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是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江【文】

        爱到深处是孤独——这是故事的由来,不得不这么说。记在日记本里那些曾经疯狂得不可一世的用词,至今都令人悲愤难当。我在一家疯人院里找到了主人的日记,其中有故事的前奏是这样写的:

1

十年了,离开你有整整的十年时间,而有一件事一直都让我耿耿于怀。自告白未遂后,为了能搏得你的芳心,我努力了十年!如今事业有成,我要带着荣誉来表达我对你的爱情,是至死不渝的,基于这一点,请你一定坚信下去。

2

一年一度的相识节到来之际,我为你买了衣服、首饰与你十年前想得到的,却又不敢奢望的一切。

3

这是一场意外,至今都令我魂不守舍的意外!我收到了你送给我的一封来信,我没来得及打开,因为工作很忙。

4

为了能使我的生活带有神秘的色彩,我选择了明天,纪念我们相识十周年为契机,看看来自你天涯海角边的问候。

5

没有想到你给我的却是一张红得渗眼的喜贴——你将为人妇。

6

我勉强地活到了今天,因为,我是孤独的。为了实现我的承诺,在这独处相思的夜晚,我把一间屋子装扮得灯火辉煌。
  ——红色的蜡烛是这顿晚餐最闪耀的亮点,加上冰蓝的荧光给这间宽阔的屋子点缀得浪漫无比。
  早些时候,我就孤独地守候在这个充满无限温暖的桌前静坐,对面是我特意在塑膜厂订做的你多年前的模样,坐的姿态,窈窕的身驱是突显出你高贵气质的唯一象征,表情含蓄而微笑得极为深情。应该是我记忆中最美丽的笑容。我特意为你买了一套价值六万多元的衣服,指带1克拉钻戒、铂金项链镶翡翠掉坠加上金黄的耳环,实在是优雅极了。
  八点钟的时候,我端上了亲自为你做的十六道最爱吃的菜,中西美味一览无余。优质的法国红酒,多情浪漫的西班牙萨克斯风情……这里的所有一切都在为我的真情而弥漫屋内外。
  我喝着酒,跟你盛满酒的杯子碰得清脆的声响,在屋内久久回荡。
  我喝着酒,僵硬的姿态像是中箭之后,刚拔出的那一瞬间一样痛苦。很久的时间过去了,我似乎已经喝得烂醉如泥了。想起痛处,终究是要说的,我低着头,将嘴压在杯口上,说:“艾雅,今天是我与你相识的第十周年之际,从第一次看见你我就很理智地爱上了你,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我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一见钟情。十年了,每个我们相识的那一天——农历正月初一,你知道吗?我永远也没有忘记。我都自始如一地履行我的承诺,当然,这也许是你还不知道的诺言!九年前,我只用了一根蜡烛,三道菜‘半块披萨,半个奶酪,还有宫爆鸡丁、烧腊五花肉和一瓶营养快线,来应付我对你的思念。而今,十年过去了,我用了十根蜡烛十六道菜,还是要他们来见证我的真诚和我所努力的成果。可惜这一切似乎都会让我随着我衰老的来临,沿着那时光流逝的光阴,给带走,披着悲伤与多情的灵魂从这个世界消逝!你则永远也不知道,嘿嘿……不说那些伤心的事啦!来,吃菜吧,啊!”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我为你的盘里加菜,并且一边加菜一边说:“我苦练十年的厨艺,今天是特意要你来评价的,你看这宫爆鸡丁,色多鲜呐!这是用红糖和羊奶调剂出来的,没有色素。还有这乳胶鸡翅,粘的!美得多像那披萨,你偿偿,正宗的川味。这是水煮鱼,是用重庆乌江鱼做的,别看它像鱼,其实它就是有着与别的鱼不一样的味,细腻而爽口,嚼在口里特柔软。我知道你不喜欢看见鱼刺,你也不用担心,早在下锅之前我就将刺剔了,这些都是我派人从重庆捉回来的,没要钱!他们自己去捉的……嘘!你看这是老妈带鱼,带鳞的带鱼多吃可以美容,这都是秘方……还有这儿的西湖牛肉羹,口水鸡、麻婆豆腐、蒜绒上海青,这些都不用我多说了,你都知道,吃吧,快吃吧!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等候,菜都凉了,你呀!也一定很饿很饿。我知道这都是我的错,做饭都用了三个多小时,我不对!这杯酒算是罚我的怎么样?你不说话就表示同意了,好!我喝!”
  我喝完一杯酒后,又咕咚咕咚地倒满了,于是我又开始说:“十年前,你每到饿的时候总会吵着要吃饭,毫不犹豫的就往麦当劳、肯德基或者是蒸功夫去消费。我当时掏不出钱来,只好在朋友那里借,你每次吃饱了都要谢我,对我说一大堆我爱听的好话。尽管只有那么几天时间,我却没有能力承受你的潇洒和大度,但我还是希望看见你能吃能说的表情,多可爱!……转眼间,这一切都过去了十年了,你却在今天送来了你的婚礼请帖!
  说着又往口里灌了一杯,我呛得十分难受,咳了很久才缓解过来。从口里吐出了带啖的血丝,这是胃出血,我模糊的眼睛看得却是非常清楚。我沉静了一会儿,回到座位上,将酒杯狠狠地摔在地上,喃喃地说:“我不能再喝了,永远也不喝了。”其实早在十年前,你是知道的,我从不沾一滴酒,不抽一根烟的。为了你,我改变了我的所有一切。为了爱情我酗酒成性,每逢孤独的时候我就借酒消愁,但事实却愈加沉重,想着往事我就越是伤心。没有人可以理解我心中的苦闷,而我也不跟任何人说。尽管自己身价百亿,但始终不娶,也不跟女人们做更深入的往来,我害怕她们口是心非的伪装,害怕她们不怀好意地微笑。我爱你、想你,永远也不能将你从心里删除。我流泪了,心里感觉好苦,好痛。
  我始终都在想,想把那十年的相思一字不漏地告诉你,心也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再累再困也不能阻止我对你的苦诉:“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
  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是你说你要去上海时,给我的礼物,我苦等了你十年,今天你却给了我这个……这就是你给我的答案,让我带着十年的伤心和漫长而无期的期待,去参加你的婚礼吗?为什么你不让我永远放弃,死了这份心,却要对我做这样的伤害?”
  “为什么?我没有为你改变我对你的诚意,你却要改变你十年前的单纯和可爱,那种爱慕虚荣的心理到那里去啦!我为你准备了一流的钻戒,高贵的项链还有尊贵典雅的服装,你最希望得到的凯迪拉克……明天你却要另嫁他人。这是为什么?你说你会给我机会,让我爱你,关心你,时时刻刻都想着你!你还说如果我再把你丢了,我就再也没有机会……难道这些你都是在利用我的情感,把你的快乐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吗?为什么十年了,你还是那么绝情,还是那么喜欢捉弄我……说出的话不能兑现。你不但没有接受我,跟我道歉,还送来这个没情没义的破玩意儿伤害我!你知道这在我的心里意味着什么吗?这是你送给我十年的伤痕所累积出来的毒药啊——你让我死得那么痛苦,那么难受……”。
  “我送你最爱吃的菜,给你最爱与最向往的生活。让你在天津的滨江道上可以很大方的闲逛,到南市食品街买最爱的狗不理包子;让你直接从长春的重庆路走过,在卓展买鞋和衣服;让你在上海的南京路溜达,在成都的春熙路上与人竞艳,让你走在王府井的街上装扮出比帝王将门的夫人更有气度,在西单商场买首饰、在前门买吃的,去神刹海和北海游玩,还有中关村和遥不可及的夏威夷海岛;走在东门的街上让所有深圳人都来看你的潇洒,看你的风光;让他们都为你的高贵和财富而惊叹!可是你是怎么对我的?给我的却是一种在内心深处潜伏了十年的伤,十年的痛,十年你精心设计的绝情债?这么折磨我?这么伤害我。”  

“你是我唯一的精神支助,却做了他人妇。我只好带着伤心和遗憾走进梦乡,走进天涯,也许明天我会好起来,做一些让人惊叹的事,或者我会一直萎靡不振地生活在那种被爱笼罩的阴影之下。多情又似无情的夜晚,蜡烛淌着泪光结束了最后的亮光,把本是无限浪漫的世界变得一片黯然……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也许作此诗的作者深知我的痛处,但那已是千百年以前感伤……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这是他的最后一篇自述,原是自己独爱的一切,却是最伤人的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innameng阅读 62评论 0 0
  • 十七 犹豫了一阵,没想好要怎么说,说什么,就决定暂时先不回。她把电话放在一边,就去洗澡了,仍凭热水扑面而来,她仰着...
    李沐遥阅读 195评论 0 0
  • 梦 文/雄关漫道 小时候的梦 做的做不得 中年的梦 做的也做得 老年的梦 做不的,也做不得
    闫殿才阅读 196评论 0 17
  • 我的骑行岁月 ——谨以此献给世界骑行日 文/张守权 前不久,当获悉摩拜单车于8月29日携手首批联合发起机构...
    张守权阅读 568评论 2 4