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账单里的秘密

自从进了城,过起内环边上的生活,顿时觉得车子停在小区每天十块钱真是奢侈,您还别嫌贵,晚点回来小区内都没您停车的位。公司写字楼地下停车费更是高得离谱,包月还得八百;您还别来讲价,出来一个车位排队争抢的人不下三个。所以,除了面试时开车去公司,二年多来没再开过。所以,一度想把车子转手,出行全靠地铁。

据悉,上海地铁截至 2017 年 12 月有 16 条运营线路合计 389 座车站 666 公里里程,内环线附近及其交叉的车站更是密集,离开小汽车依靠地铁出行也是相当便捷的。这二年感觉地铁出行太好了,不担心停车找不到位置,不担心堵车三百米距离开出四十分钟。

新年新气象。元旦假期之后没多久,就收到微信公众号“中信银行信用卡”推送的消息,说是 1 月 20 日开始可以下载“Metro大都会”APP绑定中信 62 开头的信用卡,享受至 2 月 28 日的刷卡乘车优惠。可俺的中信信用卡申请彼时还在路上。后来又陆续看到其他银行信用卡号发来同样的广告,类似如下内容。

62 开头的银行卡指的是中国银联发行的符合国际标准的银行卡。

上海小市民的小算盘拨打起来,40 天的优惠期每天 4 元那就是 160 元哪;小时候每年的压岁钱都没这么多,值得安装这个应用程序出卖自己的信息。可直到 20 日的前一天,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内,都没有见到传说中“Metro大都会”应用,她像王熙凤出场那样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吊人胃口。

下载了“Metro大都会”APP,绑定了信用卡,然后就可以刷二维码进出地铁站了。而后自觉或不自觉地查看应用中“我的钱包”,看看消费情况,看看“刷码乘车享优惠”活动是否属实。

从这份地铁账单可以看出,优惠确实是给了的,而且超出预期。2 月 11 日有 3 笔交易(3 次进出闸机),每一笔都优惠了 2 元,超出了广告中说“每用户每天 2 次”的限定。

原因呢,我想,是我绑定了二张 62 开头的信用卡,而且每次刷卡进入闸机后,都会切换扣款顺序。本来的想法是让每张信用卡都多一些刷卡记录,保持几张卡每月都有多笔刷卡消费,无心插柳多享受了些扫码优惠,很想分享出来,所以成就了本文。

这说明一件事儿,扫码优惠银联卡“每用户每天 2 次”这个限定所针对的是单个信用卡用户,而不是“Metro大都会”会员用户。所以,有每天多次乘坐地铁需求的朋友,不妨试试绑定多张卡,每张卡每天不超 2 次使用。

推而广之,绑定支付宝付款,这个优惠应该也是叠加的。我目前还没有试验过,就不再展开了。有需要可以试试,譬如每次乘车金额超过 10 元,或者没有 62 开头银行卡的。

交易记录里面,不仅仅记录了“实际支付”与“优惠”金额,还有扣款时间与订单号。譬如上图中几笔记录是这样的:

2018-02-11 21:46:38  2018021121463805036420

2018-02-11 18:31:39  2018021118313904427016

2018-02-11 09:47:45  2018021109474506297783

订单号由 22 位数字组成,前 14 位很容易看出,是订单支付(也是生成)时刻的时间信息;而后 8 位,起初以为是一个递增的计数,譬如用于标示(统计)当日有多少人次乘车。联想到上海市人口总数以及上海地铁曾发布过单日千万级别的乘车人次,这完全是有可能的。

但,对比这几笔记录,早上的后 8 位数字比晚上的数字还要大,排出了递增计数这个可能。

再一个可能就是后 8 位的前 3 位仍是时间信息的延续,像很多系统日志时间信息那样,表示毫秒数;而最后 5 位是另一层含义。

观察了近 20 天的数据,这后 8 位数字的第 1 位都是数字 0,如果表示毫秒数未免也太巧合了,说服不了做技术的人,太不严谨了。排除这个可能。

联想到乘车线路编号,甚至乘车线路方向,依然未能解密这 8 位数字的寓意。

所以,再次大胆猜测,信用卡扣款的订单号后 8 位,就是简单的一个数字 0,加上 7 位随机数,哪。

算了,先搁置这个订单号的解密吧,等有更多信息再回头思考。

无论如何,手机在出行领域有了新突破,不靠近场通信(NFC)靠蓝牙与摄像头实现了无卡支付的规模化应用,还是值得赞赏与肯定的。

下一次地铁出行,咱聊聊刷码与刷脸支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