层级一直在不断优化改进,信息的不断扁平化,信息层级提高,即时处理信息等,对于快速打开某产品的需求不断的降低。指纹快捷可能是一个伪需求,真有这样的需求,用户自己把常用的放到合适的桌面位置也可以解决,而且没有复杂的逻辑,简单直接,。

指纹快捷不仅适用面狭窄,无法带来足够的效率提升,反而是增加了产品认知负荷的一种功能,即时加入了这样的功能,也应当埋藏在较深的位置,避免对现有的功能造成干扰。

系统提供这样的功能,一旦引发误操作反而造成用户对产品信任度,可靠性的认知降低,进而影响口碑和今后的购买决策,也有潜在的风险。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背景:天将暗,黄昏时节。湖边,两人,以及几位路人。 天色都暗了,灰灰的天,好让人伤感。 湖边的风好凉,夏天也这么凉...
    胖成成阅读 782评论 2 12
  • 和朋友在书城闲逛的时候,走到哲学架前,随手抽了一本维特根斯坦,翻了两页,被朋友问起:“你说哲学到底是什么?”其实我...
    geoeee阅读 238评论 0 2
  • 三观很重要 绝大多数错误的三观,不至于让你马上死掉,但它却让你的生活无力、贫穷和悲惨,到最后,你还不知道原因何在 ...
    三不主义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